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瓯江口“城市大脑”建设启动
时间:2020-07-30 10:04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大数据助力企业运营决策,信息化管理构建社区环境,打造数字工厂、数字产业园……昨天上午,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与中国电信、阿里云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一系列围绕瓯江口“城市大脑”分平台及“产业智脑”建设的行动随即启动,一座海上数字城市正呼之欲出。


“城市大脑”是政府数字化、数字治理、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内容。瓯江口“城市大脑”分平台基于温州市平台的统一架构,围绕感知、连接、汇聚、融合、应用、分析、决策、安全等八个方面,以“1158+X”架构体系为基础(即一个运营指挥中心、一个数据

中心、五大支撑平台、八大重点板块应用),结合瓯江口以产业经济为主的特点,开发特色板块应用,并逐步拓展到其他领域。


未来三年,瓯江口将完成“城市大脑”全线贯通,建立“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的数字之城,带动区域产业数字化转型与升级。


在数字产业化方面,瓯江口将打造“产业智脑”一体化平台,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如建立企业单元数据库,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对企业精准画像,精准分析数据,推出企业“数字驾驶舱”,将政府掌握的公共数据开放给企业,让企业主全面了解企业运行状态。


在产业数字化方面,瓯江口将利用5G+工业互联网平台,合力打造“数字工厂”,加速制造业“智造”化创新与变革,驱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人才、资金、技术、专利等高端要素的集中,带动数字经济的提速发展。利用“产业智脑”智能诊断企业升级空间,通过对企业数字化改造,提升优质企业竞争优势,从而优化区域经济结构。同时导入阿里云(温州)创新中心、数字研究院等数字企业及信息软件、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的服务商,引入管委会产业基金和国内著名创投基金及相关银行专项扶持资金,打造一个立足核心、辐射周边的数字产业园。


在城市数字化方面,采用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和服务,构建平安、绿色、人文、宜居、创客的社区环境,提升瓯江口人才落户吸引力,助推基层单元精密智控、城市治理数据化,打造数字社区。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负责人说,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此次与中国电信、阿里云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充分融合电信和阿里在 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领先优势,推进城市大脑和产业智脑建设,在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引领下,打造工业互联网示范地,加快抢占风口、扛起责任担当、提高整合能级,以创新之势融入长三角发展。(商报讯 记者 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