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区要闻
走在前列 当好示范 瓯江口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
时间:2021-02-22 09:00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2月20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六比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大会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成绩,研究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切实加快推进瓯江口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湾区智创城·温州新地标”建设的新局面。




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考绩优秀单位和个人、2020年度瓯江口高质量发展企业,通报了2020年度瓯江口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双评议活动结果,进一步鼓励先进,敦促后进,激发瓯江口全体人员投身改革发展的热情。



会上,各部门单位签订了2021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目标,促进责任落实。经济发展局、投资促进局、灵昆街道、集团公司、保税物流公司聚焦2021年重点工作,分别围绕“主要经济指标提升”、“招大引强”、“片区综合开发”、“二期开发建设”、“打造开放新地标”作了表态发言。



随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梁超以“走在前列 当好示范全力打造‘湾区智创城 温州新地标’”为主题,从“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描绘‘十四五’发展蓝图”、“突出重点、全面发力,打赢‘十四五’开局首战”、“党建统领、强基固本,全面掀起‘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热潮,打造瓯江口干事创业、争先创优铁军”四个方面作了年度工作报告,并对2021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要求和目标。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是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改革发展进程中重要的五年,是瓯江口爬坡过坎、实现精彩蝶变的五年。瓯江口全力实现了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一体化发展拉开新框架、产业集聚取得新成果、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数字赋能形成新特色、城市配套激发新优势、要素攻坚打开新局面、干部队伍发生新变化、党建统领展现新气象,有效承接了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温州综保区、自创区分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核心区等一批重大战略平台任务,有力推动了瓯江口的高质量发展,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是瓯江口实现快速崛起、赶超发展关键决定性的五年,瓯江口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政治使命,紧扣温州“建设‘五城五高地’、做强第三极、建好南大门”目标,聚焦“湾区智创城·温州新地标”这一战略目标、瞄定“温州城市东拓主窗口、改革开放桥头堡、新兴产业培育主阵地、共建共享幸福岛、一流营商环境标杆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新样板”六个战略方向、实施十个战略示范和十个百亿工程,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做大做强,力争进入高能级平台,在新发展格局中争当示范、走在前列。



会议强调,2021年是大干开局、赶超崛起的攻坚之年,要按照“战略融入、做强平台,拉开框架、做大体量,招大引强、做强产业,完善配套、做厚基底,改革创新、争创亮点,整体智治、做实基础”的工作总要求,实施“十大战役”,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打好综合实力提升战。要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风险”的忧患意识,加压奋进,勇立潮头。要系统谋划、争先创优、紧盯项目,确保“六重清单”项目加快推进、如期建成。


打好城市地标引领战。对应“十四五”打造温州大都市地标示范任务,瓯江口要打造“国际性开放高地”,按照“一中心三板块”的布局要求,全力加快落实推进今年工作任务。



打好招大引强突破战。对应“十四五”要在谋大招强方面起到示范引领的目标,重点聚焦项目招引和产业升级,率先打造形成一批国家级安全应急和先进智能制造集群、标志性产业链,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


打好创新驱动首位战。要坚持创新驱动首位战略,始终把创新驱动作为提升竞争力的主抓手和主引擎来抓。围绕“十四五”创新驱动战略方面的示范打造,要重点抓平台、抓赋能、抓要素。


打好二期开发决胜战。管委会上下必须要以非常之力行非常之举,争时抢速全面铺开二期综合开发,确保一年打基础、三年出成效、五年见规模。要保证二期审批到位、规划设计完成、主干道路开建、产业项目开工。



打好灵昆片区土地整治及综合开发攻坚战。要谋定而动、取信于民、稳妥推进灵昆全域综合整治,改变灵昆岛规划滞后、环境杂乱、配套滞后、安全隐患多、人才留不住等落后状态。


打好城市能级提升战。要坚持“共建共享”理念,全方位融入全省“四大”建设和温州大都市一体化战略,加速人气、商气集聚,加快“产城人”融合发展,加速对外交通建设,加强城市颜值雕琢。


打好营商环境持久战。要以营商环境优化为抓手,持续改进公共服务和功能配套,把方便留给群众和企业,并加强服务、配套、政策供给。


打好整体智治基础战。聚焦整体智治示范,要坚持数字赋能和夯实基础、快速处置和长效监管、治理显性风险和防范隐性风险相统一,以大数据为核心,做好顶层设计,创新探索整体治理体系。要构建扁平化治理模式,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落实常态化治理措施。


打好重点要素保障战。要强化资金保障、土地保障和低效整治,勇于突破当前所面临的发展要素制约,快速形成一批要素资源,让瓯江口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会议要求,切实打赢“十大战役”,要明确责任,强化机制保障,系统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在实战中锻造一支干事创业、争先创优、激情担当的铁军,为瓯江口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要全面加强党建统领。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践行新时代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纵深推进清廉瓯江口建设。


要全面掀起“六比争先”强执行开新局热潮。围绕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重点强化工作机制,促使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掀起“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的热潮,做到拉清单促进度,树机制促落实,建专班促攻坚。



要全面锻造铁军队伍。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提升干部执行能力,强化改革创新意识,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培育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铁军队伍。要保持改革的锐气、点燃创新的激情、扛起探路的担当,形成核心竞争力、实现转型升级。


管委会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市派驻分局等部门班子领导和工作人员,灵昆街道、集团公司、保税公司及投资公司的领导班子,区两代表一委员,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和优秀企业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他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