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优化配套机制 提升技能素质!海经区加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时间:2022-06-17 09:41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管理委 字号:[ ]

“点开手机,就能随时‘充电’学习,太方便了!”近日,温州日冠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财务工作的鲁小姐,通过温州海经区工会官微的“瓯江口工匠学堂”,找到自己工作上对应的有关财务管理方面的提升课程。


工会出资购买课程,全区产业工人免费享用。“瓯江口工匠学堂”——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平台,于今年5月上线。该平台由海经区工会联合“技能强国”开发方打造,包含新能源汽车、机械加工、餐饮服务等各行各业5万多节免费技能培训课程。学员既可以自学,也可以参加主办方和企业组织的线上培训。海经区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工匠学堂”开设后,受到职工的普遍好评。未来将继续优化平台,让课程和培训方式更加贴近职工需求。据介绍,“工匠学堂”通过积分奖励、技能等级认定支持等措施,营造“学技能、强本领、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助力企业培育更多地技能型产业工人。目前,已有1000余名学员注册个人学习账户入学。


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上工业企业43家,产业工人3万余人。作为新时代浙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海经区上下积极努力,区工会作为牵头部门,把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视作改革的核心任务。今年2月,海经区发布了《新时代产业工人 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以“引得来、留得住、跟得上、干得出”为行动方针,通过制定四大方面23条具体改革措施,为全区打造产业工人队伍明确了“人才路线图”,探索融“培训、帮带、竞赛、晋级、激励”五位一体的职业技能提升机制,全方位提升全区产业工人技能素质。


除创新性开设“工匠学堂”外,海经区还通过政校企合作等方式搭建“技能提升”平台,管委会牵头促成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杭钢集团、威马汽车签署了合作协议,建设温州环保研究院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深化产教融合,在技师学院为威马、一能、中车等企业定向人才培养。


在助力提升产业工人技能水平的同时,海经区不断打破激励、晋升机制,为“留住人”提供保障。


近年来,该区建成企业职工保障房1200多套,可供3000名职工居住,目前已有2500多名职工入住,同时在企业厂区落地时配套相应职工宿舍用地;出台《瓯江口“工匠人才”赶超发展行动方案》和《瓯江口人才子女就学及人才就医政策实施办法(试行)》,将高级技能人才、劳动模范等产业工人纳入到人才管理和奖补范畴。


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尝试打破原有模式,提升产业工人待遇。比如,在浙江曼瑞德舒适系统有限公司建立技能水平与薪酬等级挂钩制度,打通技能型产业工人晋升通道,设立技能工资,技能型人才将作为储备干部培养,让他们既要“脑袋”丰富,又要“口袋”充裕。2021年通过技能认定的小型家用电器制造工90人,制冷空调系统安装维修工 36人,通过认定人数约占职工总人数50%。(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伍秀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