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区要闻
护航我市开放型经济保稳提质 温州海关瓯江口办公区揭牌
时间:2022-06-13 16:39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6月8日,温州海关瓯江口办公区正式揭牌,主要承担以温州综合保税区为核心的温州海经区流域辖区内进出口通关、原产地签证、检验检疫签证、企业注册登记认证、加工贸易管理、保税仓库监管、查验和海关监管场所管理等业务。这是温州综合保税区发展史上又一大里程碑。


2020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温州B保升级成为温州综合保税区,综保区发展从此进入快车道,2021年3月正式通过一期验收,现在二期工程也已建好等待正式验收。温州综合保税区连续3年业务量保持3位数以上增长,2020年进出口额7.34亿元,2021年进出口额26.23亿元,今年1-5月已完成进出口额约18.5亿元,业务量的爆发式增长发展,对海关监管提出更高要求。



此次,由原来的办公点扩容成办公区,办公地点设温州综合保税区内,将为温州海关在海经区业务核心区试点布局监管配套业务,探索区域集约化管理提供便利。同时办公区的设立将进一步增进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海关的紧密联系,辖区企业能充分享受海关提供的各项行政服务,共同促进温州地区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当前,温州海经区发展已初具规模,综合实力快步上升,汇聚形成了“重大战略叠加、空间资源得天独厚、区位交通便捷、生态环境优美、城市配套逐步完善、营商环境优质高效、招大引强态势良好”七大优势,随着北口大桥的通车,海经区在温州“拥江面海”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温州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自贸区联动创新区等“三大开放平台”为海经区发展战略赋能。


温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立办公区,是温州海关以海经区流域业务发展集聚为温州海关业务核心区,实施区港联动,带动现有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海港集裝箱和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等业务发展的重大举措。推动海经区形成区域性国际海运、航空客运、货运、邮运一体化的重要枢纽,为我市开放型经济保稳提质保驾护航。(记者 伍秀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