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海上新城扬帆起航
时间:2021-07-02 09:1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踏着历史足迹,穿越时空隧道,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建设发展已走过十一年风雨历程。十一年,在历史的滚滚潮流中不过是白驹过隙的一个瞬间,但对瓯江口新区来说,却充满了沧海桑田的意味,清晰地见证了新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一片滩涂”嬗变到“一个水清岸绿、政通人和的活力新区”。


民生事项逐件落实、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招商引资马不停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瓯江口以党建强基固本,全面掀起“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热潮,打造干事创业、争先创优铁军,绘就城市发展新画卷,献礼百年华诞。


党建引领锻造队伍  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打造高素质铁军


“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注重学思践悟、做到知行合一,以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瓯江口高质量发展。”3月17日,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梁超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部署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具体举措,为“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为全方位打造“湾区智创城·海上新温州”奠定了坚实基础。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瓯江口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务求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高标准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掀起红色主题献礼活动热潮。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到每一位党员。管委会组织宣传部提前谋划积极反应,迅速推出“庆祝百年-我来讲党史”系列党史课,派遣党员干部到两新企业开展巡回宣讲——“从中共一大到党的十九大”“从红船精神到伟大的抗疫精神”“从马列主义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讲述百年红色故事,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将“苦难辉煌”的百年党史送到车间里头,让每一位党员都能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办公大楼,每个周一的夜晚都是灯火通明,各个楼层的会议室满员入座,来自管委会各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与党员正在开展学习讨论及宣讲活动。这是瓯江口管委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管委会机关及直属企事业单位开展系列周一“夜学、夜会、夜谈、夜访”等活动的场景。过硬的素质来自于常态化的思想教育,这里雷打不动的“周一夜学”成了党员干部的精神加油站。


4月30日,百年奋进路竞发瓯江口——瓯江口第一条“红色研学”精品路线发布,该路线旨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半岛工程”指示精神方向,全面反映温州从滨江城市向滨海城市跨越——温州城市东扩的主阵地瓯江口的全面建设情况。与此同时,集聚区两新工委和机关党委、集团公司党委、灵昆街道党工委、瓯江口公安分局党委等集聚区4个基层党(工)委开展“党群连心·我为群众办实事”联合主题党日实践活动。在职党员“进村社亮身份、联群众优服务”行动,村社“为民服务暖人心、为民解难展风采”行动,两新党组织“暖心筑家”行动,“红管家·微实事”行动,“党群服务进小区”行动……人群在哪里,党群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近日,“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调研活动正在瓯江口积极展开。以“党员干部提素质、人民群众享实惠、党员群众心连心、‘重要窗口’建设聚力量”为目标,深化拓展“三服务”活动,分管领导带队下基层调研,积极主动为群众、为企业、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


通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成效。


党建推进开好新局  攻坚项目,服务企业,助力产业强市


踏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隆隆”的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的忙碌身影随处可见,一股你追我赶的强劲热潮扑面而来。


一个个大项目得以顺利“落地开花”,源于瓯江口以党建推进项目,致力打造的一流营商环境。


温州高能级开放平台温州综合保税区建设是浙江省的重点项目。2020年3月获国务院审批,根据温州市委市政府要求,在2020年年底前要通过国家验收。这意味着在短短210多天里,就要建设成一个1.44平方公里的温州综合保税区。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大。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前,支部建在一线,党员干在一线,“白加黑”“5+2”!党员干部带头开启了新的工作模式,工程建设是跑出了新速度,仅用153天,完成了综保区主体建设,按要求实现了顺利封关运营。


去年以来,瓯江口不断创新招商模式,拓宽引资渠道,明确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不动摇,举全区之力推进招商引资,形成“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全员大招商、招大商的新格局,牵引全区工作迎来新气象。管委会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员干部冲在前,投资促进局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区12个部门的职能优势,形成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团结合作的“1+N”招商联动机制。短时间内,瓯江口呈现了项目“对接不断档,盯引不断线”的生动局面。有效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和服务质量,助力瓯江口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重要项目主要领导亲自对接,不逃避问题不浪费时间,很多条件当场一拍即合,后续跟进。兵贵神速,以行政高效倒逼企业高效,抢占新一轮发展先机。6月11日,灵昆街道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党员干部带头表态,组建专班攻坚,助力灵昆开发建设有序推进。


