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温州综合保税区:互通全球的平台是如何打造的
时间:2021-12-16 09:01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初冬时节,天蓝日暖。温州综合保税区内,保税加工区、保税物流区项目正如火如荼推进中,建设工地热火朝天、机器轰鸣,运输车来回穿梭,机械轰鸣声交织成一曲建设“交响乐”;跨境电商区内“,双十一“”双十二”的热度丝毫没有减退,入区、收货、存储、汇单、拣选、包装、发货、承运,工作人员在各自的工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这个位于海上新城瓯江口,面积1.44平方公里的“宝藏区域”,被称作是“温州连接世界的新桥梁”。作为全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的特殊开放区域,温州综合保税区总投资32亿元,今年3月底封关运行以来,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高效能招商、高质量服务、高水平创新,跑出经济建设的“加速度”,2021年截至12月12日,进出区合计约53.92亿元,同比增长322.59%,成为全市外向型经济鲜明的写照。


扬帆起航勇立发展潮头


温州离世界多远?在温州综合保税区,这个答案是:近在咫尺。


2020年3月3日,梦想终于照进现实,国务院正式发函,同意设立温州综合保税区。从此,温州架起了与全球沟通的新桥梁,开启了我市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征程。


一年多来,温州综合保税区边申报、边建设、边招商,充分发挥区域叠加政策功能优势,聚力打造服务温州、辐射浙南闽北的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犹如一匹黑马,冲在全市发展最前线。区域经济迅猛发展——全力打造服务全市对外开放功能区,今年以来,温州综合保税区招商指标、进出口额指标、投资指标、融资指标均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一个充满着蓬勃生机的开放平台在这里崛起。


政策机制不断更新——今年10月,温州综合保税区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出炉,招商引资、外贸进出口、跨境电商、规划建设、转型升级等分项行动计划工作体系也随之出台。扎实开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管委会+公司”“大部制、扁平化”的管理模式在这里实施。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化“三为”专题实践,厚植综保服务意识。为入驻企业和银行牵线搭桥,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调剂安心公寓有效

解决入驻企业公司员工住宿问题;强化安全专项整治,有效提升入驻企业运营规范和安全生产水平;引入东风物流集团公司,为区内企业提供劳务

和物流装卸服务,解决企业用工难和物流问题……精准对接,精心服务的一流营商环境在这里展现。


在今年1月14日省级预验收评审会上,温州综合保税区被杭州海关赞为最细致、最精细、最用心的综保区验收安排,3月31日顺利通过国家八部委正式封关验收运行,成为继舟山、嘉兴、金华、杭州之后杭州关区第5个综合保税区。眼下,二期封关工程已完成竣工验收,现已提交封关验收申请,进入申报验收程序。


新兴业态聚合澎湃动能


2020年6月19日,跨境电商核心区建设一阶段仅用 86 天建成运营,是国务院第四批跨境电商综试区中最早开展实质性运营的浙江试点城市。这意味着温州及周边地区的消费者在家门口就能买全球商品。


短短的一年多时间,温州综合保税区高速推进跨境电商全链路发展。设立跨境1210进口退货中心仓,助力企业降本增效,8月13日借助大龙网跨境电商出口运营平台,实现首单轻工业产品出口跨境模式,8月底开通跨境9610出口业务。同时积极引入跨境电商头部企业。目前已入驻16家,包括独角兽行云集团、唯品会和大龙网等头部企业,引入拼多多、淘分销等合作电商平台113个。


紧随而来的是跨境电商业务量井喷的增长态势。2021年1月1日-12月8日完成货物进出口额约23.32亿元(其中跨境电商 18.24 亿元,一般贸易 5.08亿元),同比增长238.2%。跨境电商完成订单量825万单,为2020年全年订单量的 663%,销售额 24.52 亿元,为 2020年全年销售额的637%。6月25日央视《消费主张》栏目对温州综保区跨境电商业务井喷发展进行了 5 分 30 秒的专题报道。


