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培养“德技双馨”的白衣天使
时间:2019-06-11 14:46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中职高考连续三年位居温州市中职学校本科上线人数榜首,2018年药剂专业本科上线人数全省第一;在过去两年的药剂专业单招单考中,包揽了全省仅有的4个技能考试满分;2019年作为我市四所试点学校之一,与杭州师范大学开展护理学方面的3+4 “中本一体化”联合培养;每年的招生火爆异常,招生计划当天即完成,分数线还很高;每年上门要求毕业生的单位有几十家,人才培养质量在全市卫生系统享有盛誉……近年来,坐落于瓯江口新区的温州护士学校作为我市唯一一所公立的卫生类中等专业学校,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一流的硬件设施,一流的办学理念,一流的教学质量,学校正朝着一流医护类学校高歌猛进。

 

品学兼优 三年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全市第一

 

“刚进学校时,我很迷茫和无措,只想着每门课程通过就行。当我得知上一届向璐欣学姐以全省第五名的好成绩考入浙江中医药大学本科时,我忽然有了崭新的人生目标,原来即便读了中职学校也能有璀璨的未来。”2018届护理专业毕业生黄辉辉说。重新被点燃学习激情的黄辉辉,在学校良好学风的熏陶和各位师长的帮助下,去年以551分的高分同样被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学专业本科录取,同样考到了全省第五。回想起在护校的学习生活,她感恩不已: “多亏了护校,改变了我的人生。”

 

黄辉辉在护校的升学经历不仅仅是个案。2018年,护校本科上线人数达到44人,本科上线人数连续三年位居温州中职学校榜首;学校毕业生超过95%升入省内外医药护理类本科或大专院校就读;药剂专业教学质量火箭式上升,本科上线人数排名从全省倒数第一到省第一,仅用了3年时间,而这两年,药剂专业技能考试,全省仅有的4个200分满分,都落户在温州护校,2019年中职高考,药剂专业理论+技能总成绩,全省前20名,护校占了10名。

 

优良的教学质量,让杭州师范大学接受了护士学校的合作请求,2019年,温州护士学校和杭州师范大学本科护理学专业开展了3+4 “中本一体化”合作办学,面向全省招收40名初中毕业生,为有志今后从事护理工作的学生提供了一条进入杭州师范大学就读的捷径。

 

得益于信息化技术手段广泛运用,学校近年来大力推进精准教学。教师讲的知识点学生们都掌握了吗?反复做错的题目有哪些?老师如何进行培优补差……为了更好地掌握每名学生的学情,更好地进行有针对性的提升,“我们学校上课是允许用手机的,师生共用‘蓝墨云班课’APP,即时采集课堂学习数据,极大地提高了课堂效率。”据悉,学校《“化验单”式精准教学实践研究》课题被评为2019年温州市教科规划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并列入省教学成果孵化项目。

 

以生为本 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雅博楼的“提灯空间”图书馆是学校师生最喜欢去和最喜欢待的地方。它美雅、智慧、高颜值,是学校最走心的人文教育载体。闲暇时光,沐着暖暖阳光,静坐阅读,在一个个独立的阅读小空间里,与文学大师对话,与历史名人对话,是护校师生最喜欢的时光, “提灯空间”已成为全校师生的精神家园。

 

“学校的工作出发点应该都是学生,都应该以生为本。除了拥有全市学校中最美的‘精神家园’之外,学校的‘健康加油站’ — —食堂也深受师生好评。”据悉,作为全市中职学校中不多见的A级食堂,护士学校的食堂不仅管理规范、环境舒适,菜品更是丰富多样,除了每天有20多种快餐食品供选择外,还提供了几十种各地的风味小吃,甚至还有旋转小火锅。食堂的楼梯墙面,挂满了学生们对食堂的各种赞美作品。

 

在不久前举行的浙江省大学生柔道锦标赛中,温州护士学校获得3金1银殊荣。 “这是一次跨级别的较量,作为中职生的我和大学生同台竞技,居然还赢得了金牌,我真是太兴奋了!事实上,我是在护校接触柔道,才学了一年多,真是太感谢学校提供了一个这么好的平台,不仅锻炼了我的体魄,更培养了我克服困难的斗志和精神。”金牌得主傅金慧说。

 

在全省大学生柔道锦标赛中获得佳绩只是温州护士学校注重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缩影。多年来,温州护士学校为了让中职学生拥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尊重个性,挖掘潜力,着眼未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选修课和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本草创业工作室、吉他社、摄影社、柔道队、健美操队……每个学生都可以在众多的社团中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

 

技能精湛 一份可以提早签订的就业协议

 

中职教育与普通高中的最大区别是,它肩负着培育大批具有专业技术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人才的使命。护士学校有着全省一流的实训装备,学校把培养技术精湛的医护人才作为重要任务。每到模拟医院实训操作,高三护理1班的赵超越总是特别带劲。因为在那里,她能模拟医院的实际操作,对“病人”进行专业护理。“学校对我们专业技能的提升,不仅仅只是简单的授课,还可经常在实训操作中,接受各大医院护士长指导,同时配备了很强的实训装备供我们训练,对我们实践技能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赵超越表示,智能仿真实训,让她淡定面对医院工作,不会手足无措。

 

赵超越对实训基地的认可,也是护校所有同学的心声。护校建有省级护理实训基地,省级护理优势特色专业,市级智能加护理、药剂实训基地。实训装备齐全,实训装备总值超过 2000万。建有模拟医院,生命科学馆,GMP制剂生产车间,中药博物馆,老年智能病房等20余个实训场所,为学生实践技能的提升提供有力的保障。5月25日,2019温州市红十字急救护技能大赛举行,温州护校学生临时组队,训练不到一周,即与各高校代表队、县 (市、区)红十字会和多支应急救护代表队伍同台竞技,第一次参赛就获得个人第一名,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

 

在今年的全省职教宣传周活动中,温州护士学校和温州怡宁老年医院的校企协作体作为典型在全省宣传,因为对护士学校同学的技能水平的高度认可,本来只签约大专护理生的怡宁医院,今年和温州护士学校二年级的44位同学签订了就业协议。“就读即就业”,温州护士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正得到更多更高层次用人单位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