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海经区:以“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为总抓手 塑造引领未来的新增长极
时间:2022-07-01 11:12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管理委 字号:[ ]

城市向东进发,引领温州未来的新增长极正加速崛起。

这里是位于瓯江口的活力新区——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简称:海经区),鲜红的党旗迎着碧海蓝天高高飘扬!

招引风电装备制造龙头企业金风科技,总投资430亿元的温州金风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项目落户,带动落地11个配套企业;总投资30亿元的省重大项目——海塘安澜工程浅滩二期生态项目开工,提速建设温州国际博览中心、蓝鲸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光华双语学校正式投用,集装箱“夜市”建成迎客……

无论是招大引强,打造全产业链生态圈;还是推动城市环境建设,构筑宜居宜业的品质生活空间,这背后都闪耀着共产党员实干担当的身影,彰显党的基层组织强劲活力。

今年以来,海经区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为总抓手,以实现党建和事业相融合为突破口,以鲜明的导向大抓党建、重抓党建、严抓党建,在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大场景中,大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整体跃升、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聚焦服务“产城双千亿”工程等中心工作,精准赋能高质量发展。


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从一片了无生机的荒滩建设成为一座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

强基铸魂

建设基层组织展现新气象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执政的基石和堡垒。作为一个新区该如何筑牢坚强堡垒,筑基红色根脉?

走进灵昆街道海思村,正在建设中的海思康体中心非常抢眼,该中心由该街道党工委、村两委积极谋划推动,同步搭建“就业+培训”服务平台,为村民提供大批量的“家门口”就业岗位,将为该村每年带来200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这是海经区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夯实共同富裕根基,增强群众获得感的典型案例。以巩固深化片区党建联盟建设为抓手,海经区持续推进灵昆岛城中村改造和片区综合开发,盘活“沉睡”的集体资产,依托项目建设“借鸡生蛋”,推动基层党组织在变革锤炼中更加坚强有力。

海经区举行声势浩大的驻外招商引智干部集体出征仪式,让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员在一线发光。

基层党组织既要“造形”更要“铸魂”发挥实效,提升党建凝聚力向心力。今年以来,海经区加速推进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优化完善,创建一批农村、城市、国企、两新领域党建示范点,增强农村和城市社区组织的统合力、国有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融合力、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嵌合力——

新增设的昆鹏街道探索扁平化管理模式,持续打好村社“健康运行指数”组合拳。统筹机关国企双建双创,开展“唱红歌·颂党恩”、实施“红海鸥”党建品牌创建等活动,实现党建和业务“双轮驱动”。加快两新党组织建设,筑起新就业群体温暖的“家”,引导非公领域党组织建设从“有形”向“有效”递变。

基层党组织必须强,党员队伍必须硬。今年以来,海经区在“塑造变革”上聚焦用力,强化党员思想政治建设,抓好基层干部队伍,建强领头雁队伍,管好党员队伍,提升推进现代化建设新能力——

开展党员素质提升行动,利用“周一夜学”、主题党日活动,联合市委党校,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全区党员轮训率达到近九成。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人人做主讲”“党员模块化教育培训”等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围绕学习工作生活中的所感所思所悟,谈心得、讲收获、话担当,形成党课人人讲、大家讲的浓厚氛围。组织支部书记、“党课名师”下基层讲党课,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同时聚焦骨干队伍建设,携手浙大教育培训部联合开设干部学院,开展系列专题培训。持续深化“村社擂台”“六星争创”“双强红领”等载体,全面构建村社、支部、两新基层比拼矩阵。

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人人做主讲”等活动。来自海经区的王 艺璇宣讲《做新时代的“守岛人”》,荣获2022年青年理论宣讲暨第十二届温州市微型党课大赛(电影类决赛)一等奖,浙江省微党课大赛三等奖。这是海经区成立后,首次有选手闯进省赛并获奖。

同心聚力

赋能基层治理构建新格局

烈日下,党员们正忙着清理楼道、搬移占道物品、铲除小广告、规整沿街共享单车,全身大汗淋漓……自3月以来,海经区以“治乱”“治本”为切入点,开展“祛疤栽花”、建筑工地乱象等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快速提升海经区城市宜居品质,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复评增光添彩。

海经区千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不仅如此,该区还于上月启动文明城市创建“三支队伍”。由党员冲锋队、志愿服务队、群众自发队组成的三支队伍成立后,以“一天一主题”、“一周一洗楼”的形式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凝聚群众的共识与合力,坚决打赢建设高水平文明城市攻坚战。

