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区要闻
护航高质量发展 展现“硬核”担当
时间:2022-01-11 09:4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安邦兴国、国泰民安。安,是生存发展的根基,是自由幸福的前提。“公安”两个字,威严而暖心,它是一个特殊职业的名称,是百姓遇到困难时最坚实的靠山,是人民对社会生活最朴实的愿望。


1月10日,人民警察节。“110”这三个数字组成一串安全密码,守护人民安全、维系警民之情。一直以来,温州市公安局瓯江口分局以服务新区发展为大局,以群众满意为标尺,以争创全市“治安绿洲”示范标杆为目标,成为守护一方安宁、护航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担当。


守土有责 在维护社会稳定中担当作为


2021年4月10日,瓯江口公安接到群众肖某报警称其在网上被人以“线下陪玩”需要支付相关款项为由诈骗。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在网络通信平台冒充女性,对年轻男性实施诈骗。经过精确分析研判,警方实施跨省精准打击,成功捣毁该涉案团伙,带破诈骗案件700余起,涉案金额达50余万元。


这只是瓯江口公安工作的缩影。当地公安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头等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圆满完成重要节点的重要安保任务。


守护一方平安,铁腕不留情。瓯江口公安坚决贯彻执行派出所刑事办案“负面清单”,探索实行打击探组入所办案机制,全年刑事打处人数同比上升39%。2021年,在辖区流动人口同比上升42%的压力下,实现电信诈骗受理数同比下降7.25%,电信诈骗破案数同比上升25%。


胸怀大局 在护航经济发展中忠诚履职


瓯江口公安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根据辖区企业众多的实际,率先推动落实社区民警任企业党支部副书记,推进警企“支部共建”。同时,紧盯项目推进、欠薪讨薪等方面的社会风险隐患,健全完善治安联巡、隐患联排、矛盾联调等制度,主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2021年已妥善处置化解讨薪闹薪等250余件,涉及工人2000余人,金额5000余万元,赢得企业和工人的双好评。


2021年5月28日,灵霓派出所打通“最后一公里”,办理昆鹏街道的首个户籍业务,解决了新区居民落户难题。同年11月10日,公安窗口正

式入驻瓯江口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一窗办理”,群众办理居民落户、户籍证明等业务更方便。


为确保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六区一基地一中心”国家战略稳步推进,瓯江口公安全程保障18个亿元以上项目零障碍入场开工建设。民警全年累计走访企业、工地230余家,帮助群众、企业解决困难问题630余件。


科技兴警 在建设智慧警务中跨越提升


2021年以来,瓯江口公安紧跟数字化改革趋势,以“情指勤舆”一体化改革为切口,以五大中心建设为基础支撑,搭建以“一体化警务中枢、大部制警种改革、一体化指挥体系”为内容的现代化合成作战体系,致力打造公安智慧“大脑”。


以公安制定、部门会商、政府发文的模式,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率先出台《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治安防控单元技术规范建议(试行)》,在“智安小区”“智安单元”的基础上,为企业、园区、工地等单元内部智慧安防体系建设提供建设标准和技术支撑,实现全区单位信息资源联通共享。


针对辖区工地多,流口多的特征,提出应用场景“平安工地”和“智慧锁+安居码管理模式”灵昆街道智慧锁安装率实现覆盖,累计开门量近五十万余次。


政治引领 在建设“三能”铁军中勠力同行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一支优秀的公安铁军,离不开思想淬炼和行为磨砺。近年来,瓯江口公安以“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站得出来”的“三能”要求为指引,将成果成效转化为推进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牢牢把握“队伍是根本”,落实主体责任层级管理,构筑起责任到边到底的管理体系。


在“三能”实践中,瓯江口公安涌现出一批事迹可信、形象可亲的典型模范。


“全省百名好民警、百个好故事”李斌,民警兼企业党支部副书记,以实际行动彰显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三能民警”陈崇亮,借助“智慧安防锁”系统,维护辖区治安稳定“;极速营救”倪锦晖,面对两辆大货车严重车祸,他爬进副驾驶成功救援;“反诈先锋”金志豪,依托“反诈兄弟”全天候为群众提供咨询热线,守护群众每一笔血汗钱……

瓯江口全体公安干警将继续坚守对党的忠诚信仰、为人民的服务精神,扛起守护一方安宁和服务发展的责任担当,昂扬奋进。(温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