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区要闻
重磅!瓯江口“城市大脑”分平台及“产业智脑”正式启用
时间:2020-07-27 11:14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7月22日上午,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与中国电信、阿里云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启动瓯江口“城市大脑”分平台及“产业智脑”,未来三年,瓯江口将完成“城市大脑”全线贯通,打造“产业智脑”区域亮点,通过数字赋能实现平台与生态的融合发展,“城市大脑”“产业智脑”两线并行,建立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的数字之城。


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梁超,温州市大数发展管理局局长顾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总经理胡伟良,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监毛立楠,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周舟,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浙江省总经理及管委会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城市大脑”背景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对城市大脑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浙江继续探索创新,进一步挖掘城市发展潜力,加快建设智慧城市,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造更多可推广的经验。“城市大脑”是政府数字化、数字治理、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内容,将为城市发展带来治理模式突破、服务模式突破、产业发展突破。


2016年,杭州率先在交通领域启动“城市大脑”,提升城市交通管理信息化水平,缓解城市交通压力。随后,北京、上海等地相继开发建设“城市大脑”,“城市大脑”的运用在社会治理上取得了卓越的成效。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是全省第一个获批的产业集聚区,地理条件优越,区位优势显著,交通网便利发达。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经过不断耕耘,瓯江口成为温州市重大产业平台,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在数字化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瓯江口企业工业自动化2.0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三年计划,打造数字之城


瓯江口“城市大脑”分平台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为主线,通过数字赋能实现平台与生态的融合发展,带动区域产业数字化转型与升级,助力瓯江口打造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的数字之城。


瓯江口“城市大脑”分平台基于温州市统一架构,围绕感知、连接、汇聚、融合、应用、分析、决策、安全等八个方面,体现瓯江口区域特点,以“1158+X”(即一个运营指挥中心、一个数据中心、五大支撑平台、八大重点板块应用,并逐步拓展到其他领域)架构体系为基础,打造瓯江口特色板块应用。


到2020年底,搭建“城市大脑”“1158+X”总架构,初步构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基础,打造“产业智脑”创新示范应用。打造政、企双轨“数字驾驶舱”,为政府、企业管理者提供科学的管理决策依据。建成产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对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服务;统一感知数据的接入层,市级应用场景按需延伸落地,建设成效初步显现。同时,利用“产业智脑”综合服务平台,自动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入园。


到2021年底,丰富“城市大脑”应用场景,深化“产业智脑”数字赋能,打造“数字工厂”“数字产业园”,实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化融合。建设5G+工业互联网平台,利用阿里云及智能化改造技术,提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工厂”样板。以数字赋能,聚集优质企业,汇成“数字产业园”。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生产制造服务体系,实现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与升级,提升实体经济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到2022年底,做强做优“城市大脑”,推进城市“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贯通“产业智脑”“数字工厂”“数字社区”,以5G+、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深度融合,推动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持续助推数字赋能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城市管理、民生服务,打造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的数字之城。



三大特色,提升城市品质


瓯江口将在市平台“1158+X”架构体系的基础上,结合瓯江口以产业经济为主的特点,开发特色板块应用。


1、线上线下打造“产业智脑”一体化平台,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企业数字驾驶舱。在线上,以企业为单元,整合分散在各部门业务条线系统的数据,建立企业单元数据库,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对企业精准画像,精准分析数据,推出企业“数字驾驶舱”,将政府掌握的公共数据开放给企业,让企业主全面了解企业运行状态,为企业成长、营运、决策提供支撑。


产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在线下,以政务服务中心三楼企业政务客厅为实景,同步建成产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实现精准招商、落地签约、高效审批、项目建设、投产运营、智能诊断、数字赋能等阶段提速提效,实现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服务,为政府泛在感知产业数据,助力政府部门精细管理、高效服务。


2、发展新基建为产业赋能,打造“数字工厂”“数字产业园”。


数字工厂。围绕产业数字化,打造“数字工厂”。以5G+MEC技术为驱动,利用5G+工业互联网平台,合力打造“数字工厂”,加速制造业“智造”化创新与变革,驱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人才、资金、技术、专利等高端要素的集中,带动数字经济的提速发展。利用“产业智脑”智能诊断企业升级空间,通过对企业数字化改造,提升优质企业竞争优势,从而优化区域经济结构。


数字产业园。围绕数字产业化,打造“数字产业园”。导入阿里云(温州)创新中心、数字研究院、等数字企业及信息软件、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的服务商,引入管委会产业基金和国内著名创投基金及相关银行专项扶持资金,打造一个立足核心、辐射周边的数字产业园。同时,将应急和智能制造等行业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导入孵化器,给予资金、税收、租金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并引入股权交易所及由专家组成的咨询机构等高端服务业。让中小企业通过竞争产生行业隐形冠军,优先安排产业用地,最终实现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3、做深产城融合,打造数字之城。


数字社区。依据瓯江口“北生产、中生态、南生活”三生融合的空间规划,在聚焦产业赋能的同时,打造“数字社区”,实现产城融合一体化发展。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采用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和服务,构建平安、绿色、人文、宜居、创客的社区环境,提升瓯江口人才落户吸引力,让居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助推基层单元精密智控、城市治理数据化。


数字孪生城市。通过在数字孪生的虚拟世界中描述现实的物理世界,将产业、街道、社区的数据整合并可视化,采用全面比对、按区分配、布局调整,将多元化的信息融合统一到“一张图”上,建成覆盖全区的孪生城市“一张图”,提高全区规划管理效能,集合“数字社区”“数字工厂”“产业智脑”,从治人、厂、产到治城,强化城市治理能力,推进瓯江口城市数字化。



瓯江口与中国电信、阿里云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充分融合电信和阿里在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领先优势,借助城市大脑和产业智脑建设,依托机器人产业园、安全(应急)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园区,借助中国(温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温州联动创新区、温州综合保税区三大开放平台等三大开放平台建设,实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在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引领下,打造工业互联网示范地,加快抢占风口、扛起责任担当、提高整合能级,以创新之势融入长三角发展。


数字经济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瓯江口将以签约为起点,吹响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的号角,在瓯江入海口,建立数字智慧之城,打造数字驱动产业升级、创新的“温州样板”。(王华/文 李建安 王艺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