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瓯江北口大桥中塔沉井下沉到位
时间:2019-09-26 10:10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昨天,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中塔沉井历时1000 个日夜建设顺利下沉到位。 中塔沉井施工将由下沉转换为清基, 为后续封底做准备, 这也意味着大桥中塔的“ 地基” 即将打牢, 跨过这道最难的坎, 桥梁建设将要提速。


瓯江北口大桥为世界首座“ 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 中塔采用超大型水中沉井基础,该沉井长 66 米、 宽 55 米、 高 68 米, 平面规模相当于 9 个标准篮球场大小, 高度相当于 20 层楼高, 沉井基础钢壳部分钢材用量更是达到 1.8 万吨, 如此庞大的“ 体型” 无论是在制造运输、 定位着床, 还是在分层接高、 取土下沉等工序上,都时刻考验着建设者们的毅力和智慧。


据介绍, 中塔沉井基础在下沉过程中, 全体建设者通过全新的下沉机理分析理论, 采用 5 种创新取土工艺和改进 8 种深水测量技术, 顺利帮助中塔沉井度过了 2 个完整台风期的考验, 克服了不均匀快速下沉等难题, 最终实现了中塔沉井以 18.5 万吨的重量, 成功穿透 40 米深厚软土地层的壮举, 且沉井底口中心偏差低于 5‰ , 达到国内同类项目施工的新高度, 解决了强潮河口超大型沉井施工的世界级难题, 为中国特大桥梁深水软土沉井基础施工积累宝贵经验。 目前, 中塔沉井已下沉至指定标高, 沉井底部深入卵石层 2米, 将发挥出“ 定海神针” 的作用, 为大桥中塔建设打牢基础。


瓯江北口大桥是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和南金公路跨越瓯江的控制性工程, 项目起于乐清黄华, 止于灵昆岛, 全长 7.9 公里, 采用“ 两桥合建” 的形式, 上层为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 下层为南金公路, 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上技术难度最大、 建造工艺最复杂的桥梁之一。 大桥建成后,瓯江北岸的市民过江至温州机场, 将从过去的 1个多小时缩短至 15 分钟。(见习记者 卢秀铨 通讯员 尤超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