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打造两大示范基地
时间:2019-08-15 10:30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记者从市府办获悉,我市将大力发展新能源网联汽车产业,到2021年,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总产值突破720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打造国内新能源网联汽车及零部件制造重点基地和汽车装备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我市打造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优势明显,有着全国汽摩配最为集中、品种规模最全的基地,仅瑞安市汽摩配产业集聚区现有汽摩配生产企业1602家,产品品种达到3000多个系列、4000多个品种。在打造路径上,我市将通过产业招商等多种途径,引入威马等一批国字号、省字号以及符合温州产业发展导向的汽车制造大项目,携手产业链上下游的同行者,营造产业链竞争优势。

 

如威马新能源智能汽车项目落户瓯江口,填补了温州整车研发制造领域的空白,是我市在新能源应用领域、高端制造产业发展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不仅会推动相关领域的人才的集聚,而且对推动我市汽配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形成整车生产上下游产业链将起到推动和引领作用。

 

其中,我市重点发展中高端轿车、商务车等新能源乘用车,推进专用车向“专精特”方向发展,推进自主品牌新能源整车产品向中高端提升;创新发展电机、变速器、动力电池、电控等核心部件及附加值高的汽车电子等高端零部件;探索开发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无人驾驶技术,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在产业布局上,重点在浙南产业集聚区和瑞安进行产业布局,在产业链上游以福达合金、宏丰合金等为主导,发展汽车新材料应用;中游以瑞明汽车发动机系统研发联盟等为代表,发展汽车动力系统;下游以瓯江口威马、浙南中电、瑞安马太等新能源汽车企业为龙头,发展整车制造。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强化协同效应,构建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温州日报 记者 李中 图/赵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