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区要闻
温州综合保税区:跑出招商“加速度”,打造发展“强引擎”
时间:2024-01-02 11:32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管理委 字号:[ ]

近年来,温州综合保税区紧密围绕“五大中心”“三大集聚地”发展定位,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双管齐下,不断推进项目招引,全力打造温州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自2021年3月31日封关运营以来,温州综合保税区已招引企业69家,不断形成产业集聚发展格局。


聚焦谋大招强,打造特色集聚。围绕温州“5+5”产业体系,温州综合保税区紧盯大体量加工项目,推进上下游和配套产业招商,累计招引保税加工项目共11个。成功签约中腾智能蒸发结晶系统生产基地项目、蓝天能源科技出口加油设备项目等,发挥关键性项目的牵引带动作用,着力打造新兴高端智能外销制造集聚地;并加快温州本土优势产业招引,随着欧菲高端流体设备研发与生产项目、卓源智能化工厂项目等开工建设,有效推动区内特色产业集聚,推进温州优质传统产业外销制造集聚地建设,赋能温州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大力对接标杆性、龙头型企业,已引入独角兽行云集团、唯品会和大龙网等跨境电商头部企业,增强进出口商品集聚辐射效应,打造温州跨境电商集聚地。


领导带头引领,开展全员招商。“一把手”带头大干招商,面对进出口增速收窄、高端项目资源不足等问题,启动副总带队赴深圳驻点招商,并组建三支招商团队,开展精准链式招商,实现招商网络在重点区域全覆盖,已累计对接企业671家,储备项目11个,成功签约佩蒂宠物食品项目、祥雄蓝湿牛皮原材料生产加工项目等本土“两头在外”型项目,持续推进区县联动、深耕“地瓜经济”。同时积极谋划新业态,引进温州诗卡维贸易有限公司,成功开展大宗贸易进口业务。


落实助企纾困,助推项目落地。温州综合保税区聚焦企业需求,成立项目落地服务专班,实施从招商签约到竣工投产“店小二”全过程跟踪服务,及时解决公司注册、项目审批、工地协调等问题,成功实现德联年产3万台智能执行器与3万台高性能阀门工业用地项目和卓源智能化工厂项目从开工建设到完成结顶平均用时不到260天,有效助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同时联合温州海关主动靠前服务,不断创新企业服务方式,压缩通关时效、优化营商环境,为优质商贸物流企业降本增效,促进业务提质增量。


重点项目展示


保税加工项目

中腾过程装备(温州)有限公司智能蒸发结晶系统生产基地项目

1.png

项目由上海中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4.08亿元,用地面积约83.4亩。产品包括MVR蒸发器、MVR新型水平管降膜蒸发器、MVR组合形式蒸发器、多效蒸发器节能改造及连续结晶器等,打造用于新能源电池材料所需的MVR智能装备生产基地。项目于2023年10月签约,预计年产值超4.5亿元。


保税加工项目

温州欧菲流体科技有限公司高端流体设备研发与生产项目

2.png

项目由温州欧菲流体设备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7亿元,用地面积约45亩。产品包括上装式球阀、全焊接球阀、超低温球阀、轨道球阀、耐磨球阀和全金属硬密封蝶阀等。项目于2021年11月签约,2022年9月开工建设,计划2024年8月建成,预计年产值超2.3亿元。


保税加工项目

浙江卓源鞋业有限公司智能化工厂项目

3.png

项目由浙江卓源鞋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35亿元,用地面积约23.5亩。产品为男女皮鞋,通过引进智能加工生产线实现年200万双的生产和销售。项目于2021年11月签约,2022年9月开工建设,计划2024年8月建成。


保税加工项目

年产3万台智能执行器与3万台高性能阀门工业用地项目

4.png

项目由温州德联流体设备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2亿元,用地面积约18亩。产品包括智能阀门执行器、定位器、球阀、蝶阀以及各种自控阀门配件等,打造成集研发、制造、检测、贸易、仓储、物流等为一体的泵阀产品集散基地。项目于2022年7月签约,2023年5月开工建设,计划2024年12月建成,预计年产值超2亿元。


