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红色先锋助企发展,瓯江口非公党建“发挥实质作用”结新果
时间:2021-06-01 18:1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近日,瓯江口举行“双覆盖百日攻坚”两新组织新建党组织集中授牌仪式,对威马汽车等31家新组建的两新党组织进行授牌。至此,瓯江口两新党组织总数达51家,其中,规上工业党组织组建率100%,规上服务业党组织组建率100%,亿元以上企业覆盖率100%,两新企业党组织单建率90.2%,排名全市第一。而此前的2020年,瓯江口的全年两新党组织的新建率为20%,全市排名倒数第一。


今年以来,瓯江口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两新组织党建放在基层党建总体布局中谋划推进,对标高质量、突出精准性,聚力用劲、持续攻坚,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量稳步提升,非公党建“发挥实质作用”结新果。


786832860.jpg

魅力瓯江口新区。项慧君 摄


“头部企业”示范引领


按照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自今年3月份以来,瓯江口积极开展“双覆盖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经过前期排摸,针对有符合组建党组织条件的“四上企业”,随即有序开展新建两新党组织工作。为充分发挥“头部企业”的带头示范作用,4月12日,瓯江口两新工委正式批复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建立党支部。


瓯江口掠影:《威马智造》赵用 摄


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是威马汽车科技集团在国内建造的首座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集智能制造、智慧物流、零部件柔性化配套、自动驾驶试验四大功能于一身,总用地面积近1000亩,企业以创新智造引领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造行业。据该公司党支部书记王海松介绍,威马汽车现有员工人数539名,党员人数为15人。下一步,他们将全力以赴抓好党组织规范化运行,积极引导每一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红色动力”助力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红色先锋激发活力


落户瓯江口的温州宏丰特种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合金复合新材料行业的上市公司,也是率先将党建工作写入非公企业章程的上市公司。这几年,该企业坚持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党建,各项党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最先进的职工在党内,最优秀的人才是党员。在宏丰党支部45名党员中,28人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还不乏C类、D类人才。党支部书记严学文于2008年入职温州宏丰,从一名普通的财务经理到董事会秘书,全程参与公司股改上市,也完成了自己职业生涯的转型发展。今年3月,严学文获评我市首批“双强红领”(二级)。据其介绍,宏丰党支部有“五大”红色组合拳,即红色密码坚强党建、红色讲坛锻炼党性、红色先锋带头实干、红色智慧汇聚人才和红色文化营造和谐,从而实现以党建高质量推动上市公司高质发展量,践行党建强企业强人才兴。


去年,宏丰获得温州市领军型工业企业、温州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型领军(瞪羚)企业等荣誉。


软文化转换硬实力


在浙江曼瑞德舒适系统有限公司,党建品牌“红色三剑客”已经深入人心。曼瑞德党支部将党建文化和工作方法运用于企业管理,将红色基因植根于企业文化、人才培养和福利待遇等方面,使党建工作具体化、形象化、融合化。通过红色活动为载体,切实发挥党组织实质性作用,将党建软文化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硬实力。


所谓“红色三剑客”就是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融入生活、融入社会,让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党支部的影响力,真正发挥了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作用。红色管理激励员工精进生产技术,培养出一批高技能人才;红色关怀从民生小事入手,满足职工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在员工与企业之间建立情感纽带,企业用工环境更加和谐;红色公益彰显企业主动担当社会责任,激发员工责任感,在岗位上兢兢业业、积极有为,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显著提高。“红色三剑客”助力企业发展结出硕果,曼瑞德荣获了2019年浙江省科学技术成果奖,同年还通过“瓯江口主任质量奖”现场评审。此外,还获评浙江省A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