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宜住宜游灵昆岛
时间:2020-11-03 14:22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灵昆岛位于瓯江入海口,东临东海,属河流和海潮共同作用形成的冲积平原岛屿,号称“东海灵螺”。


随着灵昆岛和霓屿岛之间的海域被填海围垦后,两岛相连,瓯江口新区拔海而起,如今,这里隶属洞头区灵昆街道。


近日,我们踏上这片具有浓郁入海口田园意境的土地,感受岛上独特的自然生态风光。


南堤 听渔歌唱晚


修缮一新的灵昆南线标准堤,西起披牌山,东至浅滩一期南围堤,堤线全长6.5公里。立于堤坝上环视,但见堤之东南口大桥横跨江面,将岛屿和龙湾国际机场相连,堤之西则是连接温州市区的灵昆大桥。八百里悠悠瓯江水流经两座枢纽桥,奔流向东。堤坝的老码头海思码头,是很值得一去的地方,码头下坡处有一丛苍翠茂盛的榕树分外显眼。老码道由石块铺就,自堤坝延展至江中,几艘渔船锚定在江面。风帆点点,一江秋水缓缓流过身旁。


“南堤就像一条‘水绕岛城、绿网相连’的南线绿化飘带。”据灵昆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堤坝采用标准堤、景观绿化和河道“三位一体”的空间布局,是集防洪排涝、旅游休闲、观赏于一体的绿色景观大道。沿线建有健身游步道和以亲水平台为基础的休闲区。


悦享墅院 品地道农家菜


灵昆岛气候适宜,一年四季瓜果不断、鱼虾不绝,曾经是“人家烧”的聚集地。从南堤下来,步行十几分钟后来到了官河港路悦享墅院。


悦享墅院农家乐的庭院里种植着花草树木,构建出惬意舒畅、生机盎然的就餐环境。 “店里的菜肴特色就是‘鲜’,我每天早晚两次去进货,让来店里消费的客人能品尝到新鲜的水产品和时令的果蔬。店里自创的特色菜有红焖石锅鹅肝芋……”老板林和斌正在向客人介绍本店特色。据了解,林和斌在灵昆从事餐饮业已经十余年。往年,灵昆岛遍布的“人家烧”因经营特色趋同而逐渐失去竞争优势。悦享墅院于去年选新店址,装修后重新开业,如今,林和斌独特的美食定位让悦享墅院的生意越来越红火。


九珑湖 看白鹭翔集


有着“温州版马尔代夫”之称的九珑湖度假酒店位于灵昆九村,也是温州市职工疗休养基地。度假酒店的中心是个占地约百亩面积的大湖,所有建筑均依湖而建。沿着湖边漫行,一片松针林近在咫尺。信步走上林间小道,松风拂面。酒店栏栅几米之外,阡陌纵横,田园风光尽览。酒店的贵宾A区上下2层,建筑仿字母A中空设计,晚上置身楼中过廊就可仰望星空。据工作人员介绍,A 区共有 35 间客房。酒店根据不同楼层所欣赏的不同景观推出不同房型。所有房间均自带阳台。置身景观房的露台,周边就是波光粼粼的湖水,恍惚间有舟行湖面的错觉。


再往里走就是酒店的别墅区,23间独栋别墅次第建立在湖面上。别墅的建筑风格仿马尔代夫特色,仿茅草的铝条覆盖着房顶。别墅阳台视野开阔,可一览湖面景致,两只野鸭在湖中悠然嬉戏,几只白鹭在湖面残荷上展翅掠过。据悉,酒店湖中渔业资源丰富,吸引了不少钓鱼爱好者前来垂钓。


“江畔听不够那渔歌唱晚,江里看不尽秋水长天。”随着瓯江口新区建设的日新月异,灵昆生态宜居岛已初现端倪。(温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