既要引来“金凤凰”,又要当好“店小二”。让党员干部为企业当“保姆”,真正让每一个在这里的投资者“此处安心是吾乡”。


为了加快项目建设,瓯江口积极做好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紧紧围绕新开工项目,建立部门联动机制,争取快批快建,早开工早建设。深化“放管服”和“只跑一次”改革,认真落实“标准地+承诺制”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设、早竣工、早投产提供保障。


去年以来,瓯江口首创“产业智脑”,健全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一站式”服务体系,建设8家数字化改造工厂,构建了线上线下赋能服务产业全周期发展格局。同时创新推出安全应急产业生态体系管理办法,建设安全应急产业数据岛,载体化构筑了产业从孵化、初试、中试、加速落地到投产的全周期、全要素、全链条生态圈,在全市属于首创,数字化改革的成果和特色初步构建。


3月11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与道尔顿(北京)教育科技研究院签订合作办学协议,新区第一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温州瓯江口道尔顿学校正式签约落地。2021年瓯江口十大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共计43件民生实事出炉。十四五,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将迎来快速崛起,随着产业和人才的集聚,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成了瓯江口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重头戏,为企业生产和人才生活提供便利,让企业和群众更有获得感。


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员在一线发光,瓯江口使党建与新城建设深度融合,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助推新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建统领建强全域  非公党建“发挥实质作用”结新果


5月20日,瓯江口举行“双覆盖百日攻坚”两新组织新建党组织集中授牌仪式,对威马汽车等31家新组建的两新党组织进行授牌。至此,瓯江口两新党组织总数达51家,其中,规上工业党组织组建率100%,规上服务业党组织组建率100%,亿元以上企业覆盖率100%,两新企业党组织单建率90.2%排名全市第一。而此前2020年,瓯江口的全年两新党组织的新建率为20%,全市排名倒数第一。


今年以来,瓯江口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两新组织党建放在基层党建总体布局中谋划推进,对标高质量、突出精准性,聚力用劲、持续攻坚,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量稳步提升,非公党建“发挥实质作用”结新果。


落户瓯江口的温州宏丰特种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合金复合新材料行业的上市公司,也是率先将党建工作写入非公企业章程的上市公司。这几年,该企业坚持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党建,各项党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最先进的职工在党内,最优秀的人才是党员。在宏丰党支部45名党员中,28人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还不乏C类、D类人才。党支部书记严学文于2008年入职温州宏丰,从一名普通的财务经理到董事会秘书,全程参与公司股改上市,也完成了自己职业生涯的转型发展。今年3月,严学文获评我市首批“双强红领”(二级)。据他介绍,宏丰支部开展五大红色组合拳:红色密码坚强党建,红色讲坛锻炼党性,红色先锋带头实干,红色智慧汇聚人才,红色文化营造和谐。以党建高质量推动上市公司高质发展量,实现党建强企业强人才兴。


在浙江曼瑞德舒适系统有限公司,党建品牌“红色三剑客”已经深入人心。曼瑞德党支部将党建文化和工作方法运用于企业管理,将红色基因植根于企业文化、人才培养和福利待遇等方面,使党建工作具体化、形象化、融合化。通过红色活动为载体,切实发挥党组织实质性作用,将党建软文化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硬实力。


所谓“红色三剑客”就是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融入生活、融入社会,让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党支部的影响力,真正发挥了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作用。


党建就是统领,瓯江口创新推出党建+体制机制,提高党建整体效应,把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区域发展优势,实施基层党建“全域建强”行动,建设“党建大脑”云平台,深化“红色领航”系列行动,推进基层党建向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基层智治等中心战场深化。政务零距离服务现场。(温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