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打擂赶考!瓯江口这样“硬核答卷”
时间:2021-04-27 15:12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4月26日,2021年“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擂响第一声战鼓,各地各单位将逐一亮晒工作实绩,接受检阅,在全市上下掀起新一轮“思想大解放、行动大担当、实绩大比拼”的热潮。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维益宏基智能互联电力巡检系统制造项目、铂莱曼汽车传动产品智能制造项目、鸿翼(台商)集成电路制造中心项目将上擂台,接受大家检阅。


全线发动谋大招强

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瓯江口坚持把“谋大招强”作为增强区域竞争力、推动平台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工程来抓,主动走出去、聚力招大商。今年以来已签约13个亿元以上项目,其中两个百亿项目实现“当月洽谈、当月签约”,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和民间投资高位增长、财政收入翻一番,实现“开门红”。


一是全员招商找项目。我们秉持“好项目不是等过来的,是找过来的”理念,实行全员招商、全员招才机制,发动管委会上下全部人脉和资源挖商源、找项目,形成了“人人肩上有指标、个个都在抓招商”的浓厚氛围。年初以来,我们坚持班子带头招商、双线作战,利用周末时间到北京、天津、长沙、上海、深圳等10个城市考察对接了30多个项目,其中50亿、100亿的单体制造业项目5个、500强平台项目3个。截至目前,通过全员上阵,共洽谈储备了179个项目,其中制造业90余个、总投资近2000亿元,储备量达到了历史新高。


二是借助资源选项目。我们高速推进二期生态修复,加快形成空间优势,提前谋划“两新一重”开发,把工程及融资当资源,创新采用特许经营、联合开发、产业导入“三位一体”捆绑模式招大引强,吸引大批央企及其背后的产业资源竞相争抢。经过多轮甄选和现场考察,初步选中了8家央企、20个重大制造业项目,其中总投资“152”级别的项目占比80%以上,即将启动正式谈判。同时,针对在京央企外迁的趋势,与他们洽谈了总部迁移及上市等合作计划,积极谋求承接产业溢出。


三是依托平台导项目。我们借助温州综保区3月底通过国家八部委联合验收的利好,积极对接一批加工类和商贸类企业。借助跨境电商业务扩展,与大龙网等项目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加快做大平台。截至4月中旬,综保区货物进出库同比增长1118.13%;跨境电商订单量和销售额已赶超去年全年总量。借助天津大学安全应急研究院完成法人注册的契机,加快人才导入、项目导入,重点推动ECMO技术装备研发、移动医院平台等9个关键性紧缺型项目入驻,目前已完成所有项目路演,为下步项目产业化积累了有力支撑。同时,有序推进与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微软中国等高校名企合作共建高能级创新平台,为新动能培育奠定了基础。


四是强链补链育项目。我们试行“产业链+基金链”模式,利用区内已落地的安全应急产业园、宏丰等龙头项目以商招商,延伸补充产业链条,比如发挥天心天思产业链上下游联动优势,成功牵线360、花生好车等互联网“大牛”和独角兽企业。同时积极对接德国摩尔基金、市基金公司,通过联投产业基金的方式,意向引入基金公司推荐的氢能源汽车、智能驾驶控制系统等优质项目。


五是优化环境赢项目。我们以营商环境优化为抓手,持续改进功能配套和公共服务,系统谋划、快速实施历年来力度最大的43项民生实事,推动昆鹏街道如期挂牌,推动光华教育学校装修,启动与北京道尔顿联合办学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优化公交微循环,不断提高城市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同时,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以“产业智脑”、安全应急产业数据岛实质运营为抓手,实施重大产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以有温度、有速度、有人情味的服务管理赢得项目、跑出加速度,营商环境广受中天智控等入园项目的好评。


 

魅力瓯江口新区。项慧君 摄


走在前列当好示范

 全力打造“湾区智创城 海上新温州”

 

开局就争先,实干才超越。为实现“十四五”快速崛起、赶超发展,瓯江口紧扣温州“五城五高地”建设目标,聚焦“湾区智创城·海上新温州”战略目标,瞄定六大战略方向,系统谋划实施未来五年“十个战略示范”“十个百亿工程”和开局之年“十大战役”,力争做大体量、做强实力,跻身省级高能级战略平台行列,在新发展格局中争当示范、走在前列。


招大引强当好产业集聚领头雁


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重,用一项项硬核项目、一个个重大产业,扛起产业平台聚产业使命。面对项目纷至沓来、企业方络绎不绝的招商强劲势头,乘势而上、全员压上,深化全员招商、“带方案”招商、“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加快引入“大好高”项目,大力培育壮大应急安全、智能制造两大主导产业。打好促签约、促开工、促竣工攻坚战,确保二季度开工一批百亿工程“庆百年”,三季度招引落地15个亿元以上项目“迎国庆”,四季度竣工中天智控重大制造业等18个项目力争“全年红”。


