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以“四个窗口”为引领 全力打造高能级平台
时间:2020-11-02 09:19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梁超


针对部分指标不理想、科创要素动力不足、基层治理体系不完备等短板问题,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将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攻坚补短力度,以打造创新驱动的四新经济发展核心窗口、优质一流的营商环境示范窗口、 “两区”叠加的对外开放重要窗口、产城人融合的湾区城市建设标杆窗口等“四个窗口”为载体,争取“全年红”,争当排头兵。


一、打造创新驱动的四新经济发展核心窗口


以国家级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园为依托,加快应急医疗、应急智能制造等新技术、新经济项目引进,构建以军民融合、数字经济为特色的安全应急产业生态。紧抓已落地项目入库入统,力促工业互联网与电力物联网融合发展项目、维益宏基等一批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形成新投资、新增长极、新规模集群。强化创新驱动支撑,推进天津大学研究院等创新平台赋能加码,建设瓯江口安全(应急)产业数据岛和智慧展厅,建好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安全应急产业项目孵化、中试、投产,筑牢经济发展动能支撑。


二、打造优质一流的营商环境示范窗口


以“两个健康”创建为载体,提质扩面“放管服”改革,深化“三服务”活动,推出产业基金、人才保障、数字化改造等系列扶持政策,培育壮大区内企业。聚焦营商环境亮点品牌打造,大力推进“产业智脑”建设,运用大数据技术智能诊断,赋能企业成长、营运、决策;建成一批“数字工厂”示范项目,提升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健全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一站式”服务体系,加快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打造全市最优的服务口碑。


三、打造“两区”叠加的对外开放重要窗口


充分发挥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集成叠加效应,确保综保区年底封关验收。同步加大综保区招商工作,做大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加快建成集跨境物流、保税仓储、线上交易、线下展示、支付金融等于一体的跨境电商产业链,积极为全市开放经济发展输出贡献。推进空港联动,结合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建设,争当全市对外开放桥头堡。


四、打造产城人融合的湾区城市建设标杆窗口


落地光华教育学校,引进清华附中等名校,办好优质公办义务教育;利用发展大楼,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建筑业总部大楼、高能级平台研发中心,打造首个集金融、科技、总部经济于一体的亮点地块;引进红星美凯龙、绿地、多弗等大型服务业项目,加快人气聚集。积极申报街道办事处,建设公共卫生服务中心,补上基层社会治理的短板。推进与省市电力部门合作的近零碳排放示范区创建,打造“产城人”融合的未来之城新标杆。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展示项目简介


中国温州安全(应急)产业园项目


中国温州安全(应急)产业园是国家级战略平台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园的龙头项目,总投资达25.19亿元,用地面积194亩,建筑面积36.86万平方米,正申报省“152”项目。项目聚焦安全应急、探测传感、综合救援等前沿技术,汇集国内外先进装备研发制造企业,形成应急救援机器人全产业链集聚地。目前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部分建筑已经完成承台浇筑,预计2023年8月可实现竣工投产。


作为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的启动项目,该项目有三大亮点:一是集聚创新力量。项目以浙江应急救援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基础平台,引入院士共建院士工作站,实现产学研紧密结合,投用五年内预计可申报专利80项以上。二是集合优质企业。项目以细分领域龙头及隐形冠军企业为牵引,不断引育先进智能装备产业,实现生产制造、研发设计、中试成果转化全流程聚合,打造形成高能级安全应急产业集聚中心。三是集成智慧运营。项目与瓯江口“产业智脑”分平台紧密结合,运用云技术及“互联网+”平台,建设持续跑出瓯江口“加速度”,投用5年内预计可实现产值100亿元,缴税3亿元,形成一条立足温州、覆盖浙江、辐射全国的安全应急产业链,助力温州安全应急产业跨越式发展。


利乐集美奶酪棒智能制造项目


利乐集美奶酪棒智能制造项目企业为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面积56亩,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致力于打造一个集奶酪棒无菌全自动设备制造、包装材料设备制造、无菌包装技术研发等多功能于一身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产业化基地。目前厂区主体部分正在加紧施工中,计划2022年8月竣工投产,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7.2亿元,年税收达4000万元。


该项目为温商回归重点引进企业,有三大亮点:一是研发实力雄厚。项目与浙江大学团队展开合作,配备了5000平方米研发中心,目前已获得专利超150余项,并拥有多个国家级发明专利。二是装备国际领先。项目引进的德国最新无菌全自动生产线,具有一次性自动完成粒子、灭菌、制盒、灌装、成型、封合等功能,产品已通过ISO及欧盟CE认证,技术工艺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三是市场前景广阔。项目企业已与迪拜牛奶、达能、伊利、蒙牛、光明集团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建立长期合作,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产后,将助力企业产能扩大2倍,有效填补国内奶酪棒及配套机械生产领域的空白,引领温州走向无菌包装产业领域的市场“新蓝海”。(温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