就在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商贸物流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先进制造的“种子”同样在这片开放的热土中发芽生长。


坚持以大平台吸引大项目培育大产业,聚焦各方资源,紧盯产业项目,开展精准招商。瞄准高端制造业、新材料等领域,温州综合保税区成立招商工作专班,将一批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的大项目好项目请来综合保税区落脚扎根。目前已招引高端制造加工项目12个,其中,源泰项目已投产;投资 21 亿元的九上半导体 PMC 新科技工艺项目,实现当年谈判、当年签约和当年开工,整体达产预计可实现年总产值 40 亿元以上;签约落地了高端流体设备和轻工特色产业等智能制造项目 8 个,2 个投资超20亿元高端智能制造项目已签订框架协议,12个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超300亿元。


软硬兼施优化营商环境


在温州综合保税区内,园区全面建设正在持续高效推进。食品安全综合检测中心、二期封关工程、保税加工中心、保税物流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等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其中保税加工中心完成3栋楼主体结顶,二期封关工程已完成施工建设并报海关验收;保税研发中心也已进入前期相关准备工作……


筑好凤凰台,引得凤凰来。优化营商环境是助力区内企业高效发展的关键一环。温州综合保税区将打造园区建设作为区域发展的重中之重,同时,不断完善运营管理机制,为投资者高标准打造投资兴业的理想之地。


企业需要什么,园区就提供什么。温州综合保税区持续发挥对企业的帮扶作用,全方位解决电商落地所需的注册、办公、仓储、通关等方面的问题。同时引导企业业务创新,探索“保税仓+直播”新型电商模式,帮助企业“引流带货”,提高保税仓内商品流转速度。


眼下,温州综合保税区还在探索数字贸易规则,打造“数字综保区”,大力推广数字赋能综保运营管理,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预留联动”推进模式,先行上线“数字综保”外汇监管系统,并快速推进区港联动、贸易监测、园区服务部分场景应用 app 端及网页端等开发,进一步服务区内企业,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企业服务一网通办,区域运行一网统管,投资者所期盼的营商环境如今已经在综合保税区打造成型,变为现实。


创新模式实现多元发展


平台价值的大小,取决于资源的聚集、吸纳和利用能力。温州综保区坚持一边建设一边招商,在压力与挑战中奋勇前行,在贴心服务与项目招引中创新发展模式,对接高端资源。


主动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创新模式推动联动发展。启动建设温州在海南自贸港的自贸飞地,充分发挥海南地理位置与自贸港政策红利,叠加综保区功能和政策优势,实现供给侧产业要素资源的整合利用,发挥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人才引进、数据驱动作用,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着力点,助力温州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


开发创建温贸通跨境电商运营平台,创新模式完善商圈建设。收集温州市、区及周边重点企业信息数据,建立以温州外贸企业为主体覆盖周边城市外贸企业的浙南产业带跨境电商圈。今年8月,经过平台商机和询单撮合帮助温州璨华进出口有限公司产生 200万美元订单。


建设 300 平方米的跨境全球直销体验中心,创新模式拓展经营特色。不久的将来,温州综保区将增添一大特色:保税展贸,将实现“保税+跨境+展示+体验”的模式的业态创新,为全球商品在温州的展示、交易、贸易提供更直接、便利的方案,同时提高本地消费者对电商业态商品的真实用户体验度。


发挥区港联动,数据联动,创新模式加速提质增效。整合港口和保税区之间的通关、物流方面的数据,对保税区和港口之间的集装箱、货物进行监测、分析,为保税区和港口的业务规划提供数据支撑;规划将港口的部分职能前置到保税区,赋予保税区口岸作业功能,简化企业通关手续,提升通关效能,提升保税区企业的竞争力。以海港为龙头、陆港为基础、空港为特色、信息港为纽带,加快发展多式联运,实现和海港、空港、陆港的数据交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