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区印象 > 简介概况
简介概况

        一、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情况

       2010年11月,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作为省级产业集聚区通过省人民政府审批获准设立。经过三年的运行,市委、市政府根据温州大都市区总体布局和沿海重点区块开发需求,结合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的设立,提出了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优化提升方案,即以瓯江南口为界,北部以瓯江口新区为核心区建设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南部以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区新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2014年10月,省发改委批复了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优化提升方案,重新确定了空间规划范围、产业发展定位、管理体制机制。
       (一)空间布局规划。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为330平方公里,范围涵盖瓯江口新区、乐清市、洞头区部分区域。其中重点规划区59.7平方公里,包括瓯江口新区一期(24平方公里)、乐清经济开发区拓展区(19.7平方公里)、乐清柳白新城(8平方公里)、洞头大小门临港产业区(8平方公里),其中瓯江口新区一期24平方公里为核心区。
       (二)产业发展导向。着力突出区域“港口”资源特征及优势,确定了集聚区“主导发展临港产业,兼顾培育新能源、节能环保两大特色产业,培育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1+2”产业体系”的这一原则。其中,核心区瓯江口新区以发展商贸物流、文化旅游、智能智造、信息等产业为主,乐清柳白分区和乐清翁新分区以发展电工电气、智能电气等产业为主,洞头大门岛分区以发展港口石化等原材料深加工产业为主。
       (三)管理体制机制。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与分区实行“统分结合”的管理体制。即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负责集聚区面上统筹发展、综合协调和省对下考核等工作,并由市人民政府授权直接承担瓯江口新区的开发建设管理工作,在区域内行使相关的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和相当于县级行政、社会管理职能,并受洞头区委托管理灵昆街道。集聚区管委会下设乐清柳白分区管理委员会、乐清翁新分区管理委员会、洞头大门岛分区管理委员会等3个分区管委会,与属地政府实行双重领导,以属地政府管理为主。下设各分区管委会按照发展规划和产业定位,各自负责分区的建设、融资、招商和管理工作。
       (四)2015年主要任务指标完成情况。经过资源整合、体制优化,集聚区综合发展各项指标较上年相比实现较快增长。全年重点规划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1.5亿元,同比增长29.42%,达到全市增速的2.22倍,其中核心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5.1亿元,同比增长53.48%;重点规划区产业增加值34.7亿元,同比增长14.9%,达到全市增速的1.79倍,其中核心区4.7亿元,同比增长278%;企业利税总额12.8亿元,同比增长6.7%,达到全市增速的6.7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0亿元,同比增长9.66%;服务业营业收入30亿元。

       二、瓯江口新区开发建设进展情况

       瓯江口新区是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核心区块,规划面积133平方公里,包括灵昆岛(面积约25平方公里)、霓屿岛(面积约20平方公里)和两岛之间的城市围垦区(面积约88平方公里)。
       (一)发展目标定位。主要是要依托瓯江口产业核心区的资源禀赋、生态特色,和地处温州沿江城市发展轴与沿海产业发展轴“两轴”交汇处,毗邻空港、深水海港一肩挑“双港”的区位空间优势,按照“产城融合”的目标,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建设温州新城区,努力打造温州都市建设的标杆城区,成为城市发展的增长极、产业转型升级的主阵地、湾区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二)当前开发建设工作进展情况
        通过采取“边围垦、边规划、边建设、边招商”四线并进的超常规发展路径,在空间拓展、规划支撑、城市基础建设、产业发展等各方面取得了一定得成效。
       1、城市发展空间得到有效拓展。瓯江口城市围垦区规划面积88平方公里,主要分两期建设,一期24平方公里,二期64平方公里。坚持“一期围垦与二期促淤吹填”同步,全力加快围垦步伐。一期24平方公里已完成圈围,软基处理接近尾声,进入城市基础全面开发建设阶段。在市海洋、国土部门的大力指导帮助下,通过省级项目用海750亩审批权限和国土部荒滩利用试点政策,基本完成了空间开发所需的用海、用地指标转换,基本形成净地。二期空间储备基础工作扎实推进。二期64平方公里范围的南堤促淤堤建设接近尾声,二期西区27平方公里范围基本完成促淤堤和吹填施工,初具空间形象。
       2、城市开发综合规划支撑到位。一是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城市新区总体规划。邀请了世界知名规划设计单位参与瓯江口新区总体规划方案设计工作,突出“以水造城”的主题和 “三生融合”的发展导向,综合形成新区总规方案。空间功能布局上,沿规划区中部通过水廊道及绿地景观系统的打造,形成城市公共活动轴,北侧布局产业发展走廊,南侧重点打造城市商贸居住和公共服务设施,形成生活服务廊带。二是 “多规合一”工作调整到位。当前可用于城市开发建设的新区一期24平方公里和灵昆岛范围内,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荒滩利用规划、海洋功能规划等基本实现多规合一。三是城市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到位。按照打造标杆城区的要求,综合推进开展完成了城市防洪排涝、地下空间利用、城市色彩、城市灯光、城市景观、地名、智慧物联网、通信基础设施等12个专题规划,形成全面覆盖、立体管控的造城规划体系。
       3、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截至目前,新区在围垦、重大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及城市功能配套等项目建设上已累计投入200多亿元。一是对外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根据重大交通基础规划,瓯江口区域拥有1条高速(G15)、2条国道(G228和G330)、2条城市轨道(S1线与S2线)。目前,唯一对外通道—77省道(G330国道)完成了灵昆段的扩容升级建设和洞头峡、深门等特大桥建设,争取于2016年内全线建成。对外第二通道南口大桥已于2015年底完成主桥合拢,并在2016年7月份建成。轨道交通S1、甬台温高速复线瓯江口南口段进展顺利。打通北侧通道的瓯江北口大桥也已于2016年年初正式开工建设。二是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智慧造城基础先行,全力实施智慧物联网引领市政设施建设,按照智慧城市建设的理念标准,坚持交通、能源、水利、环境、信息等市政基础“五张网”一体规划、同步推进。起步区8.6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市政道路网基本建成,部分河道、景观正加快实施。涵盖市政道路、河道、地下综合管廊、景观打造为一体的16平方公里一期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在市发改委牵头协调下,于2015年成功谋划PPP运作,实现当年谋划当年开工,计划用4年时间完成建设。三是城市功能配套项目建设。温州外国语学校、浙江工贸学院、温州护士学校、温州第二职业学校等中、高、职等院校已落户新区并开工建设,护士学校已于2016年10月投入使用,外国语学校即将投入使用。新区三甲综合医院、温州中心血站、发展大楼等项目已启动建设,污水处理厂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医院、发展大楼等项目主体工程年内将结顶,建成了13万平方的人才公寓一期工程。
       4、招商引资产业集聚难中求进。2012年开始,新区陆续引进了金龙机电、苏宁电器物流园、保税物流中心(B类)、曼瑞德辐射供暖等共计22家企业,项目投资总规模达75亿元以上,主要以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商贸物流等项目为主。其中,投资规模超20亿元的温州南车修造基地项目于2015年初正式落地开工建设,实现重大项目引进上零的突破。目前,园区内现代保税物流中心(B保)已建成并通过国家验收,苏宁温州总部物流园、瑞莱克斯、曼瑞德、金马等5家项目正式进入生产阶段,核心区产业发展实现创税达产“零”的突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