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区要闻
#瓯江口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讨论# 社会事务局:无畏•坚守
时间:2020-07-08 08:42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历史必将铭记2020年,不仅因为我们经历的磨难,更因为愈挫愈勇的斗志和生生不息的希望。


——题记


岁末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体基层工作者在共克时艰中勇毅前行。


瓯江口管委会社会事务管理局(现社会事务综合服务局)自去年腊月27日接疫情防控紧急任务起,全体人员奔赴岗位,开启防控征程,也是从那天起发展大楼823会议室就成了大家临时的家,我们在那里集中办公、讨论、学习、吃饭和休整。因为,我们在同时间赛跑。


刚开始的工作,紧急又无头绪,在瓯江口辖区“无卫健”、“无疾控”、“无医院”、“新区无街道”四无的情况下,怎样按部就班的工作?怎样应对这瞬息万变的形势?怎样控制疫情蔓延?一系列棘手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曾经亦师亦友的同行们也奔波应付严峻的疫情形势,无暇提供最直接的帮助指导。


危难面前显忠诚,挑战面前显担当,面对重重困难,此时此刻正是彰显党员发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敢于与困难作斗争的精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防控道路,容不得半点迟疑,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病毒,社会事务管理局支部书记陈婵娟,率领全体人员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立下军令状:“从今日起,防控办全体人员取消周末、取消下班时间,24小时手机畅通,只要有一口气在哪怕战死在防控道路上,牺牲也是光荣。”铿锵话语,为疫情防控战死沙场的决心,无刻不鼓舞着我们。从那刻起她恪尽职守、以身作则,细微之处不放过每一个环节,疫情研判会上分析再分析,相关部署工作强调再强调,文件拟定审核再审核,工作中她强调整体协作,团队精神,鼓励全体人员群策群力齐动员,解决问题,理清头绪,大到一个会议,小到一个数据分析,都能看到她穿梭的步伐、忙碌的身影,柔弱的身形时刻绽放出无穷的能量。每当看见她那日渐消瘦的脸,全局同志们既心疼又倍受鼓舞,在她的带领下,我们渐渐稳住了节奏,工作也渐渐进入了正轨。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是责任,是担当!而我们这一群人,日夜防守,是大任,是坚守!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周飞华是坚守与无畏的另一个代表。


在疫情防控中,防控办像一部机器一样与各部门携手抗击疫情,机器有条不紊地运转,离不开全体人员的相互协作,周飞华则是这部机器的数据库,负责疫情防控统计数据的汇总与上传下达,给领导者决策提供最直接的参考依据。各类的数据多而杂乱,手不离键盘、眼不离表格、脑不离数据,像一尊石佛往往一坐就是一天,这已成他工作的常态。由于忙碌的工作,家俨然成为奢侈的港湾,累弯了腰,熬红了眼,有时抽空回时已是深夜,父母妻儿早已睡去,没有温存与家长里短,只有那一串串的数据还倔强地在脑子里波动。


工作中像周飞华一样鞠躬尽瘁的人还有很多很多,“俊益你老婆要生了不回去看下?”“杨威坚持下午我们隔离点再看下”……像这样的声音不时会回响在同事间,我们就是这样互相勉励与扶持渡过这难忘两个月,充实而又艰巨!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东海之滨,瓯江之畔,瓯江口新区在风雨中奋起,于逆境中前行,这座新兴的城市傲然兴起,英雄的人民守望互助。在这场疫情中,社会事务局全体人员冲锋在前、英勇奋战,既当“守门员”“疏导员”,又当“跑腿员”“宣传员”,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织就了严密防线,守住了疫情防控斗争的决胜时刻。


阴霾终将散去,神州大地已然春暖花开。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乎生计,一个都不能少”,一次疫情,挡不住我们前进的步伐、挡不住瓯江口新区前进的步伐,随着复工复产,我们又严阵以待投入新的责任担当之中去……(黄祥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