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瓯江北口大桥北塔封顶高度超45 层楼
时间:2019-06-11 14:45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昨日,记者从温州瓯江口大桥有限公司获悉,高度超过45层楼的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北塔顺利实现封顶。

 

瓯江北口大桥是世界上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北塔即是大桥标志性三塔中的一座,建在瓯江北岸,塔身呈 H形,高度为137米。

 

2017 年4 月,北塔正式开建,最先建的是地下塔基部分,30 根直径3 米的桩基插入了60 米深的地下;再建的是地面承台部分,北塔地面承台呈哑铃型,平面尺寸为 82 米x26.2 米;最后建的才是北塔塔柱部分。

 

受台风、地质等因素影响,塔柱部分建设最难,为此施工方采用了自动液压爬模施工,将塔柱分成31 节段逐节向上建,每浇筑完4.5 米爬模工具会上升一段距离,每个月可向上绑扎浇筑10 多米。至北塔封顶,塔柱部分建设花费了1年多时间。

 

北塔封顶标志着瓯江北口大桥“五大核心组成部分”取得了重要建设进展。 “五大核心部分”由大桥三塔和大桥南、北锚碇组成。

 

其中,位于瓯江中央、高度达139米的大桥中塔建设难度最大,采用沉井基础,目前重量超18.5 万吨的中塔沉井已下沉至瓯江下 57.8 米,仅剩 4.7 米即可精准落位至目标卵石层,预计还需两三个月时间。沉井落位后,中塔会先开始建设水中承台,若建设进展顺利,年底前中塔塔柱部分也有望开建。建在瓯江南岸的大桥南塔系北塔的“姊妹塔 ”,高度为141 米,目前已通过自动液压爬模施工建到了65米,预计今年底也可实现封顶。

 

温州瓯江口大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大桥的三塔塔高不同主要是受各自所在位置地势的影响,实际上三座塔的设计标高一致,瓯江北岸地势相对较高,北塔便建得低了些,南岸地势相对较低,南塔便建得高一些,待大桥建成后三塔顶部水平高度是一致的。

 

大桥南、北锚碇也分别建在瓯江两岸,主要功能是承载大桥主缆的拉力。其中,北锚碇建设区域需开挖山体,目前山体开挖已完成,正在开展锚体浇筑;南锚碇建设区域土质复杂,也需采用沉井法施工,目前南锚沉井已下沉至地下39米,距下沉到位还剩约24米。

 

截至今年 5 月底,瓯江北口大桥总体进度已完成 43.9% 。根据施工安排,北口大桥计划2021年建成,届时北起乐清南塘,终至苍南岱岭的甬台温高速复线温州段将全线通车。(温州晚报 记者  李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