夯实基层治理,在“抗疫情、创文明、保平安”中打造高效体系。海经区大力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两新组织单建率跃升全市第一;建立纪工委、挂牌新街道,解决了项目结算、截污纳管、安置房处置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两非”整治、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信访维稳百日攻坚等行动全市领先,基层基础更加稳固……

特别是今年上半年,该区全力聚焦责任闭环,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建立工作领导小组,突出街道党工委把关,分两批全域推进9个村社+6个小区+1个产业园的“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有序推进组织架构、制度规矩、共富场景、联盟资源、亮点创新等五大建设任务,进一步重塑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治理体系。织密“党群连心.分组包户”工作体系,调整优化网格架构,2个街道共设立477个微网格,800多名村“两委”班子、退役军人、志愿者、党员干部等群体入格分编分组。全面落实县、乡两级领导“组团包联”9个村居、7家重点物流企业,推动街道干部“入网入格入家庭”。

此外,该区还积极强化党群服务实际作用发挥。仅今年上半年,就在辖区内各级“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城市驿站等红色阵地积极开展“党群连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党群连心·共进共享”等活动66场次;发动200余名党员志愿者助力帮扶报到社区、扫楼排查、“温州场所码”推广等各项应急任务。全覆盖线上培训,学习核酸采样、系统登记、防护服穿脱等内容,全力应对疫情防控保卫战。

“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城市驿站等红色阵地积极开展“党群 连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党群连心·共进共享”等活动。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应用,基层治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日益提高。该区着力深化数字化改革,高水平打造昆鹏街道数字智治样本,升级智慧城管系统,创新建设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社会治理中心,迭代升级“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打造多方参与、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体系,全面推动“152”与“141”体系衔接贯通。推动城市大脑、应急一张图、网格平台等融合交互,提升风险早期识别和综合检测感知处置能力。

党建引领

服务国家级战略平台取得新突破

5月19日,海经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驻外招商引智干部集体出征仪式,让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员在一线发光。

开展驻外招商引智工作是海经区打造“湾区智创城·海上新温州”的必然之选,是打破招商引智旧有路径依赖的关键之招。以党建引领,选派优秀干部、年轻干部到招商引资、城中村改造、疫情防控等主战场和急重险难的一线攻坚锻炼,激发干部创造性张力。

产业为重、项目为王。近年来,温州海经区把招商引资作为构建产业支撑的重中之重,聚焦主导产业谋大招强,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全面掀起“大招项目、招大项目”热潮。作为一座新城,温州海经区发展的快速、高质吸引了众多企业家的目光,也给诸如威马汽车这样的新企业创造了众多新机遇。迄今为止,温州海经区已入驻产业项目60余个,其中威马、欣乐加、宏丰、曼瑞德、金马等25家项目已竣工投产;即将投用的唯品会、机器人产业园等一大批“152”“251”项目,将有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既要引来“金凤凰”,又要当好“店小二”。让党员干部为企业当“保姆”,真正让每一个在这里的投资者“此处安心是吾乡”。

今年以来,海经区深化领导常态驻点联系制度,持续优化政治指导员、助企服务员、党建指导员“三大员”选派,全力帮助威马解难纾困,威马整车产量跃升近70%;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总量达到14.64亿元,比同期增长59%;签约1个百亿项目,亿元项目5个,“腾笼换鸟”完成率84%,全市排名第一。在营商环境方面,坚持改革破题,首创“产业智脑”、健全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一站式”服务体系,为项目提供全周期闭环服务,努力营造亲商、重商、安商的服务软环境。

每周五为海经区文明城市创建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日。

如今的海经区,持有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自贸区温州联动创新区、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等国家级重大战略平台,大大提升了在温州乃至浙江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2022年,在赶考“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新征程上,温州海经区正精心实施“产城双千亿”工程,在招商引资、产业链、浅滩建设、城市配套、全域拆整、新业态集聚、营商环境等十个方面持续克难攻坚、争先创优,早出成果,实现新突破。

在为民服务一线无私奉献、在抗疫创文大考中冲锋陷阵、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攻坚克难……海经区正把党建统领的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共富优势、治理优势、发展优势,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塑造变革能力,在“两个先行”中奋力书写初心使命,守好“红色根脉”,描绘共同富裕新画卷,让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塑造引领未来的新增长极,共赴“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美好生活之约!(温州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