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区要闻
紧盯施工进度 确保如期开学
时间:2019-08-01 08:45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连日来的雨终于间歇,雨后天晴的气温也随之进入了伏天的状态。7月17日上午,在位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温州技师学院工地上,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据了解,目前,该校校园内各个工程正在抓紧进行最后的收尾。而此时,技师学院基建处的陈一军老师正戴着安全帽,在各个施工点来回奔忙。

 

 

陈一军,温州技师学院基建处处长,一位有着18年党龄的党员,自2016年年底参与到温州技师学院瓯江口校园的建设工程中以来,他在工作中时时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事事冲锋在前,为推进学校的建设进度,确保工程质量,与另两位同事一起,坚持蹲守在一线建设工地,为确保学校2019年9月的如期开学默默奉献着。

 

不是在工地,就是在去工地的路上

 

走进学校的项目部,陈一军的办公室就在这里,这是一排简陋的工棚,两张办公桌相对而坐,墙上挂着项目的进度及数据表之类,办公桌上各种计划及安排叠放在左手边,加上电脑,这便是办公室的所有“家当”了。

 

2016年底,陈一军和另外两名同事一起来到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温州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迁扩建工程建设项目现场,开始了协助二职就校园建设的进度、质量、安全等方面的基建管理推进等工作,该校建成后,根据市里的安排,将整体交付温州技师学院使用。由于该项目基建任务重,要求高,两年半来,他时时紧盯工程进度,严把工程质量,严控施工安全,与所有工程管理人员一起在施工现场起早摸黑,艰辛奋战。

 

 

陈一军2011年才开始接触基建工作,为了及早熟悉业务,他认真学习基建专业知识,熟悉工作环境,并尽快熟悉基建手续办理流程,努力掌握温州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在建工程的具体现场情况,积极协调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让自己融入到基建管理工作中,既要保质保量保安全,按期完成工程任务,又要兼顾温州技师学院各专业要求,协助处理专业要求与建筑之间的矛盾,力求以更完善的方案满足温州技师学院的办学要求。

 

刚来的时候,除实训楼外,其余的建筑结构已经初步完成,而根据学院专业的实际需要,要对实训楼重新进行设计变更,然后启动建设,这个工作量比较大。面对着紧张的工期,陈一军和同事们一到岗便积极行动起来,全力协助二职相关人员开展工作。几年来没有寒暑假,可以说,他们团队不是在项目工地上,便是在去工地的路上,风雨无阻。

 

抓工程进展,确保如期开学

 

工程建设过程中,由于涉及到土建、室外总包工程、水电、暖通、智能化、燃气、装饰装修工程等多个项目同时施工,各个工程施工队伍在施工期间经常会遇到相互交叉施工导致进度迟缓的情况,这个时候,陈一军和同事们就要及时地进行现场了解,查看,并协调各方按照轻重缓急的顺序进行施工。在协调的过程中,总会有遇到施工队各不相让的情形,“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根据现场的情况及时做出判断,促进双方的沟通,才能保证工程进度的有序推进。”协调这个活,是最能考验一个人的全局意识和大局意识的,他和同事们做到了。“只要哪个施工位置有问题需要解决的,我们就要马上赶往现场协调解决,时间可是不等人的。”“其实,二职的几位老师也很辛苦,我们这是应该做的。”他谦虚地说。

 

如今,在参与基建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所有的工程都已经进行了预验收,并进入扫尾阶段。水目前已通,电力将在8月上旬完成整体通电;学校外部道路已通,校内绿化已达95%;7月7日开始,教室和宿舍的搬迁工作就已经启动;食堂的装修改造工作正在加速推进;图书馆、行政楼、实训楼在移交后马上也要启动搬迁等等。现场的施工扫尾及陆续的搬迁工作,让陈一军和同事们更加的忙碌,为了确保如期开学,他们一直在与时间赛跑,“总感觉时间不够用,马不停蹄的感觉!”2019年的这个暑假,对于陈一军他们来说,注定是一段令人难忘的经历。

 

他说,每个人的工作好比自行车链条中的一节,自己与所有基建人员一起形成长链,一起努力,脚踏实地做事,才能完成任务,希望能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王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