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区要闻
比成绩、赛干劲、鼓士气,瓯江口召开2020年度述政大会
时间:2021-01-22 09:11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2020年已悄然离去,2021年如期而至。回首过去的一年,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各部门和管理单位不忘初心、奋勇争先,取得了不俗的成绩。1月21日,瓯江口召开2020年度工作述政大会,18个部门和管理单位“一把手”逐一走向台前,以“PPT+汇报”的形式,比成绩、赛干劲、鼓士气,回顾盘点2020年度工作成效,精准谋划2021年工作思路,接受全体干部职工的检阅。



 

会上,通报了“三战”排名情况、重点工作督办情况以及万人双评议结果,并对各单位进行测评打分。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梁超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林海涵对各部门的工作实绩作逐一点评,并提出发展建议。各部门、单位干部职工,灵昆街道、集团公司、保税公司、投资公司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参加会议,其他工作人员通过直播的形式进行观看。



 

此次述政大会紧扣“打赢三战”工作主线,通过成绩亮晒、查找差距、思路开拓,对2020年工作成果进行深刻总结,勾画了新一年的发展路径,开启了2021年的发展新篇章。



 

梁超对2020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这一年,瓯江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奋战1161、奋进2020”主题主线,保持定力、全力攻坚,实现了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两手硬、两战赢”,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


 

稳中快进的态势更加明显。提出了“打三战”思路,单位部门之间比着学、赛着干、争着上,助推多项指标增速提升、实现赶超。财政收入、税收实现翻番增长,土地出让、土地金收入、融资规模都实现了新突破,发展要素得到了有效保障,全区呈现向上向好的良好态势。


 

开放的格局初步构建。温州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和温州国际会展中心等相继落地瓯江口,既各有侧重,又相互并联。


 

体制机制逐步理顺。积极争取,机构更加健全、队伍更加充实;试行全员招商,部门间协同作战,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数、储备量创历史新高;坚持“新官理旧账”,有效解决了一批僵尸项目、蜗牛工程。


 

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下步发展的思路越来越清晰、目标越来越聚焦,为“十四五”发展提出了一个战略目标、六个战略方向、七个战略支撑、十一个战略示范的总体架构。


 

实干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管委会班子带头示范、拼搏奋进,全体干部众志成城,打赢了经济高质量回升、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村级组织换届、黑格比防台抗台等硬战,干出了精气神、干出了新气象。



 

梁超强调,在肯定成绩、树立信心、提振精气神的同时,必须保持清醒头脑,认识自身差距和短板,善于总结好的经验做法,举一反三,加大运用。


 

要系统谋划,才能把握发展大局。要深刻认清现在所处的位置,加强顶层设计、主动作为,发现机遇、打开新天地。要用发展的眼光、系统的观念,主动谋划、积极思考,回答好瓯江口发展3个命题,明确具体目标、工作路径和具体举措,最终实现平台的跨越式发展。



 

要改革创新,才能实现弯道超车。要依靠改革创新,加快步伐打开瓯江口发展的新局面。在新一年里,要继续打破固有框架和惯性思维,大胆创新、改革担当,走出自己的新路,创出自己的特色,牢牢把握主动权,实现瓯江口新的跨越式发展。


 

要奋战奋进,才能争先创优。在打“三战”过程中,各部门严要求执行、创造性落实、清单化推进,一战接着一战打,做到工作力度超常规,工作业绩远远超预期。要继续把“三战”形成的精气神保持好、提升好,持续奋进奋战,创出新精彩。


 

要各方支持,才能共筑未来。对于瓯江口的发展,要继续团结依靠各种力量、各方支持,凝聚瓯江口人智慧和力量,同心同德共建美好家园。



 

梁超要求,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部门在年内,要把全年各项工作要求不折不扣想好、谋定。


 

要做好“十四五”及专项规划衔接工作。加快速度进一步完善好规划,并做好相关的衔接对接工作。规划编定后,各部门要站位全局,稳抓快打,一步一个脚印地落实好各项工作,把瓯江口的“十四五”发展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要落实落细今年工作。要项目化,以项目为王,紧扣全局中心,切实拿出一批可操作可落地的好项目,一个一个地推动落地生效,齐抓共管,合力推进。要专班化,抽调精干力量集中攻坚,通过专班研究、专人负责、专业化推进,确保高效运转。要闭环化,突出闭环管理,全过程跟踪核实绩效评估,把工作各环节做实做精、做到底,考绩办要及时跟进各项重点工作,深化量化排名、动态跟踪、销号管理。要清单化,按照市里“六重清单”模式,逐个领域地制定项目清单、进度清单、责任清单,再按照任务清单去逐项抓好落实。要节点化,注重过程、盯紧进度,完善落实好定期盘点、随时调度等工作机制,将全年任务节点化。要数字化,将大数据、信息化融入到我们平时的工作中去,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要实现开门红。相关部门要梳理一批条件成熟、可落地的优质项目,形成“可签约项目清单”“待深化项目清单”两张清单,清单形成后,要拼速度、赶时间,精准有效快速地抓好推进。重点工作要争取一季度有初步成效、有形象亮点,要有“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意识,夺取开门红、满堂彩。



 

梁超要求,年关将近,要做好争取考核指标拿优、加强疫情防控、保障社会安全稳定等工作的收官,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严守责任底线,妥善做好欠薪处置、困难救助、市场供应等保障工作,让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会议最后,梁超代表党工委、管委会对瓯江口全体干部职工的辛苦付出和辛勤工作表示慰问和感谢。希望干部职工们新年新气象、新年立新功,再接再厉、奋战奋进,为建设“湾区智创城·海上新温州”、实现“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发展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余秀虹/文 李建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