建强平台塑造战略赋能新优势


加快“六区一基地”平台建设,更好地发挥集成叠加效应。扩大对外开放,擦亮综保区、跨境电商园、华商华侨先行区三大牌子,力争综保区“四大”中心、跨境电商园二阶段年底投用,落地高端制造业商贸业项目12个。推动科创引领,挂牌运营天大安全应急研究院,年内导入ECMO技术装备研发等关键性紧缺型项目9个;全力引进微软、360、百度等科技平台,新增高能级创新平台2家以上;加速安全应急产业生态体系建设,推动安全应急产业数据岛全面运营。


全域并进打造温州国际新地标


按照“东拓西优中提升”理念,重塑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向东全力攻坚19平方公里浅滩二期用海审批,争取尽早通过备案;全面铺开二期“两新一重”整体综合开发,实行“特许经营+联合开发+产业导入”三位一体推进,力争“一年拉框架、三年出规模、五年现新城”。向西拉开22平方公里灵昆片区综合开发,推进灵昆城中村改造和灵昆产业园、三产指标安置房建设,加速灵昆城镇化进程,加快打破区域发展不平衡现状。中轴以新国际会展中心实质性开工为重点,加快打造商贸、会展、产业供应“两圈一链”,打造温州对外开放枢纽新地标;同时精雕“两中心三入口七干道”节点,做靓城市颜值。


做优品质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以“十大民生实事”实施为抓手,着力解决群众和企业的急难愁盼。优化商业配套,投用赐方、德亨等商贸综合体,落地建设一批商服项目,谋划布局一批网红打卡点、体旅融合文创产品,打造新消费、新业态。补齐教卫短板,力争实现光华外国语学校秋季开学,加快道尔顿、北京均优等知名学校入驻,创新“公办托管”办学新模式;加快新区医院二期开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迁建一新建”,解决园区内就医不方便问题。持续大干交通,助力228国道、北口大桥、瓯锦大道西段等6条道路尽快建成通车,提早谋划瓯洞对外交通工程,充分发挥重大交通在双循环格局构建中的“先行官”作用。


先行先试争当改革创新排头兵


加快数字赋能,立足先发优势,推进“产业智脑”、数字工厂应用场景落地,争取在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上探索先行、创出特色。推进整体智治,以“大部制+扁平化”模式,推动新设街道常态化、高效化运行,打造基层治理“新实践”。坚持党建统领,把握百年大庆和党史学习教育两条主线,落实省委巡视问题整改,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项目展示

维益宏基智能互联电力巡检系统制造项目



维益宏基集团是一家集科技研发、电力设计、生产经营、系统集成、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电力行业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是浙江省首家自主研发紧凑型固体绝缘开关设备企业。


该项目是省“152”项目,也是瓯江口总部回归重点引进项目,总投资10亿元,用地面积230亩,致力于打造温州电力产业迈向数字化、智能化的引领性平台,预计2022年6月投入运营,建成后年产值超20亿元,税收1亿元以上。


项目有三大特点:一是聚合蝶变。项目集聚9家子公司,实现资源整合重生,年产值超20亿元、年营收增速最高可达50%以上、3年内可实现上市。二是自主研发。与清华大学深度协同,核心部件长期供应施耐德等世界500强企业,研发水平国际领先。三是智能互联。产品“智能感知、识别、物联网传输、服务终端分析”全过程数字应用,为国家电网智能互联巡检整体服务,将成为电力行业全链条供应中心。



铂莱曼汽车传动产品智能制造项目



铂莱曼汽车传动产品智能制造项目由浙江华信公司投资建设。项目用地面积86.6亩,主要建设研发中心、智能制造车间、综合办公楼等。预计2022年6月投入运营,建成后年营收将超8亿元,项目投用后将有力推动温州汽配行业向工业4.0迈进。


项目的核心优势体现在:一是行业领跑。作为全国三大汽车离合器出口企业之一,具有适配全球99%车型多达5000余种离合器的自主研发能力,同行业产品类型最多、技术最全面。二是技术领先。配备占比1/3的研发人员,产品实现高频淬火、压制、清洗全过程数字监控,完成高端汽车传感器进口替代。三是市场领航。将打破跨国公司市场垄断,成为世界500强法雷奥集团、法国雷诺、德国大众等行业巨头核心供应商,是跨国公司全球采购体系中重要一环。



鸿翼(台商)集成电路制造中心项目



鸿翼(台商)集成电路制造材料项目是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近年发力扩大开放和涉台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一大成果。项目总投资5亿元,用地面积87.2亩,致力于打造研发孵化、智能制造、总部办公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平台,是“台资+台智”完美结合的典范。项目预计2023年2月投入运营,达产后年税收达5000万元以上。


该项目是国家级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的生动实践。重点聚焦设计、制造、封装测试、材料、设备等集成电路生产,主动承担“解决卡脖子技术”战略任务,引入集成电路材料先进生产技术,将提升粤闽浙沿海城市群行业整体设计生产水平。同时,应用8英寸晶圆生产线,实现全链条生产数字精控,生产效率提高1.5倍,市场占有率预计提高12%,将成为中芯国际、芯原等领军企业战略合作伙伴,是新一轮数字赋能示范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