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瓯江口一天签下两个大单
时间:2020-07-30 09:33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昨天上午,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与中国电信、阿里云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启动瓯江口“城市大脑”分平台及“产业智脑”。 “城市大脑”在瓯江口拉开序幕。下午,300亿元融资授信,与农行温州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力产业集聚区加快建成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新型城市化标杆区域。一天两个大单,活力大迸发,这股冲劲是瓯江口近期的常态。


三年计划,打造数字城市


瓯江口“城市大脑”分平台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为主线,通过数字赋能实现平台与生态的融合发展,带动区域产业数字化转型与升级,助力瓯江口打造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的数字之城。未来三年,瓯江口将完成“城市大脑”全线贯通,打造“产业智脑”区域亮点,通过数字赋能实现平台与生态的融合发展,“城市大脑”“产业智脑”两线并行,建立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的数字之城。


瓯江口“城市大脑”分平台基于温州市统一架构,围绕感知、连接、汇聚、融合、应用、分析、决策、安全等八个方面,体现瓯江口区域特点,以温州市平台“1158+X”(即一个运营指挥中心、一个数据中心、五大支撑平台、八大重点板块应用,并逐步拓展到其他领域) 架构体系为基础,打造瓯江口特色板块应用。主要呈现三大特色:线上线下打造“产业智脑”一体化平台,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发展新基建为产业赋能,打造“数字工厂”“数字产业园”;做深产城融合,打造数字之城。


此次三方签约,将充分融合电信和阿里在 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领先优势,借助城市大脑和产业智脑建设,打造工业互联网示范地,加快抢占风口、扛起责任担当、提高整合能级,以创新之势融入长三角发展。


300亿元授信再引金融活水


昨天下午,农行温州分行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计划未来五年提供不少于3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助力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加快建成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新型城市化标杆区域。


近年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致力打造“产城融合”的标杆城区,加大投资驱动力度,全面加快区域大开发大建设。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瓯江口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主引擎、主战场、主阵地、主窗口、主渠道的地位愈加凸显,迎来了加快发展的黄金时期。今年以来,招商引资项目纷至沓来、应接不暇,目前筛选入储备库的项目有 42个,总投资达400亿元。


在招大引强产业集聚、城市空间持续开发、交通网络逐步完善的同时,瓯江口也在持续攻坚发展要素保障,全力以赴破解发展瓶颈。一方面是空间资源,正在加速二期海域审批,推动空间大幅拓展,预计年底前会实现突破。另一方面是资金保障,仅上半年就已完成经营性用地出让成交金额68亿元,实现43亿余元融资,有效保障开发建设的推进。近日下属国有企业成功发行债券20亿元,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根据协议,农行将根据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政府的实际需要,在未来5年联动农银投资、农银租赁、农银国际等机构,通过“贷、债、投、租”的形式,计划提供 300 亿元的意向性信用额度,针对区域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在信贷授信、规模、业务运作的效率和资源配置上提供金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