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精准招商加大聚合 瓯江口做好产城深度融合大文章
时间:2021-04-27 15:3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人间四月,春潮涌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瓯江口经济发展再次按下加速键,腾飞之态势不可挡。走在这片热土之上,处处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生机与活力。


重大项目“抢滩忙”


“区位优势明显,市场空间巨大,发展环境优越,投资瓯江口可谓正当其时、大有可为。”台升国际集团董事长郭山辉一番话表达出看好瓯江口发展潜力、共享新城建设机遇的愿望。机遇面前,只争朝夕。从考察到项目签约,台升国际集团在瓯江口投资超150亿元的瓯江岛公园+项目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


今年开年,投资128亿元的中天智控企业总部及特种车、无人机制造基地仅用了1个月的时间签约落地瓯江口;3月30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和融召氢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签订碳中和示范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力在瓯江口打造全氢链碳中和产业生态示范区……


精心、精准、精细,全面提升着招商的质量和瓯江口聚合。


“十四五”开局之年,瓯江口为促进100亿元、50亿元单体制造业项目招引,以二期围垦开发建设大工程为动力,提前布局,多措并举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加大社会资本导入,助推瓯江口产城有机融合发展。


为了顺利推进,管委会提前谋划二期“两新一重”整体综合开发,实行投融资捆绑方式,同步招引重大产业项目,实行招商、建设、融资“三位一体”运作。捆绑土地开发同步落地优质大项目,确保年底前签约落地一批“152”级别项目。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程车辆来往穿梭,工人们紧张作业……春潮涌动的瓯江口全面奏响了产业发展的“凯歌”,全力以赴推进一批新工程项目进度,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走进维益宏基智能互联电力巡检系统制造项目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抢抓工程建设进度。该项目是省“152”项目,也是瓯江口总部回归重点引进项目,总投资10亿元,用地面积230亩。预计明年6月投入运营,届时,这里将成为温州电力产业迈向数字化、智能化的引领性平台。


在瓯江口铂莱曼汽车传动产品智能制造项目现场,记者看到项目主体已经拔地而起,项目投用后将有力推动温州汽配行业向工业4.0迈进。该项目用地面积86.6亩,预计明年6月投入运营,建成后年营收将超8亿元。


去年以来,瓯江口首创“产业智脑”,健全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一站式”服务体系,建设8家数字化改造工厂,构建了线上线下赋能服务产业全周期发展格局。深化“放管服”和“只跑一次”改革,认真落实“标准地+承诺制”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设、早竣工、早投产提供保障。



营造居业“安心地”


温医附二院新区医院、中心血站、温州外国语学校、护士学校、外国语小学、工贸学院等一批教育卫生项目建成投用,邻里中心、九珑湖度假村、发展大楼等一批项目建成运营;南口大桥、市域铁路S1线、沈海高速复线灵昆段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建成通车;金茂、美的旭辉、世贸等一批商住项目频频掀起销售热潮……瓯江口已成为吸引投资置业创业的新热土。


真正让每一个在这里的投资者“此处安心是吾乡”,瓯江口产城融合的脚步走得铿锵有力。



3月11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第一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温州瓯江口道尔顿学校(暂定名)正式签约落地。为了高质量发展教育事业,瓯江口提前布局,高起点谋划,采取高位嫁接、强弱联姻等方式,对接国内外知名教育机构,全力推进幼小初高学校建设。眼下,瓯江口正逐步构建起从学前教育到初中、高中、大学全龄化教育配套,为新区居民提供优质教育资源。


3月16日,2021年瓯江口十大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涉及43件民生实事出炉。随着产业和人才的集聚,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成了瓯江口“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重头戏。

瓯江口道尔顿学校概念效果图


发展进入“加速道”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今日的瓯江口,得天时,居地利,拥人和,处处是商机,散发着无穷的活力,俨然是一片拥有美好前景的投资热土。


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瓯江口紧跟省市“六稳”“六保”要求,实施攻坚战、赶超战、提升战“三战”行动,实现了经济指标快速转正、赶超,发展的信心越来越足,为瓯江口担当“东拓”使命,积攒了十足底气、蓄满了强大力量。


今年一季度,瓯江口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12.00%,税收收入增长93.00%,9项指标列全市前三。突飞猛进的瓯江口,正瞄准“湾区智创城·海上新温州”发展定位,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