保税加工项目

佩蒂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宠物食品项目

5.png

项目由温州综合保税区内首家上市企业佩蒂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租赁厂房面积2400平方米,后续将增资扩产,租赁面积增加至约10000平米,主营宠物食品,项目于2023年12月签约入驻,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5亿元。


保税加工项目

年产4360万吨蓝湿牛皮原材料生产加工项目

6.png

项目由温州祥雄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租赁厂房面积4379平方米。蓝湿牛皮原材料生产加工项目的原材料100%进口、成品95%出口,其产品被广泛用于箱包、鞋材、高档饰品等业务领域。是目前区内首个运营的“两头在外”型保税加工项目。项目于2023年12月签约入驻,预计年产值超3亿元。


商贸物流项目

浙江远洋温州国际货运有限公司保税仓租赁项目

7.png

浙江远洋温州国际货运有限公司为省属国有控股企业,是1994年国家外经贸部批准的50家国际货代之一。从事出口集装箱海运代理、船舶代理、报关与报检代理等一条龙服务。于2017年4月份入驻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 型),为最早入驻温州综合保税区企业之一。自入驻以来,年均贸易额超2亿元。


商贸物流项目

温州白鹿堡物流有限公司保税仓租赁项目

8.png

温州白鹿堡物流有限公司为瑾瑜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瑾瑜集团是温州民营企业的代表之一,始创于1992年。白鹿堡是最早入驻温州综合保税区企业之一,公司从主营单一产品葡萄酒扩展到进出口代理、进口开证、恒温货物和普通货物仓储、国际国内货运代理、进出口报关等综合外贸服务。


商贸物流项目

温州诗卡维贸易有限公司保税仓租赁项目

9.png

温州诗卡维贸易有限公司于2022年10月份入驻温州综合保税区,是一家主营有色金属国内贸易和其他大宗贸易的综合贸易企业。2023年11月份,公司从智利进口货值约1200万元的200吨电解铜,实现温州综合保税区大宗贸易业务零的突破。预计2024年进出口贸易额约3亿元。


跨境电商项目

行云集团温州仓租赁项目

10.png

项目由行云集团(深圳500强企业)注资在温州综合保税区内成立子公司,自2021年8月起租赁跨境电商园仓库面积合计14476㎡,打造行云自营保税中心仓,在网购保税1210进口、标准化管理、供应链Saas工具等方面开展业务,通过社会物流资源共享、技术赋能以及专业的跨境服务,满足商家在物流、商流、资金流及信息流方面的需求,进行“一仓发全网”的跨境新生态布局。项目运营起至今行云温州仓累计发出跨境电商包裹627万个,销售货值近15亿元。


跨境电商项目

唯品会浙南运营总部项目

11.png

项目是由浙江唯品会物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集电子商务、仓储、物流配送、快速分拨中心等功能的大型电子商务产业物流园区。项目建设总用地面积达189.22亩,总规划建筑面积约7万㎡,仓储区域面积约5万㎡。该项目总投资约5.5亿元,将引进先进的仓储自动化设备,结合丰富先进的仓储物流管理经验,建设高标准、现代化的运营中心。现于2023年4月与温州综合保税区签约,开展一期跨境电商业务。


跨境电商项目

温州海蛛跨境电商平台项目

12.png

温州海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系浙江海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由浙江电子口岸有限公司与宁波普能企业管理合伙企业共同出资组建,于2020年7月20日入驻温州综合保税区,是温州地区首家和温州综合保税区内唯一一家开展1210出口零售海外仓模式监管方式的申报企业,主要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海外仓物流供应链综合服务。海蛛平台以国际物流、海外仓储、订单配送为抓手,利用平台沉淀的大量数据为基础,将数字化和智能化相结合,以柔性供应链为支撑,打造数据协同、仓配一体的服务体系,提供海蛛特色供应链服务,从而帮助企业降本增效,降低经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