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区要闻
海经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24-03-15 11:36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管理委 字号:[ ]

3月14日,海经区党工委(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市领导干部会议要求,部署海经区贯彻落实意见。


1.jpg


海经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徐建兵主持会议并讲话,海经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许生坚,海经区党工委委员金宏斌作交流发言。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街道、直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就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深学细悟、把握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市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海经区实际结合起来,以推动海经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八大攻坚行动为载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以实干实效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海经区落地生根。


会议强调


聚力稳进提质,在做强产业上展现新气象。加快重塑驻外招商机制,进一步做大做强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推进海峡两岸(温州)大健康产业园核心区建设,实施产业园区提质升级行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聚力产业升级,在科技创新上展现新气象。坚持项目、科技、人才、教育四位一体推进,建好用好高能级科创平台,推进大孵化集群建设,发挥工贸、技师等院校作用,推动更多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聚力品质内涵,在城市能级上展现新气象。坚定不移实施“东拓西优中提升”战略,有重点、有时序推进三大片区一体化发展,让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更加成熟,推动实现以城促产、以产为主、产城融合。


聚力营商环境,在深化改革中展现新气象。抓牢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以“温暖营商”品牌为牵引性抓手,深入开展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围绕“招商项目”精准施策、精准供给,推动服务质量、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不断升级。


聚力扩大需求,在内外双循环中展现新气象。深入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抢抓政策窗口期,大力实施“强城行动”,围绕制造业、重大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谋划实施“大好高”项目,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


聚力共建共享,在共同富裕上展现新气象。聚焦三大片区所需、群众所盼,加快补齐教育、卫生、文化、运动等各领域短板,统筹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不断完善城市综合功能,增加服务供给,用民生“温度”刷新幸福“刻度”。


聚力整体智治,在社会治理上展现新气象。聚焦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海经区,常态化排查整治各领域各行业风险隐患,建立健全以“141”平台为主抓手,110指挥中心、社会治理中心等平台一体运行的治理体系,优化提升网格效能,不断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


聚力党建统领,在党的建设上展现新气象。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为总抓手,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提质增效,深入实施“四比四讲”专项行动,锻造与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高素质队伍,持之以恒强化反腐正风肃纪,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我们做好城市工作的重要遵循。


聚焦城市能级,加快推动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坚持“产城融合、以产为主”定位,大力实施“东拓西优中提升”战略。高起点规划,坚持规划先行,对重点区块的城市设计和建筑风貌精雕细琢、严格把握,不断提升城市内涵;高标准建设,弘扬城市美学、建筑美学、景观美学,把经得起检验的作品写在海经区的大地上;高水平管理,突出精美、精细、精准,用好城市基础设施安全运行监测应用等数字化改革,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


激活动力活力,以改革创新开放赋能城市发展。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以创新激扬城市精神,持续提升省级高新区能级,强化数字赋能、转型升级,加快新能源新材料、海洋装备等创新性产业布局,打造现代产业集群;以改革激扬城市精神,大力弘扬海经区“拓荒牛”精神,尊重首创精神,以“温暖营商”品牌为引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敢为敢闯敢干”蔚然成风;以开放激扬城市精神,敞开内外互动、合作共赢的宽广胸襟,建好用好温州综保区等开放平台,大力推动温商回归,促进经济和人文融合互动,让城市更加开放、包容、多元。


聚焦环境品质,让海经区成为过日子的好地方。坚持以人为核心,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让城市更宜居,坚持生态优先,放大海经区生态优美等优势,高标推进风貌整治提升,创优“共享社·幸福里”,让“人的一天、人的一生”更加幸福可感;让城市更宜业,大力引育大企业大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等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创新发展,弘扬企业家精神,建强高能级平台、大孵化空间,为创新创业提供最全要素支撑;让城市更宜游,深化农文旅融合发展,加快推进环岛岸线连线成环,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精心打造樱花节、赛艇基地等特色IP,让城市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