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区要闻
浙江省首个!金风科技温州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首台套机组在温州海经区下线
时间:2023-12-29 09:10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管理委 字号:[ ]

风起东瓯,共赴深蓝。12月28日上午,金风科技温州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项目浙江省首台套16MW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在温州海经区浅滩二期成功下线,揭开了温州海上风电发展的新篇章,标志着温州在打造全国新能源创新发展新高地上更进一步。


6Z3A5075.jpg


金风科技温州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项目于2022年9月开工建设,总投资162亿元,总用地620亩,由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分二期建设。该项目计划建设国内一流的深远海漂浮式海上风电研发总部,打造国际领先的海上风电智能制造基地及海上风电现代服务产业集群。


mmexport5e012fade92266d17b0ce8e8a18ef7c4_1703751820352.jpeg


金风科技温州海上风电大容量风机制造和出口基地是按25MW级以上超大容量机组生产需求进行设计、建设,也是中国风电行业最大的整机生产制造基地,可以覆盖未来十年内的风机生产组装需求。


mmexport3dba9c82009b922c0ddca64b88c8461a_1703751874827.jpeg


本次下线的金风科技16MW海上风力发电机组曾荣登“2022年度央企十大国之重器”榜单,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已投运的最大海上风力发电机组,每年可输送6600万千瓦时的清洁电能,满足3.6万户家庭年用电量。


当天,浙江金风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腐蚀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签约,着力突破海洋工程装备防腐防污新材料、新技术瓶颈,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防护运维品牌,构建一流的海上风电省级科研平台,为温州市乃至浙江省的海工装备长期安全高效服役腐蚀和海洋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6Z3A5091.jpg


同时,坝道工程医院风力发电工程分院揭牌。该院由浙江金风科技有限公司与坝道工程医院双方共同建设,旨在风力发电工程“疑难急险”病害诊治、科技创新、产业培育、实践育人方面与总院及兄弟分院开展协同合作,助力风力发电行业健康发展。


6Z3A5105.jpg


近年以来,温州海经区始终坚持招大引强,不断厚植创新创业沃土,在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都给予最大力的支持,助推企业快速成长。自去年4月签约以来,金风科技公司仅用一年多时间就实现了制造基地建成投用、产品下线,这是“海经区速度”的体现,也是海经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推进平台发展决心的缩影。下一步,海经区将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创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产业落地、创新创业提供更多可能,为全市新能源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