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区要闻
根治欠薪冬季行动 瓯江口这样做
时间:2021-03-01 10:51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兜住基本民生底线,近期,瓯江口按照“防线前移、争取主动,加强协作、形成合力,集中攻关、消除盲点”的工作思路,扎实有序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实现了欠薪隐患全排摸、事件处置全监督、难题攻坚全突破、存量欠薪全清零的“四全目标”,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多次召开根治欠薪部署会议和欠薪隐患专题研讨会,摸清底数、研究举措、督办落实。调整了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明确各部门职责,尤其是明确工程建设领域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职责。建立根治欠薪联络指挥群,并且协调公安PTU开展专项演练,提高欠薪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深入排查摸底。坚持常态化摸底巡查,组织开展联合检查12次,主动检查企业73家,排查出欠薪隐患企业15家,并成立工作专班,定期会商研判,及时化解隐患,并对欠薪隐患企业整改情况开展现场复核。


三是完善数字监管。全力推动根治欠薪数字化转型,系统平台监管实现辖区49个在建工程项目100%覆盖,劳动监察-阳光支付系统瓯江口在建工程项目“六项制度”数月落实率达100%。


四是畅通投诉渠道。在温州市人社局官网、瓯江口发布、瓯江口辖区人员密集区公开欠薪投诉举报电话。开通为期一个月的公路巡回欠薪举报维权宣传,通过宣传车告示栏和车载高音喇叭宣传理性讨薪维权理念和公布举报受理部门及电话,有效降低政务服务热线和欠薪信访件数量。


五是高效稳妥处置。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安排局机关科级干部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责任人参与节假日坐班,第一时间快速处置各类欠薪事件。同时,紧盯“两清零”目标,在管委会行政审批中心组织开展欠薪投诉集中接访活动,组织律师顾问免费提供司法咨询,当场解决欠薪问题,确保各类案件“快接快办快结”。(翁建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