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区要闻
温州跨境电商综试区1210保税出口首单业务顺利通关
时间:2020-09-17 09:41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9月15日下午,位于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温州保税物流中心的温州海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通过“海关跨境电商出口统一版”系统,成功完成温州跨境电商综试区“1210”保税出口首票的数据申报,将一批约22.8吨、价值47510美元的健身器材发往日本东京的千叶海外仓,标志着跨境电商“1210”保税出口业务在温州正式开通运行,是杭州关区1210保税出口的第一票。这是继2019年12月中国(温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和2020年6月19日开通“1210”保税进口首单业务以来,温州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史上又一里程碑式的节点!


“1210”保税出口模式适用于通过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监管场所出口的电商零售商品。据悉,该模式可实现入区即退税,具有退税流程简便、周期短、效率高、减轻生产企业经营压力等优势,特别适用于生产制造企业“卖全球”的电商货物。不仅如此,电商通过“1210”出口的货物,还可以退回保税区进行重新清理、维修、包装后再销售,大大节省仓储成本,加快资金回笼。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外贸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国家大力支持跨境电商发展,跨境电商成为未来外贸业务的重要增长点,我市外贸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将具有温州特色的商品通过跨境电商模式出口也已迫在眉睫。为此,温州保税物流中心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克服疫情困难,走访省内外各地,对接甄选企业30余家,仅用86天时间完成了监管中心的改造工作。另外温州海关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迅速对接温州保税物流中心与园区企业,及时解决资质注册备案及申报系统问题,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方案,实施精准帮扶。6月19日成功开展跨境电商进口“1210”首单业务,首日完成订单量25898单(约1099万元),是国务院批准的第四批跨境电商综试区中最早开展实质性运营的浙江试点城市;自开通运营至今,在运营面积极度受限的情况下,仅用75个运营工作日就突破20万单、销售额超6700万元。本次顺利完成的“1210”保税出口首票,将对温州跨境电商发展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有利于推动全市外贸行业转型升级,助力开放型经济发展。


据悉,接下来温州保税物流中心将切实发挥温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核心区的引领作用,分阶段、快节奏、高效率地推进跨境电商园项目建设,并结合跨境电商综试区整体产业功能布局和温州综合保税区的建设推进情况,积极引导传统外贸企业运用跨境电商平台拓展海外市场,推动跨境电商成为我市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