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区要闻
海经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时间:2024-04-15 09:42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管理委 字号:[ ]

4月11日下午,海经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研究部署海经区贯彻落实意见。


海经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徐建兵主持会议并讲话,海经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参会,谢忠诚、胡宁统围绕新质生产力作交流发言,吴晨宇、周世淼围绕《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作交流发言。各部门、街道、直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全景.png


徐建兵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为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新质生产力的时代背景、主要特征和方法路径,把创新驱动贯穿于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全过程,结合海经区特色资源禀赋、优势产业集群、未来发展方向,改造提升现有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抓紧布局未来产业,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为海经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动能。


徐建兵强调提升科创平台质效。用足用好区内已有的科创平台、高专院校、“龙头”项目等创新资源和创新主体,推动科创平台与重点产业链深度融合,引导院校与区内重点制造业企业资源互通,构建好“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创园”的链条式创新孵化体系,切实增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创新策源力。


加强新兴产业引育。依托金风科技、宏丰铜箔等重点制造业企业,加快海上风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上下游产业导入,找准新产业新赛道切入点,加快打造新兴产业集群,重点瞄准一批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的专精特新企业,关注一批科研攻坚方向与海经区主导产业契合的一流实验室、高等院校,前瞻布局未来产业。


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利用数字信息等技术,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延伸产业优势链条,深化科技企业“双倍增”和企业研发“两清零一提升”行动,加强科技技术攻关,加快实现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充分激发传统产业向新兴、未来产业的动力跃升。


徐建兵强调,打造最佳最优的产业生态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的竞争“软实力”,也是发展“硬核力”,要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竞争力。


学懂弄通真干实干。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建设主体意识,吃深吃透、学懂弄通《条例》内容,结合“两万”行动,推动《条例》进园区、入企业,不断提升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能力水平,全面擦亮“无事不扰、随叫随到”服务品牌。


真心实意助企惠企。海经区干部要把“服务企业下步发展”作为天然使命,让企业在海经区享受最优、最便捷的政务服务,全力帮助企业降本增效,系统集成、一体推进政策供给、金融降本、审批提速、助企服务等各类服务。


依法行政履责尽责。强化统筹联动、规范涉企执法、坚持结果导向,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区干部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践行“最多查一次”执法理念,深入开展“破梗阻优服务”专项行动。(张孟涛/文 刘言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