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温州日报丨宜居宜业双轮驱动 打卡海经区,感受魅力新城
时间:2023-01-20 13:31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管理委 字号:[ ]


行走在海经区,楼宇交错,阡陌纵横,风光旖旎,生态如画,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景,为这里聚集了越来越多的人气、商气。


12年沧桑巨变,昔日滩涂已成为一座宜居宜业宜创的现代化产业新城。温州海经区用气魄和担当,见证了新城蓝图蝶变,绘就出一幅波澜壮阔的产城融合发展史。


23.1.20温州日报5版《宜居宜业双轮驱动 打卡海经区,感受魅力新城》_00.png

生态做笔,勾勒公园城市


临近兔年春节,海经区北堤湖公园初揭面纱,作为新区一期范围内主要的城市湿地公园,将对海经区的生态、人居、科普、休闲、旅游、综合配套、城市形象等方面起到先行示范作用,为周边市民带来轻松、愉悦的休闲体验。


车行于瓯江口大道,道路中央及两旁的景观绿化让人赏心悦目,时不时还能看到有人在这里拍婚纱照。和瓯江口大道并行的,是一条美丽的长堤,这就是灵昆南线标准堤。闲暇时光和家人一起,到堤上散散步,看看江景,已逐渐成为海经区居民的乐趣之一。


良好的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海经区坚持“多彩绿带,花漫新城”的设计理念,生态环境建设颇有成效。


当蓝图照进现实,拥有美丽风景的海经区已成为市区很多家庭周末慢生活的目的地,在十里樱花园,你可以看见人们支起天幕,悠闲地喝茶聊天。



教育为先,描绘幸福基石



为加快补齐海经区义务教育短板,打响“学在海经区”特色品牌,海经区用超常规手法持续强化优质教育资源导入,打造教育新高地。


1.jpeg

海经区坚持“多彩绿带,花漫新城”的设计理念,生态环境建设颇有成效


近年来,伴随着海经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各方人才的不断集聚,补足教育类公共服务设施短板,迫在眉睫。如何让海经区的孩子有学上、上好学,海经区相关部门在全力破解。


为了高质量发展教育事业,海经区提前布局,高起点谋划,采取高位嫁接、强弱联姻等方式,对接国内外知名教育机构,以“公办托管”创新办学模式全力推进幼小初高学校建设。


据了解,三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已开工建设,包括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和一所六年制小学,计划2023年秋季同步开学;两所公办幼儿园已经投入使用;海经区普通高中、温州外国语学校新校址将于2022-2025年建设。这些新建学校全部投入使用后,将能满足未来十年区域内基础教育的需求。



交通便利,构筑枢纽格局



海经区是东部交通综合枢纽,离龙湾机场5分钟,是S1和S2线换乘的节点,是瓯海大道和沿海高速的结合点,北接乐清、南连瑞安、东挨洞头、西通龙湾,与这温州4个重要区域分别只有10分钟车程,这样的区域优势在温州绝无仅有。10分钟车程范围内4个区(市)人口达400多万,如果加上温州机场每年1200多万人次吞吐量,区域辐射人口达1600万。


2.jpeg

处处可见的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


无论从地理位置上,还是在城市配套上、产业发展上、生活品质上,海经区正成为温州主城区不可或缺的重要板块,大城初成,海经区明珠渐显光彩,一个宜商宜学、宜旅宜居的现代滨海新城雏形显现。



多点发力,绘就魅力新城



近日,温州大型国际集货拼箱基地工程正式奠基培土。该项目落户海经区,不仅是事关温州商业贸易打造完整产业链的喜事,是事关海经区产业发展和城市功能完善的大事,更是为海经区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作为温州向东城市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海经区在城市框架拉开的同时,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项目不断落地。去年,金风科技签约总投资430亿元项目落地温州,其中投资162亿元的温州深远海大兆瓦零碳总部基地项目就落在温州海经区,为区域发展构建了无限想象空间。

而扎根海经区的温州综保区正探索构建区县、区港产业链动合作,打造温州外向型经济协同发展新格局。



人气集聚,城市烟火渐浓



春节前最后几天,海经区的灵昆岛海鲜、瓯嗨美食广场等餐饮场所迎来企业分岁酒的高峰。分岁酒后,部分企业员工将踏上归乡的路,也有一部分员工将留在瓯江口过年,因为他们已在这里成家或者置业,成为真正“本地人”。


3.jpeg

高标准建设的光华学校已于去年9月迎来第一批新生


结合海经区人口特点,当地管委会将针对蓝领工人、企业中高层、企业高技能人才、医疗教育类人才等,打通蓝领公寓(单身)、蓝领公寓(夫妻房)、配售商品房循环通道,制定留住多元人群的政策体系,让一大批青年创业者在这里落地生根,成家立业。


城市烟火气渐浓。去年以来,海经区策划生成了一批“聚人气聚商气”项目,并以“点亮夜经济”为主打特色,建成集装箱“夜市”,落地开建卡丁车等文旅项目,海经区商气人气加速集聚。瓯嗨美食广场开业,为海经区市民提供了一个夜间消费集聚的社交空间场所,对于激活商气人气、提升海经区城市形象、填补夜间特色经济空白等具有重要意义;选址温州海经区的“东方之星”文旅项目,即将成为温州文旅新地标……


经过多年精雕细刻,海经区已然是温州人“家门口的诗和远方”。春节假期,你可以带着家人,来这里体验休闲时光,感受海上新城优质的宜居环境和蒸蒸日上的发展面貌。(温州日报 伍秀蓉 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