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海堤海域使用权正式获批海经区吹响二期建设冲锋号
时间:2022-06-25 09:59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管理委 字号:[ ]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海塘安澜工程(浅滩二期生态堤)海域使用权,共计用海面积49.4838公顷,这标志着海经区二期建设将全面拉开。


海经区浅滩二期生态堤工程是《浙江省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和《浙江省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建设规划》中的重点项目。海堤西起浅滩一期东围堤,终点接灵霓北堤,总长7708.82米。该工程与灵昆南北堤、浅滩一期南北围堤、灵霓海堤共同保护灵昆、浅滩片区,是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防潮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估算总投资31.2亿元,总工期36个月,海堤及水闸按照100年一遇洪(潮)水标准设计。


据建设单位海经区集团公司相关人士介绍,二期海堤和一期海堤相比,设计和技术上有重大提升,考虑到防灾减灾功能与城市交通、市政、休闲旅游的融合,海堤断面创新采用灌注桩基础+钢筋砼空箱结构,控制断面宽度,破解用海与石料来源难题。堤身空箱全线贯通,沿线设五处节点,建造休闲休憩场所,堤顶配卫生间、休息室、小型驿站等建筑设施,平台地下部分可作为地下停车场加以利用。海堤中段1.4公里长度的海堤外围朝向广阔海洋,将作为未来滨海魅力新城的“黄金海岸线”。


据了解,为加快项目推进速度,海经区成立了以管委会一把手任组长,水利、资规等部门具体牵头的项目推进小组。同时,采取直接从项目建议书到施工图设计一步到位的委托方式,大大节省了招标时间。(温州日报 记者 徐豪 朱万丰 通讯员 金海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