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数字化引领 打造改革开放标杆城市
时间:2021-06-16 15:1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近日,记者走进建设改革开放标杆城市工作专班办公室,专班开放综合协调小组组长彭魏滨和同事们正在利用午休时间讨论温州综合保税区建设情况。他们口中的一组最新数据格外亮眼:截至6月7日,综保区进出区货值合计约20亿元,同比增长超1106%;10家企业携项目入驻,总投额超85亿元。


综保区建设取得的成效离不开专班的高效推进。温州综保区建设小组组长胡宁统介绍,锚定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的目标,温州综保区建设正有序开展,已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跨境电商园新建项目完成结顶,力争8月份完成园区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和物流中心进入招标阶段,接下来将积极招商引资,丰富园区业态。


项目的屡屡突破是专班推进建设改革开放标杆城市工作的缩影。改革综合协调小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改革综合协调小组全力打造五大重点领域改革标杆,精心培育一批在全国、全省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品牌。


推进全域性数字化改革,出台《温州市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市县两级数字化改革总门户和五大综合应用门户已上线并试运行,初步梳理形成我市应用场景“一本账”,省级“揭榜挂帅”试点争取数居全省前列。


深化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出台实施“两个健康”2021版新清单,18项任务中已有17项出台工作方案或取得实质性成效,完成数字政府-营商环境市场活力(“两个健康”综合应用)门户建设,正式发布“两个健康”温州地方标准,《温州市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政务服务条例(草案)》进入司法审查阶段。


在龙港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方面,龙港市经发局、农业农村局“大科室模块化”改革顺利推进,撤销9大片区党工委并建立社区联合党委、联勤工作站、综合服务中心“三位一体”的治理架构,形成《2021年龙港市政府职能向社会转移清单》,应急联动指挥系统、社区治理“三位一体”协同应用系统等数字化改革项目已试运行。


在农村“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改革方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农村“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改革的实施意见》,启动数字农合联系统建设,探索组建“瓯越鲜风”品牌运营公司,“三位一体”数字化服务平台已在陶山镇农合联进行演试。


构建推进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上线“利民补助一键达”项目,“真爱到家·救助服务联合体”和“码上救”2个案例被评为全省9大社会救助领域创新案例。一季度,我市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7.8%、18.4%,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8%……。


成绩的获得得益于专班建立的“改革开放攻坚机制”,通过梳理形成各项任务的月度工作清单、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协调化解改革“卡脖子”问题,构建“及时发现问题-深入分析面上问题-及时出台政策-快速解决问题”的工作闭环。比如,聚焦龙港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工作,梳理形成“十大改革任务”“十大数字化应用场景”“十大改革活动”三张清单,针对13项需市级层面支持改革事项,实行市县联动、驻点指导、挂图作战、协同攻坚、定期销号,目前已销号6项,其余7项推进顺利。


“工作机制的不断完善,让专班工作更加得心应手。”专班副组长方培雷表示,当前,专班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坚持整体智治、系统集成,聚焦重点、抓纲带目,深化四大高能级开放平台建设,高质量发展国际贸易新业态,推进国际招商引资,打造一批可检验、可复制、可展示的改革开放标杆成果。(温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