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四十载风雨兼程 今朝开启新征程
时间:2019-06-11 14:48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1979年,温州技师学院的前身,温州市劳动局技工学校、温州市机械技工学校、温州市食品技工学校诞生。2019年,温州技师学院入驻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新校园,一艘“高技能人才培育航母”即将全新启航。

 

从“厂办校”到一期占地259亩的新校园,从培养“技术员、管理人员、技工” “实用人才” “应用型人才”到培养“瓯越工匠” “浙江工匠”……四十年风雨兼程,四十年韶光流转。温州技师学院从过去的一穷二白,发展到如今,缔造了瓯越工匠的殿堂。该院先后捧回“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 “全国职业学校职业指导先进单位” “全国职业技术教育先进单位” “温州市尊重教育突出贡献集体”等殊荣。

 

和企业的距离,更近一些

 

设作为文化育人的手段之一。该院通过职业环境设置、邀请企业人员来“技师讲堂”讲学、下企业专业实践等途径,深化校企合作,将产业文化融入到教育教学,做到工业文化进校园、企业文化进课堂。

 

从2012年开始,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陆续引进了以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项目为主的多家企业,如威马新能源汽车、中车集团、金龙机电、苏宁电器物流园等。早在2017年,温州技师学院便与威马汽车制造温州公司正式签约,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合作培养技能人才。

 

通过机电一体化技术(威马班)的建设,温州技师学院与威马汽车走得很近:学生第二年起就在威马学习、实习、生活。企业派驻导师在上班时间,为学生进行车间岗位轮流培训。该院派驻老师赴威马为学生进行文化课和专业课的教学。学生在车间岗位轮流培训期间,即可领取津贴,等到通过毕业考核,即可在威马上班。

 

而抓住整体迁入瓯江口区新校园的机遇,除了新校隔壁的威马汽车,该院还与中车集团等瓯江口更多的企业走得很近。以传统订单班为基础,该院的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班紧扣“学历+技能”的复合型技能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学校和企业两种不同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的高效整合,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综合能力,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要。

 

从“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到“企校双制,工学一体”,温州技师学院在校企合作办学上又踏出新步伐。今年5月,该院与王朝大酒店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此次合作采用“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新模式,就读“新型学徒制班”的企业员工在工作同时,完成该院高级工阶段的课程学习,取得相关证书。烹饪(王朝班)计划今年开始招生。

 

和创新的融合,更深一些

 

今年5月,2019中国(浙江)技能培训教育博览会在杭州开幕。温州技师学院作为参展院校之一,带来了近期优秀的创新成果,人气爆棚。展会期间,省领导参观了“全自动焊枪生产机” “一键式智能地漏” “扎染”等项目,并对该院立足市场、解决企业痛点的创新成果给予了肯定。

 

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温州技师学院以工作室(社团)为载体,以企业研发服务为平台,不断深化开展教学、实践和研究。可以说,学生就是在创新创业的实践活动中,攻克每一个技术难题,实现技能成才。就在5月举行的2019年浙江省中职学校职业能力大赛创新创业赛项决赛上,学生的创新发明作品“共享单车智能停车管理系统” “全自动焊枪穿线机”及创业计划书“几物扎染工作坊”经过现场作品竞赛、专家答辩等环节,脱颖而出夺得一等奖。

 

温州技师学院常设专业涉及机械类、电工电子类、轻工类、服务类等8个大类25个专业,其中机械、电气、服装及烹饪等专业是该院重点建设专业。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就业质量在同类院校中领先。

 

每逢毕业季,温州技师学院都会举行校园招聘会,我市会有一百多家企业近2000个岗位进驻该院招聘毕业生,而该院每年的毕业生仅 700多人。 “因学院烹饪专业、酒店管理专业的实习生已经落实完毕,没有进入招聘会,敬请谅解。”在每年的校园招聘会邀请函上,都会看到毕业生供不应求的信息。

 

和国际的合作,更广一些

 

目前,温州技师学院已构建起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分层培养且互相融通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并在实践中创新中级工、高级工、技师的一体化办学模式。作为全省高技能人才学历教育的典范,学院力争于2022年入选浙江省打造的10所全国一流技师学院之一。为此,该院也在国际化建设方面,不断深入。

 

今年4月,温州技师学院与澳洲国际职业教育中心举办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通过合作举办“国际班”“微留学”等形式,为学生搭建一条留学深造、成长成才的绿色通道,为社会输送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高技能人才。5月18日,温州技师学院举办2019校园开放日活动,吸引近2000名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咨询参观,活动当天,即有100余名学生意向报名就读国际班。6月4日,该院与加拿大新喀里多尼亚学院、澳大利亚启思蒙政府理工学院正式签约,进一步推进了国际化合作办学的进程。

 

据了解,今年温州技师学院与澳大利亚启思蒙政府理工学院、昆士兰职业技术学院、迪肯大学及加拿大新喀里多尼亚学院联合举办工程技术、酒店与旅游管理 (西厨)、时装设计与营销、会计等专业“国际班”。学生前3年在温州技师学院学习,完成3年课程后,取得温州技师学院中级工毕业证书,语言达到规定要求,到澳大利亚、加拿大合作院校就读2.5-3年,毕业后获得国际资格证+本科(专科)文凭。  (温州日报 记者 卓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