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区要闻
以练备战 防患未然 瓯江口开展疫情防控“六大机制”应急演练
时间:2022-01-26 1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为进一步推进疫情防控“六大机制”建设,全面提高突发情况快速响应能力,切实提升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应急处置水平,1月24日下午,瓯江口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六大机制”实战演练,以“源头查控+快响激活+硬核隔离+精密智控+网格管控”的工作体系,检验指挥运作、锻炼人员队伍、优化处置流程、健全长效机制。市疫情防控综合督查组组长姜刚义、市疾控专家到场观摩指导,集聚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叶海峰担任总指挥,集聚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许生坚担任副指挥,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防控办各工作组和工作专班、各街道和行业主管部门参加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了灵昆街道新灵景园住宅区和温州综合保税区分别检测出1例核酸初筛疑似阳性人员及部分涉疫货物,需立即采取管控措施。接到指令后,瓯江口快速激活“三责”联动快响机制,卫健吹哨、公卫流调、指挥长决策无缝衔接,并启动疫情防控精密智控平台和“防疫大脑”,科学划定管控区、封控区、防范区三区范围,实施最小单元管控。同时,通过监控画面实况直播各重点区域,远程调度指挥、布置封控卡口,开展核酸检测、流调溯源、人员转运、落实封控区和管控区物资保障等全流程演练,实现平战快速转换。


据悉,此次演练采用真实场景,包含参演车辆和人员向演练区域集结、穿戴医疗防护装备、大规模核酸采样检测、实施人员管控、区域封控等场景,有效检验了全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提升了瓯江口疫情防控应急反应能力。


演练结束后,瓯江口立即召开疫情防控“六大机制”实战演练点评会,总结经验做法,部署下步工作。会上,许生坚就近期瓯江口常态化疫情防控、“三队三清单”、“六大机制”落实情况等做了细致全面的汇报,市疫情防控工作综合督导组专家充分肯定了此次演练中各职能部门“快速反应、精准集结”的能力,并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姜刚义指出,此次应急演练中,瓯江口各职能部门紧密协作,参演人员准备充分、操作规范、反应迅速,整个流程有条不紊、科学严谨,每项举措和演练程序都严格按照实战要求进行,符合“六大机制”演练要求,达到了预期效果。希望瓯江口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查找漏洞、补齐短板,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形成具体做法,向全区企业、工地广泛推广,从“一家演练”演变成“各家操练”,在实操过程中不断提升职能部门应急响应能力及各指导组协调指挥能力,真正建立起一支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防疫铁军,切实加固筑牢防控工作的“铜墙铁壁”。


下一步,瓯江口将深刻总结本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的经验教训,不折不扣落实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持续梳理“三队三清单”,深入谋划“六大机制”,切实绷紧思想之弦、严格织密防疫之网、全面提升应急之效、压紧压实工作之责,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谋划、部署在疫情变化前面,形成科学系统、精准高效的工作预案,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歼灭战。(马逸尘/文 黄祥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