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温州技师学院新校区投用
时间:2019-09-03 17:06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走进位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温州技师学院新校区,米灰相间的简洁建筑、水岸相接的宜人校舍,构成了一幅美好的校园之景。今天,温州技师学院的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就在这里举行,1100余名新生的到来,让新校园更显生机与活力。



今年9月,温州技师学院整体搬迁至一期占地259亩、投资10.3亿元的瓯江口新校区,制约学校发展的硬件瓶颈终于被打破。而今,学院正重点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技工院校领先的“互联网+智慧校园”,107亩二期工程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新校园的面积将扩大为原来的6倍,在校生规模达6600人,一所高技能人才航母在瓯江口正扬帆起航……



新校区迎来新机遇



漫步温州技师学院新校区,除了教学楼、图书馆、宿舍楼,餐旅服务系的“匠宴楼”、智能控制系的“匠智楼”、机械智造系的“匠工楼”、财经信息系的“匠信楼”、时尚设计系的“匠尚楼” “匠艺楼”等极具专业特色的实训楼也已进入最后的装修阶段。四十年风雨兼程,四十年韶光流转,与硬件上华丽蝶变相对的,是温州技师学院人四十年来始终秉持的“工匠精神”。



“我是机电一体化专业的新生,看到新校园的环境,我对未来的学习充满憧憬,希望毕业后能留在温州。”来自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的何奇骏,是入住瓯江口新校园的第一批新生。今年,温州技师学院主动服务东西部帮扶工作,开设四川“南部专班”,给予“三免双补”,3年将共计“免”180万, “补”127万。9月1日晚,41名南部学生从四川直飞温州,开启了他们的温州新生活。



立足温州本土培育“瓯越工匠”,温州技师学院在前进中不断探索构建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分层培养且互相融通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在实践中创新中级工、高级工、技师一体化办学模式,成为全省高技能人才学历教育的典范,先后捧回“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 “全国职业学校职业指导先进单位” “全国职业技术教育先进单位”等殊荣。



从“厂办校”到一期占地259亩的新校区,从培养“技术员、管理人员、技工” “实用人才” “应用型人才”到培养“技能型人才” “技术技能人才”……优美的校园环境、先进的设施设备,为这所老牌技工院校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今年,学院又在“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 的校企合作办学上,踏出“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新步伐。



早在2017年,温州技师学院便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威马汽车制造温州公司正式签约,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合作培养技能人才。如今,抓住整体搬迁的机遇,学院除了相邻的威马新能源汽车,也正在谋划与瓯江口区的中车集团、苏宁电器物流园等更多的企业走得更近。在与威马汽车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温州重点产业、企业的深度合作,推进一体化教学改革,校企共建实训基地,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支撑。学院的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班紧扣“学历+技能”的复合型技能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学校和企业两种不同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的高效整合,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综合能力,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要。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温州技师学院如何顺势而为,为温州“两区”建设锻造高技能人才?院长、党委书记庄加灵早有打算,他表示,一直以来,学院始终把握“以就业为导向”这个大方向,坚守“重技能、育工匠、促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这一基本原则,秉承“崇德尚能,精技知新”的校训,推崇师生思想道德修养教育,注重师生知识应用能力和专业技术能力的提高,倡导师生要精究技艺、精通技术、精锻技能,做个能“温故知新”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2019年省中职学校职业能力创新创业类大赛上,3项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全部获得一等奖;2019年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上,技师学子斩获一等奖;2019中国(浙江)技能培训教育博览会上,学生创新成果“全自动焊枪生产机” “一键式智能地漏”受关注……“我们在教学中将企业项目引入课堂,把教室搬到车间,做到教学与企业项目接轨,提高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庄加灵介绍,近年来,学院双创培养成果喜人,在各类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得亮眼成绩。师生的创新成果,也为一些企业带来了实际经济效益,服务区域创新发展的贡献度显著提高。



也就是在今年,温州技师学院开始实施“国际化合作办学计划”,扩大国际化朋友圈,为助力“两区”建设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工匠。学院通过引进优质职业教育资源,采取“送出去、引进来”共建专业等形式,探索“技能+学历+国外证书”高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打通师生国际化研修和升学通道。目前,学院已与泰国IRPC理工学院签订合作备忘录,与澳大利亚启思蒙政府理工学院、加拿大新喀里多尼亚学院正式签约合作,举办工程技术(机械)、酒店管理(西厨)、商务管理等专业的国际班。刚刚过去的8月,还赴英国南威尔士大学对接合作办学事宜,合作培养人才。



当前,我市正处于加快“两区”建设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更需要一支拥有创新能力和匠心意识的高素质技工队伍作为强有力的人才保障。目前,学院常设专业涉及机械类、电工电子类、轻工类、服务类等8个大类25个专业,其中机械、电气、服装及烹饪等专业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近年来,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就业质量在同类院校中领先;而今年的招生,4小时1100多人,非常火爆。高就业率和高效招生,充分证明了技师学院培养的技能人才,市场很有需求。温州技师学院人正在奋勇争先,向浙江省打造10所“全国一流技师学院”的目标冲刺。(温州日报 记者 卓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