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瓯江口“城市大脑”“产业智脑”并驾齐驱
时间:2020-07-30 10:02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昨天,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与中国电信、阿里云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并正式启动温州“城市大脑”瓯江口分平台以及“产业智脑”的建设。


计划年底完成瓯江口“城市大脑”总架构搭建


“城市大脑”是指为城市打造的数字化界面,是城市治理现代化重要手段。


瓯江口“城市大脑”和温州“城市大脑”是什么关系?瓯江口大数据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瓯江口‘城市大脑’是温州城市大脑的一个分平台,是基于市里统一架构,推出瓯江口产业集聚平台特色板块应用。”


整 个 架 构 体 系 可 概 括 为“1158+X”,包括一个运营指挥中心、一个数据中心、五大支撑平台(即一朵云、一张网、一个中枢系统、一个工具箱、一套安全体系)、八大重点板块应用(即经济运行、社会治理、智慧公安、城市智管、交通畅行、医疗健康、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瓯江口“城市大脑”最大的特色体现在“X”上。 “就像是搭房子,在温州‘城市大脑’提供的‘房间’内,瓯江口进行个性化装修。”该负责人说, “X”的范畴可以覆盖智慧党建、智慧教育、智慧商贸、智慧电网、智慧海洋、智慧农业、智慧气象等领域。


温州“城市大脑”有的功能,在瓯江口也会一一落地。如经济运行、社会治理、智慧公安、城市智管、交通畅行、医疗健康、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等等。


据了解,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已专门制定“城市大脑”分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将充分融合中国电信和阿里巴巴在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领先优势,在完成“城市大脑”全线贯通的“规定动作”基础上,打造“产业智脑”区域亮点。计划到今年年底,完成瓯江口“城市大脑”分平台的总架构搭建,并推出“产业智脑”创新示范应用。


“产业智脑”身兼智能诊断和数字赋能“两职”


作为温州产业创新发展、加大对外开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引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招引多个数字经济大项目,培育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截至目前,已落地瓯江口机器人产业园、安全(应急)产业园、泛在电力物联网等多个项目。


在去年我市发布的《2019 年温州市数字经济赶超发展工作要点》当中,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被列入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核心区。而当前瓯江口的部分企业数字化转型尚未完成,在数字化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以“城市大脑”分平台建设为契机,推动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在昨天的启动仪式上提及的“产业智脑”,就是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根据自身定位,计划推出的第一个特色场景应用。


“产业智脑”是什么,它能“做”什么呢?瓯江口大数据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产业智脑”是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和赋能,推出的创新示范应用。通过以企业为单元,整合分散在各部门业务条线系统的数据,建立企业单元数据库,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对企业精准画像,精准分析数据,推出企业“数字驾驶舱”,将政府掌握的公共数据开放给企业,让企业主全面了解企业运行状态,为企业成长、营运、决策提供支撑。在线下,以政务服务中心三楼企业政务客厅为实景,同步建成产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实现精准招商、落地签约、高效审批、项目建设、投产运营、智能诊断、数字赋能等阶段提速提效,实现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服务,为政府泛在感知产业数据,助力政府部门管理更精细、服务更高效。


从“产业智脑”到“数字工厂”“数字社区”


除了启动建设“产业智脑”,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还将计划在数字经济方面有更多的“拓展”。


据了解,瓯江口方面计划培育数字产业生态圈,联合阿里巴巴集团,通过引入数字研究院、信息软件公司等数字企业,打造“数字工厂”和数字产业园,为孵化无人技术、VR、AI、直播、电竞、车联网等新兴行业奠定基础。同时,布局以5G+为引领的新基建,与中国电信、国家电网等合作,以5G全覆盖、电力物联网、泛飞鹿工业互联网平等新基建为基础,依托机器人产业园、安全(应急)产业园等园区,借助世界温商力量,推动高端产业导入。另外,还将建设“数字社区”,加快小区、商业、企业基础配套设施中物联网感知层建设,建设宜居宜业的“数字社区”,实现产城融合一体化发展。(温都 记者 陈恩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