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扬帆逐潮瓯江口
时间:2020-07-30 10:10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仲夏夜,新瓯江口人黄晓微走在南堤绿道上,和儿子讲了一个故事。


一个大海上生长出热土的故事。十年前,脚下还是一望无垠的滩涂;十年后,已然是“东方时尚岛·海上新温州”的模样。从地图上看,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犹如一条巨鲸,带着温州城市东扩的梦想,从“瓯江时代”跃入“东海时代”,游弋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广阔的天地里。


“这儿的变化真是一天一个样!”顺着黄晓微指向的方向,是流光溢彩的高楼霓虹,繁华夜景映照着拓荒者披荆斩浪的身影。在7月的尾巴,一场攻坚赶超决胜战迎来收获时刻 — —上半年签约项目总投资超70亿元,完成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3个,税收同比增长25.6%,增速全市第一。截至5月底,外贸出口同比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增速26.1个百分点,出口总额和增速创历史新高……


一条巨鲸的飞跃,勾画出“重要窗口”的瓯江口胜景,雄壮的奋进之歌,回响在现实与未来。


13个亿元项目落户赶超提速 引资变选资


“我们需要这里,这里同样需要我们。”眼前这片神奇的土地,让天心天思集团总裁夏艳明感知到巨大潜力 — —位于温州沿海功能联系轴和瓯江城市拓展轴的黄金交汇处,交通便利,区间高效链接,几乎聚集了优质产业园迅速崛起的各类因素。特别是坐拥全省首个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园,成为后疫情时代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作为一家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天心天思的心思不言而喻。


6月洽谈、签约,短短25天,一纸重磅合作协议敲定:启动总投资21亿元的中国温州安全(应急)产业园项目,孵化和引入一批国内外先进装备研发、设计、制造及综合救援配套企业,形成安全应急救援机器人全产业链集聚地。


要知道,大项目对接成功的时间大致是半年,瓯江口却只用了不到一个月。“他们的战斗力太强了!”夏艳明告诉记者,仅仅两天时间,集聚区招商局、投促局、经发局、资规局等多部门成立的工作专班就考察了四家龙头企业,两个园区,还对接了省应急产业技术联盟。尤其是“有求必应”的为企服务,解决了过渡期间办公场地和人才公寓的选址问题,迁址注册等一系列审批手续在两天内就搞定了。


“重要项目都是主要领导亲自对接,对企业提出的疑问,我们当场研究,能解决的现场明确路径,不能解决的现场告知,不能拍板的双方都带回去,一周后再谈,不逃避问题不浪费时间,很多条件当场一拍即合,后续跟进。”在集聚区招商局招商科科长何哲看来,兵贵神速,要以行政高效倒逼企业高效,抢占新一轮发展先机。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瓯江口的发展态势可谓风生水起。半年内,13个亿元大项目落户,单单6月份,就有8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签约 — —总投资超20亿元的泛在电力物联网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项目、省内首家台商科技产业园等纷纷落地。其中,瓯江口智能科技创新园等三个项目实现当月洽谈、当月签约。


“以前是我们找项目,现在是项目找我们。”近几个月来,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谢作雄发现,来瓯江口的“巨头”明显多了,“500强”纷至沓来,每天至少对接三个项目,引资变选资。


人气高涨的背后, “产城人”融合的叠加效应可见一斑。


交通网络四通八达 — —区内北口大桥、南口大桥、330国道、228国道、沈海高速复线、市域铁路S1、S2轨道线贯穿其间,“五纵四横”的路网建设已现雏形。


配套设施迅猛推进 — —附二医瓯江口新区医院、温州外国语学校、发展大楼、邻里中心等陆续投用,十大“精建精美”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产业平台加速崛起 —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49.45亿元,同比增速8.7%,高于全市平均5.5个百分点,实现平台融资63.425亿元。1月-5月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79.2%。


人才招引提档升级 — —今年以来新申报青年拔尖人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等12名,新增国内外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新动能工程师256人,为往年同期最高水平。


从荒芜到灼热,从寂寥到繁花似锦,这场赶超提升战不断刷新瓯江口速度,积蓄起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12项经济指标转正攻坚冲刺 新路径实现新跨越


贴上面单,胶带顺势一卷,小刘手中的海淘包裹就通过传递带进入发货区,通关后乘坐快递车发往全国各地。


今年3月,温州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准设立。这一我市重点打造的开放平台,在保税物流中心基础上扩容升级,规划总面积1.4449平方公里。


一场攻坚战随即打响。


一边,跨境电商园一期的改造工地上,工程车来往频繁,工人们顶着日头挥汗作业。


一边,商务谈判小组进入“五加二” “白加黑”模式,使出超常规干劲,攻克业务难关。


“时间节点很紧迫,兑现跑通首单进口业务的承诺只剩不到3个月!”温州现代保税物流公司副总经理吴子剑不是在客户那里,就是在寻找客户的路上。其中一天的行程是:六点出发,赶去义乌考察,下午两点,杭州开会,协商海关检验事宜。


那一天,顾不上吃晚饭,吴子剑和队友们回温已是深夜十点。


“当天去当天回,一天当两天用。”吴子剑信心十足地说,虽然困难很多,但大家的念头只有一个:啃下硬骨头,拿下关键一战!


完成场地整改,争取政策红利,甄选30余家企业……6月19日,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业务首单开通,当天完成订单量25898单,涉及金额1099万元。在第四批跨境电商综试区中,温州成为首个开展实质性运营的浙江试点城市。


目前,该保税区日均进口单量达2000单以上,平均单件货值高达400元,数额位居全省首位。


放眼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处处激荡着干事热潮 — —深化“三强两促”等工作,出台复工复产专项激励优惠政策,为企业减免税费1亿元,兑付政策性补助资金705万元,企业难题化解率达100%。加强重点企业扶持力度,实施威马汽车3000万元消费券市场推广、2亿元供应链信贷采购等一揽子方案,带动威马汽车二季度产量,较一季度增长245%。集中火力攻坚,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交通投资等12项指标由负转正,经济实现全面回暖。


探索从有到优的新路径,实现从弱到强的新跨越,眼下的瓯江口迸发新活力。数字经济产业园、智能科技创新园、泛在物联网等项目纷纷落子,形成产业发展新一极。全省唯一的国家电网“数字新基建”项目正式启动,以建设能源数据中心、智慧电杆等智能系统,拉动产业聚合成长,加速能源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构建。与中国电信、阿里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瓯江口“城市大脑”分平台及“产业智脑”项目,将通过数字赋能实现平台与生态的融合发展,打造一座数字之城……


站在新航点上,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锚定打好攻坚战、赶超战、提升战的“三战”目标,冲刺 — —完成天津大学高能级平台搭建,推进一批安全应急产业项目招引落地开工,推动“三区一园”重大战略取得突破性成效;加快国际会展中心项目进展,年底前实现局部开工;提速城市大脑建设管理,打造楼宇总部经济大楼、数字经济和科研创新平台,为企业和新居民提供更好更完善的市政配套服务……


建设“产城人”融合的标杆新城!追逐梦想的巨鲸跃出地平线,向着更加壮阔的航程,高歌猛进!(温州日报 记者 王民悦 伍秀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