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温州技师学院探索“企业新型学徒制”
时间:2019-08-19 09:08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毕业季,各大院校总弥漫着一股焦虑感。但每到这时,来自温州技师学院的同学们,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比同龄人少了几分不安的情绪。因为早在一年前,他们就已进入企业开始相应的技能实训学习,只要通过考核,便可成为正式员工。

 

作为我市老牌的技工院校,温州技师学院紧盯产业发展态势,构建了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分层培养中高一体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同时在校企合作的道路上走出自己的新模式,为各行业输送一大批“接地气”的高技能人才。

 

学生一技在身好就业

 

每年5月是温州技师学院最忙碌的时刻,一年一度的技能文化节在这里如期上演,这是学院的固定节日,也是师生们交流切磋的舞台。这场为期一周的文化节涵盖技能竞赛、社团活动、技艺展示、知识讲座四大类160余个项目,近3000名学生参与。

 

“技能不仅是学生的立身之本,也是强校之本。”温州技师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张德义表示,学校开设了一系列技能课程和竞赛,多管齐下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与企业需求实现“无缝对接”。

 

目前,温州技师学院拥有全国机械行业特色专业1个,省级示范专业5个,省级品牌专业4个,市级示范专业4个……“我常说我们培养的是接地气的高技能人才,实践和理论学习时间比例超过1:1,使学生更好地深入基层工作。”张德义说。

 

此外, “青苗计划”也是温州技师学院的一个大招,意在从创新、技能、创业等层面全面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培养竞赛型、创新型、创业型等多类型精英技能人才,进一步对接我市产业发展,促进产赛、产教、产城融合。

 

在此教学模式的锻炼下,学生自主研发的项目亮点频出,屡获国家级、省级大奖。现任浙江威欧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浙江亚合大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兼党支部书记的梅积静就是一名技术能手。他表示,学校的课程对他的帮助很大,也让他在工作中处理问题更加游刃有余。

 

“新型学徒制”模式促就业

 

除了在培养人才上有一套之外,温州技师学院在探索校企合作的模式上也打出创新牌。

 

一直以来,温州技师学院坚持紧贴市场办学,专业设置领先市场一步。2017年,在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还未完全竣工之际,温州技师学院便与威马汽车制造温州公司正式签约,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合作培养技能人才。

 

2017年7月,温州技师学院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的学生吴文博通过校企合作推荐,进入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 “学校学习节奏快,腾出的时间都用来实践学习。”吴文博觉得这种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教学方式很实用,也能更好地适应企业的工作模式。

 

通过两年的学习沉淀,吴文博从一名“安检巡检工”,成长为代理维修班组长,在设备安装、调试、造车、维护等环节有了自己的心得,多次在公司开展的技能大赛中夺冠,同时还承担起带教工作,让五名学徒成功出师。

 

虽然每年的毕业生人数稳定,但企业招人仍供不应求。温州技师学院在“现代学徒制”的基础上,探索出合作新模式 — —“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从“入校即入企”向“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转变。2018年开设的烹饪班(得尔乐班)就是该模式的实践者,该班学生第二年起就在企业轮岗学习、生活。企业派驻导师在上班时间,为学生进行车间岗位培训。该院派驻老师赴企业开展文化课、专业课教学。学生在轮岗培训期间,可领取津贴,等到通过毕业考核,即可在企业上班。

 

由点及面拓展就业渠道

 

今年9月,温州技师学院瓯江口新校区将正式启动,这意味着学校和企业的距离将更进一步。

 

除了新校隔壁的威马汽车制造温州有限公司,该院还与中车集团等瓯江口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企业走得很近。 “我们希望以瓯江口新区为点,将合作辐射到乐清、瑞安周边,织起更大的校企对接网,实现双赢互惠的校企合作,培育出一大批适应温州经济发展的高技能人才,为温州‘两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张德义介绍道。

 

此外,温州技师学院这些年也积极参与各类人才合作对接会,收获多张“订单”。张德义告诉记者,数控加工、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烹饪、服装、酒店管理等专业的学生基本在毕业前就被预订,而且是“零磨合”上岗,该校每年就业率达98%。(温州商报 记者  张温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