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他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手册”
时间:2020-07-06 14:46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滴……您辛苦了,请注意规范作业。”走进瓯江北口大桥土建标段,打卡进场已经成为工人上岗前的标配。借助信息化管理系统,项目部对工人出勤时间、培训考试成绩、安全积分进行汇总,进而计算出工人的安全信用积分,使之成为人员管理量化、科学的依据。


瓯江口大桥公司安全管理部副经理薛温瑞正是这套体系的主要创新者。他说,北口大桥项目人员众多,施工环境也实时变化,想要搭建一套全方位的安全管理体系并不容易,但接手任务以来,随着研究工作的深入,千头万绪的思路倒也逐渐变得清晰。


善于发现才能规避工程风险


对于善于发现、喜欢思考的薛温瑞来说,来到瓯江北口大桥可能是冥冥中注定的。


2012年,主修安全工程的薛温瑞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硕士毕业,入职市交投集团工作。 “当时在集团主要从事文职工作,上手很快,但也容易感到乏味。”回忆起当时的经历,薛温瑞笑着说,为了充实自己,他在工作中搜集了大量的安全标准化案例, “当时也没想着有什么用,只是因为这些案例非常有代表性,就一点一点搜集起来。”


转变出现在2016年,瓯江北口大桥建设工作陆续启动。 “参与瓯江北口大桥修建,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想到瓯江畔会立起一座世界大桥,薛温瑞随即做出决定 — —奔赴瓯江口,去现场参与这座世界级大桥的修建。


在瓯江北口大桥的建设过程中,因为地质条件复杂,加上没有可借鉴的经验数据,安全管理上往往容易产生盲区。为此,自入驻项目以来,薛温瑞每天必到工地巡查,在施工现场发现安全管理漏洞。


“印象比较深的是北引桥防撞护栏施工过程中,我们发现工人没有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如果出现事故将危及到工人生命。”薛温瑞说,经停工上报后,项目部迅速投入30万元,在北引桥两侧修建了6个施工平台,为工人安全施工提供坚实的保障。 “安全工作事关重大,只有在实际生产中

摸索经验,才能规避风险、确保零事故。”


       善于思考才能构建完备安全管理体系


       随着瓯江北口大桥建设全面启动,如何构建大桥安全管理体系,成为薛温瑞每天思考的问题。 “北口大桥项目最高峰有近2000名工人,如不进行系统管理,工程质量难以保障。”


有想法就要付诸实践。下定决心的薛温瑞开始构思安全管理体系的整体框架,最终确定在工程安全标准化和人员信用管理体系两大领域展开攻关。“从着手构思到最终取得成果花费了4个月,但其实前2个月都在搜集资料和思考,日常工作也在正常进行。”薛温瑞说,为了吸取好的经验,提高工程标准,他翻阅了国内外大量的安全标准化案例, “算上之前搜集的案例,光图片就有1400多张,每张都是扫描过来的,最终挑选出300多个符合北口大桥实际情况的案例作为标准模板。”


        翻开《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工程创建品质工程安全标准化手册》,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个案例的照片都详细地标出了注释,以便查阅者做好落实。同时,薛温瑞以手册为蓝本,积极打造工厂化作业环境,开展施工安全标准化建设。通过两年的不断推进,施工现场封闭式管理已日趋成熟,目前北口大桥的标准化建设和维护已形成常态化。


薛温瑞还参照驾照扣分机制,打造项目人员信用管理体系。 “目前工程项目大多实行二维码管理,只能查询信息,如果能将考核指标量化记录,人员管理工作便能精准到位。”以实名制为基础,以准入制管理、安全积分管理、封闭式管理、标准化教育为手段,薛温瑞一体化考量设计出可记录量化考核指标的信用管理体系,每位工人的初始安全信用分为12分。值得一提的是,参考驾照扣分模式提出的违章作业扣分管理模式还荣获2017年温州市安全合理化建议一等奖。


家人是他最大的“靠山”


安全管理工作中事无巨细的青年守卫者,也是一位普通的父亲。薛温瑞的微信头像是一张肩顶孩子的合照,他说,每当工作陷入僵局,就会看看自己的头像, “一下子就会放轻松”。


因为工作忙碌,薛温瑞往往会顾不到家庭,所幸,家人给予他最大的支持。 “我孩子目前还小,基本是老婆在带,但是她从来没有抱怨过。”薛温瑞表示,家人就是他最大的“靠山”。


“我是幸运的,有领导和同事的帮助指导,也有家人的关心理解。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早日看到北口大桥通车,带着老婆孩子上去走走。”薛温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