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瓯江口 大湾区时代产城相融的活力新城
时间:2020-06-11 10:33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温州综合保税区正式获批并开工建设,威马汽车、国家安全(应急)产业园、机器人产业园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地,温州技师学院、发展大楼、三甲医院等一大批公共服务项目陆续建成投用……这座崛起于滩涂之上的东部滨海新区,如何蝶变成为产城相融的活力之城,并持续发展壮大?明日举行的“大湾区时代 产城融合之道”高峰论坛,将为你揭开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发展的十年“秘籍”。


“两轴”交汇 打造三生融合新城


作为温州城市向东发展的重要阵地,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位处温州东部入海口,占据温州沿海功能联系轴和瓯江城市拓展轴“两轴”交汇的战略区位优势。这里不仅是温州中心城市的拓展区,还承担着温州中心城市从“瓯江时代”向“东海时代”承接并跨越发展的历史使命。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核心区规划面积130平方公里,依托独一无二的生态资源,突出“以水造城”的主题。在空间功能布局上,沿规划区中部通过水廊道及绿地景观系统的打造,形成城市公共活动轴,北侧布局产业发展走廊,南侧重点打造城市商贸居住和公共服务设施,形成生活服务廊带,即“北生产、中生态、南生活”三生融合的开放型空间架构。


区域的发展自然需要强大的交通网络支撑。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南面毗邻龙湾国际机场、规划中的温州高铁东站,东边为状元岙深水港区,拥有空港和海港相连的独特优势。区内北口大桥、南口大桥、330国道、228国道、沈海高速复线、市域铁路S1、S2轨道线贯穿其间,区间瓯海大道、机场大道等快速路与主城区高效连接。与此同时,连接集聚区内部的“五纵四横”路网建设已现雏形,还有众多的桥梁、道路河网绿化也在积极推进中,一个集“海陆空”为一体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已然成型。


如在建的瓯江北口大桥,是宁波至东莞高速公路和国道G228共线跨越瓯江的控制性工程,其建设对推进温台产业带和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发展意义重大。目前,该桥梁总体形象进度已达5成以上。


产城联动 大湾区迸发新活力


4月29日,位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温州“国字号”对外开放平台——综合保税区正式开工建设。据悉,温州综合保税区于今年3月正式获批,标志着我市在打造新一轮扩大开放新高地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整个项目规划总面积1.44平方公里,分两期建设。


如在建的瓯江北口大桥,是宁波至东莞高速公路和国道G228共线跨越瓯江的控制性工程,其建设对推进温台产业带和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发展意义重大。目前,该桥梁总体形象进度已达5成以上。


产城联动 大湾区迸发新活力


4月29日,位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温州“国字号”对外开放平台——综合保税区正式开工建设。据悉,温州综合保税区于今年3月正式获批,标志着我市在打造新一轮扩大开放新高地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整个项目规划总面积1.44平方公里,分两期建设。


“作为我市产业升级转型主阵地,集聚区以智能制造和现代商贸服务业为主导产业,并按照‘北生产、中生态、南生活’的规划构筑产业布局,以平台赋能、人才引进来推动实现产城融合一体化发展。”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其中,集聚区北片布局智能制造业,着力引进高科技含量项目、高层次科技人才和高水平科技机构,打造科技与人才集聚的智能制造标杆园区。南片则布局现代商贸服务业项目,主要招引创业创新、科技研发、商贸服务、信息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及体验式、复合型现代商贸综合体、高端商务酒店等总部回归、贸易回归项目。目前,集聚区正谋划在南区打造规划单元100公顷的未来社区,把瓯江口建设成为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新型城市化标杆区域。


能级提升 真正实现产城人相融


多彩绿带,花漫新城。走进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中部区域,记者眼前豁然开朗:一条条新修建的道路宽阔平坦,向四面八方延伸;绿道、公园将这里装扮得分外美丽,特别是不远处的瓯锦河城市中心绿廊风情带,据说每年三四月份,十里樱花园内樱花绽放,靓丽喜人;向南望去,温州外国语学校、发展大楼等一幢幢现代化建筑,似乎在诉说着拔地而起的“瓯江口速度”……


据了解,近年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着力谋划河网水系、绿化景观建设,按照“一带一特色、一路一主题”思路,沿集聚区北、中、南分别打造以“桃花大道”“樱花大道”“梅花大道”等为主题的三条景观大道。同时,布局北堤湖、新月、春晖、思源、秋实等9大主题公园,形成“三带九园”的景观体系。


区域发展,配套先行。今年4月,温医大附二院瓯江口院区(骨科医院)正式开诊,为集聚区的发展注入了优质的医疗资源。事实上,这几年,随着温州外国语学校、温州护士学校、温州技师学院、发展大楼、邻里中心等配套设施的投用,已真正实现了医、教、研的复合型功能体系。此外,浙江工贸学院等项目建设进入验收收尾阶段,有望今年投用;社区巴士运营线网覆盖将进一步优化,区内居民用水、用电、用气实现市区一体化运营。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迅速崛起,也让这里摇身一变成了各大房企争先入驻的热土。2017年8月,金茂地产率先入驻,打造超600亩的城市综合体。随之,世茂、新城、美的等知名房企纷纷入驻,打造大型精品商住项目,大大提升区域居住品质。如近期亮相的世茂·璀璨瓯江,紧邻滨江景观带,位于瓯江口南部中央生活区核心板块与瓯江沿岸的交汇处。作为一线南向面江的社区,世茂以“滨江模式”打造建筑面积约95-139平方米的瓯江口品质人居。


与此同时,集聚区还将依托市域铁路S1线各站点,大力推行“TOD”开发模式,强化商业等功能配套;注重软环境及人文景观建设,植入未来社区九大场景,打造智慧城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