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主题教育集中采访活动走进瓯江口 为失地农民办技能培训班
时间:2019-10-25 08:53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为解决失地农民再就业问题,瓯江口管委会组宣部(人力资源局)举办技能培训班,帮助失地农民获技能;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业务科副科长徐秀燕以细心、耐心服务企业,让企业省心……近日,走转改、增“四力”——主题教育集中采访活动走进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挖掘党组织、党员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神的先进事迹。



举办技能培训班 助失地农民从田间走向职场


近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灵昆街道的失地农民叶夏妹,通过了2019年高级母婴(月嫂)专项技能培训班的考核。目前,她正等着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的发放,之后可由温州蓓蕾家政直接推荐就业。“现在月嫂收入高,市场需求也很大,我很愿意从事这一行。”


“我们希望失地农民不是只靠拆迁款生活,而是拥有谋生的手段。但在前期调研中,我们也发现当地企业适合的工作机会很少。”瓯江口管委会组宣部(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失地农民中有许多妇女,而温州2019年度“十大民生实事”中提及的家政行业,特别是月嫂这个职业,是她们再就业的好机会。


为了让妇女能够更好地就业,瓯江口管委会组宣部(人力资源局)联合灵昆街道办事处,委托温州蓓蕾家政举办了高级月嫂培训班。同时通过妇联发动灵昆街道九个村的妇女主任通过微信群、电话、走访的形式对村民进行宣传组织报名活动。最终,40名妇女报名参加培训班,36人通过考核。


参加培训的村民陈显微告诉记者,课程包括新生儿沐浴、人工喂养、女性生理解剖、产妇生活护理、产妇形体恢复、新生儿生理特征与日常护理等。“这期间,我们提出希望学习催乳课程,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帮我们去对接。多学一些本领,以后出去找工作也好找。”


记者了解到,此次培训,学员皆免费参加,所需费用由瓯江口管委会人力资源局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列支,培训后通过温州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鉴定考核并合格的学员将颁发母婴护理高级专项资格证书。同时,考核合格者有主动就业意愿的,温州市蓓蕾家政职业培训学校将推荐就业。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提高群众技能水平、帮助就业,瓯江口管委会举办了各类培训班。如今年5月,瓯江口管委会人力资源局就联合温州技师学院举办了国家职业资格——高级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班,目前,共有52名学员通过考核领取证书,并向企业社保缴存地人社局申请2000元技能提升补贴。



党员徐秀燕诉初心 代办员多用心让企业省心


2018年以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通过“1+2”代办制度,选拔了一批业务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同志担任营商专员(代办员)和驻企服务员,对企业提供“有求必应”式服务,对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全过程服务,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业务科副科长徐秀燕就是其中一员。“代办员只有多用心,企业才能真省心。”被问及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徐秀燕这样说。


10月14日上午,记者与徐秀燕碰面时,她刚接待完欧电阀门企业的工作人员,开具了施工许可证的延后证明。“累并快乐着。”徐秀燕这样形容代办员的工作,代办员在招商引资项目洽谈阶段就开始介入,到签约、建设直至正式投产,全过程参与,实行“店小二”式服务,其中涉及的审批事项繁杂多样,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细心。


如今业务娴熟的徐秀燕,也是从“小白”一路成长起来的。2014年她刚进入审批中心的时候,一下子接手了3个大项目,这些项目的审批时间最短的要100天,最长的120天,这4个月里,她每天在企业与审批中心两头跑,对项目进行跟踪。曾经从事银行业所形成的服务理念以及耐心,让初出茅庐的徐秀燕获得了企业的好评。


“‘最多跑一次’改革,不仅让企业省了时间,也让我们代办员有精力去服务更多企业。”徐秀燕说,以前一个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证下来基本要100天,如今只需要10个工作日就能审批出来,十几个审批流程,每个流程基本都做到了“最多跑一次”。


“投资项目审批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程序复杂,仅靠微笑和茶水也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必须掌握过硬的代办知识和业务技能。”徐秀燕说,在空闲时间,她会学习代办知识,积极参加业务培训,虚心求教,同时本着“办事如办家事,待人如待家人”的办事理念,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办好企业的事。


自徐秀燕担任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员以来,已为唯品会物流项目、365汽车物流项目、太德恒康颐养健康项目、欣乐加生物科技园项目等16个重点招商引资企业项目提供代办服务。同时作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党支部的书记,徐秀燕将党建工作融入到“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中,她所带领的党支部获得2018年度温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诸葛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