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以创新驱动为引领 打造安全(应急)产业标杆园区
时间:2020-09-11 08:59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一、工作概况

温州国家安全(应急)产业园于2019年12月完成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方案答辩,成功获批。今年以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深入谋划“一平台一基地一园区一基金一政策”的平台设计理念,精准聚焦应急医疗和以智能制造为主的高端应急产品制造业,开展一期550亩项目招引,打造安全(应急)产业链,推动安全(应急)产业集聚集群化发展,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举措


一是强化科技支撑,助力安全(应急)产业创新发展。全面发挥政策支持和引导作用,鼓励企业突破核心技术,构建多领域、多层次的安全(应急)技术体系。鼓励欣乐加等企业积极参与科技助力经济2020国家重点专项计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应急科研攻关,围绕生命健康产业领域建设救援防护、方舱医院等10个工程技术中心,并开展应用研究,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明显提升。


二是强化平台支撑,助推安全(应急)产业集聚发展。充分发挥集聚区产业资源优势,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积极对接天津大学、浙江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国内外高校与企业合作搭建高能级创新平台,筹建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和浙江安全(应急)产业技术研究院,有效构建安全(应急)全链条创新体系,打通科技成果产业化通道,加速推进安全(应急)产业集群品牌建设。


三是强化人才支撑,加快安全(应急)研发队伍建设。设立3亿元产业投资和并购基金,按照“人才+项目”引才方式,引进安全(应急)产业急需的领军型、紧缺型、复合型、高端型人才及研发团队。同时与高校合作实施在职人员定期技能培训计划,定期选派科技人员到科技研发机构、知名安全(应急)产业企业学习培训,将安全(应急)产业知识精准输送到企业内部,有效解决企业创新发展的人才需求。


三、工作成效


紧抓科技创新“牛鼻子”,加快推进安全(应急)产业发展。1月-7月,瓯江口研发费用增速达88.4%,位居全市第一;新增引进培育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数75人,企业创新队伍不断壮大。同时,成功引进天心天思安全(应急)产业园、工业互联网与电力物联网融合发展项目,为应急产业集聚发展积蓄了充沛力量。


四、示范意义


在温州全力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大背景下,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以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园为载体,以高端化、智能化为抓手,以区域品牌建设为重点,强化龙头企业带动,加快安全(应急)产业培育,为集聚区赶超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推动温州安全(应急)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