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温州晚报 | 郭丽琼:在温州安居乐业的哈佛博士
时间:2023-02-20 11:30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管理委 字号:[ ]

短发、爽朗的笑声、一口标准的普通话,郭丽琼笑着跟我们打招呼。


郭丽琼,1984年出生在天津。本科、硕士、博士的专业分别是生物科学、预防兽医学、环境科学和表观遗传学,从华中农业大学到南开大学,再到美国哈佛大学,作为学霸,专业涉猎颇广的郭丽琼走过一条不同寻常的多学科交叉融合之路,也为现在从事的科研转化工作奠定了基础。


1.jpg

郭丽琼,理学博士,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博士在读期间赴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造,师从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著名环境表观遗传学教授Andrea Baccarelli(巴卡雷利)。现任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科研部/实验中心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兼职副教授。


2022年,郭丽琼作为柔性人才引进温州后,基于前期在哈佛大学构建的表观遗传学高通量技术平台,她深耕产科疾病预警领域,利用临床标本和医疗数据,从事不良妊娠疾病预警新技术研究。该技术可对多种不良妊娠疾病风险进行预测,提前判断孕期可能出现的疾病风险,使患者有效把握综合治疗的最佳时机,保障母婴安全。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天津市科技支撑项目资助,并申报了四项发明专利。


去年年底,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被评为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今年将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专研多年、完成前期验证“表观遗传学高通量技术”的计划在今年进行推广,成为个人科研里程碑式的代表作;在郭丽琼的邀请下,今年她的父母也将来到温暖舒适的温州生活,享受幸福晚年。


2023年,将是郭丽琼科研生涯“兔”飞猛进的一年!


学霸体质

跨学科交叉学习


郭丽琼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母分别来自陕西和山东,是当地县城的高考状元,都是科研人员。在如此环境成长,郭丽琼成为科研人员自然顺理成章。


郭丽琼在2003年—2010年本硕连读于华中农业大学,并从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科学专业的理学学士,转到了医学院预防兽医学专业的农学硕士。在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系读博期间,又被送到哈佛大学联合培养。


“学着就发现和自己的兴趣爱好有点偏差,所以就作了调整。每个学科都是触类旁通,不是独立存在,都是有共性,因此跨专业学习上手很快。”郭丽琼说,“专业之间其实是有壁垒,我这样的学习背景,其实对于我现在从事的成果转化工作来说,非常合适,因为在最后环节,各学科交叉非常多。”


在选择哈佛大学博士生导师时,郭丽琼选择了意大利籍巴卡雷利教授。


巴卡雷利教授,曾任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现任哥伦比亚大学梅尔曼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健康系主任,于2021年底因其开创性成就当选为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其重要研究发现为环境暴露可对人类表观基因组产生多种不利影响,被列入科学(WebofScience)高度引用的过去十年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名单。巴卡雷利教授主要研究环境污染,特别是空气污染与表观遗传机制,他认为“领先的环境健康研究、教育和公平,使世界变得更适合每个人”。


2.jpg

郭丽琼与Andrea Baccarelli(巴卡雷利)教授(前排右一)的合照


3.jpg

郭丽琼与Andrea Baccarelli(巴卡雷利)教授进行学术讨论


站在院士的肩膀上

首创研发“高通量表观遗传学检测技术”


读博期间,郭丽琼跟随巴卡雷利教授学习相关领域知识,在巴卡雷利教授的教导下,郭丽琼快速成长。

“运气很好,好的博士生导师会让学生少走很多弯路,也让我们接触到最前沿的信息。我当时是‘盲选’,只是觉得教授研究的方向很感兴趣。”郭丽琼回忆道。

在哈佛读书期间,依托教授的研究成果,郭丽琼建立起“高通量表观遗传学检测技术”平台的雏形。

“简单地说,可以对备孕人群起到预警和干预手段。预测怀孕疾病症状,预防孕期疾病,项目以备孕时期的妇女为主,提前预测怀孕可能出现的状况,用线粒体表观遗传学技术对孕前女性外周血样本进行检测,只需用一点药,就可以提早治疗,能有效预防孕期疾病。”郭丽琼介绍,该项目已申报国内四项发明专利。

此前,郭丽琼团队在天津进行了小范围预试验,由于患者发病率较低,总体纳入的样本量有限,谨慎的郭丽琼选择等待。她认为“医疗科研项目研发不应急躁,应持谨慎态度”。去年来到温州后,郭丽琼和温州的医院进行了合作,进行孕检项目验证,验证完成后,计划在今年进行推广。

“线粒体表观遗传学检测前处理技术具有独创性,目前同类行业无竞争对手,市场前景广阔。2021年北京已将表观遗传学技术在临床的检测应用纳入医疗保险。”对于项目未来,郭丽琼信心满满。

4.jpg

郭丽琼在实验室


在温完成项目

计划全家来温生活


初入温州时,郭丽琼就对温州的印象很好。


“博士读的是环境科学,做过长寿课题的研究,所以我对气候很敏感。温州依山傍水,颗粒物浓度和金属浓度很低,没有大城市的雾霾,很适宜生活。”郭丽琼笑道,“同事说来温州工作,都是在网上查有什么好玩好吃的,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查气候。”

2021年郭丽琼作为青年科学家代表,登上了青科会开幕式的舞台,和院士樊代明开展对话。“青科会是我国规格档次很高的科学盛会,邀请到医学界半壁江山的院士还有诺贝尔奖获得者来温州开展学术讨论,各个科学家之间可以相互交流讨论,促进科研学术融合,加强科技建设,所以青科会的举办很有意义。”郭丽琼认为。

针对温州当下的科研状况,郭丽琼建议,对于正在面临转换高科技赛道的温州,不仅需要吸引更多的人才,更重要的是如何留住人才和培养后续人才。项目的进驻和发展依靠人才才智的积累和努力,因此温州的人才吸引和平台建设需要当地政府在政策上的大力扶持和社会资本的多元介入。

去年底,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通过了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的验收,正式进入建设阶段,作为应急管理部唯一的医学类实验室,这也意味着研究院将获得国家更多的扶持和更大的发展空间,她对于落地温州的项目信心十足。

“人生中所有特质和机遇都是变量,每个人的人生就像方程,当变量代入方程后,会呈现出不同的结局。我运气很好,遇到了很好的老师和适合我的成长环境和平台。”郭丽琼总结,“哈佛校长曾对哈佛学子说‘哈佛大学什么都不能给你,唯一能给你的是和其他人平等握手的机会’,这就是平台的作用。”(作者:王乐乐 贾紫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