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温度新闻 | 雄踞瓯江起“虹”图 ——写在北口大桥通车周年之际
时间:2023-05-31 09:30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管理委 字号:[ ]

悠悠瓯江水,北口大桥横跨其上,像蛰伏的长龙,昂扬起千年商港的挺拔身姿。


一桥越江海,天堑变通途。2022年5月27日,瓯江北口大桥通车,乐清黄华与洞头灵昆岛告别了隔江相望的时代,贯通了连接粤闽浙三省的甬莞高速,拉开了温州发展的新格局。


一年间,1022万车次在瓯江上呼啸而过。桥与路,在连接与融合间,不断延伸;人与城,在期许与梦圆后,跨越发展。


人悦其行 日均2.5万辆车上桥


过去,隔江相望的黄华与灵昆岛居民,走过无数这样的路:直线相隔几公里,但要到对面去,却要绕行走沈海高速再转温州绕城高速,兜上一个大圈。多少年两岸牵手的期盼,化作了一声“咫尺天涯”的叹息。


1.png


瓯江北口大桥贯通,灵昆岛岛民周美娥盼了三年。三年前,她的小儿子到乐清某公司上班,从此,去乐清看儿子便成了她一周一次的“固定行程”。可对晕车的她来说,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总是非常难熬。


好在,这种难熬随着瓯江北口大桥的通车彻底终结。“现在好了,从灵昆去乐清,几分钟就到了,屁股都还没坐热。”说起现在的出行便利,周美娥眉开眼笑,她告诉记者,大桥通车后,她往乐清“跑”得更勤了,一来一去,还意外让她发现了商机。“现在交通这么方便,我跟老伴儿商量过了,打算运些我们这儿的青蟹去对面卖,已经跟乐清的2家饭店说好了,以后专门给他们供货。”


2.png


周美娥一家的喜事,只是“大桥效应”的一部分。得益于交通路网的优化,乐清市、龙湾区和洞头区三地通勤时间将由原来的60分钟缩短至20分钟,未来“一市两区”正式步入30分钟交通圈,开启“同城时代”。


一年以来,甬莞高速温州段整体车流量明显增长,各高速公路出入口日均车流量从达3.7万余辆次增长至6.2万余辆次,同比增长约68%,其中灵昆收费站出入口车流量增幅最为明显,现日均流量达到了1.2万余辆次,同比增长366%,灵昆至机场断面流量达日均1.8万余辆次,同比增长630%。


物优其流 产业“跑”上高速路


有了桥,就有了机遇。


温州新盟包装有限公司老总陈金国对此感同身受。2015年,他将企业从乐清迁至瓯江口新区,但物流成本上升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公司搬过来以后,还要经常往返两地运货,大桥通车前,来回一个半小时是少不了的,要是遇上温州东高速口堵车,那更是没谱儿,加上装卸、加工的时间,一天只能往返一趟。”


这样的情况在大桥通车后明显改变。翻看最近一年的公司账本,陈金国欣喜地发现,运输班次从一天一趟加到一天至少两趟,运输效率大大提高的同时,成本也在降低。他粗粗算了一下,大桥通车后,他的运输成本减少了两三百万。


借着瓯江北口大桥通车的东风,越来越多乐清市、龙湾区等地的公司将目光投向瓯江口新区,仅陈金国所知,就有十余家企业已经迁入。


3.png


瓯江北口大桥,激活了瓯江口新区的新资源,如同一根神奇的“宝杖”,所到之处,点石成金。


大桥通车不久后,温州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正式揭牌,协同乐清湾物流园与温州机场航空物流园,全力打造全国物流枢纽网络的东南沿海地区核心节点。作为两大物流园区的黄金通道,北口大桥的通行对区域物流的拉动作用日趋显现。


据统计,近一年以来,黄华、灵昆、机场等高速收费站货车通行量分别增长114%、 270%、 149%,大桥对海港空港辐射能级提升可见一斑。


“桥”见未来 城与桥的“双向奔赴”


大地为琴桥作弦,纵横捭阖总是歌。行车桥上,江风习习,大桥两端,高楼大厦鳞次栉比,道路宽广,两岸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讲述着新时代的奋斗故事。


4.png


桥这一头,乐清通过瓯江北口大桥深度融入温州都市区主中心一体化发展,融温拥江的步伐不断加快,规划以柳市、北白象两大工业强镇为核心,沿瓯江北岸建设总面积11平方公里的乐清版滨江CBD。


桥的另一头,是全国14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之一的温州海经区,大桥的连通,为其打开了北向的通途,实现了交通重构,逐步形成了融铁路、公路、机场、港口为一体的立体交通格局,助推经济发展,今年以来,该区成功签约13个亿元以上项目。


再往南,是刚刚成立的温州湾新区,该区锚定“国家级”定位,借道甬莞高速,加速融入粤闽浙沿海城市群,迎来拥江面海的发展机遇。


桥,是跨越的曲线,一座“世界级”的桥梁,肩负着通达四方的初心使命,承载着“拉开温州城市框架、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的时代重任,跃动着城市未来发展的脉搏。


一年为始,启航新程。瓯江北口大桥通车周年,这条畅通无阻的幸福桥、致富桥、发展桥,正助力温州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融合互通,助推区域发展飞得更高、走得更远。(记者/许雅晶  通讯员/南温茹 尤超常) 许雅()

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