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拥江面海,精彩蝶变 ——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挂牌成立
时间:2022-05-24 11:4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5月20日上午,浙江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正式更名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2018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通知》,支持包括温州在内的全国沿海14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温州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显示,温州将布局建设一批涉海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标是到2025年海洋经济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年均增速8%左右。


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包括部分原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洞头海洋生态经济区、状元岙港区、大小门临港产业区、国家海洋特色产业园区,面积约148.3平方公里,其中启动区面积约24平方公里。从昔日的一片滩涂,到如今的绿树成荫,楼宇林立,作为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核心区域的瓯江口,新城发展已初具规模,综合实力快步上升,汇聚形成了“重大战略叠加、空间资源得天独厚、区位交通便捷、生态环境优美、城市配套逐步完善、营商环境优质高效、招大引强态势良好”七大优势。随着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综合保税区等“六区一基地”重大战略赋能,瓯江口在温州“拥江面海”发展格局中重要性不断提升。


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显然被寄予了厚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深化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构建海洋经济发展“1138”格局,发展绿色化工、临港制造、海工装备等产业。4月,一批全国新能源产业头部企业集聚温州,签约12个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总投资1258亿元。其中最大项目——总投资430亿元的温州金风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就落在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接下来,温州海经区将以此次挂牌为契机,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创成省级高能级战略平台和国家级开发区,成为温州城市“拥江面海”发展战略的主平台。(科技金融时报 记者 陈浩飞 通讯员 黄茜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