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筑梦瓯江口 鲤享新温州
时间:2019-10-21 14:56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在瓯锦河畔,来一场集竞技、休闲和亲子为一体的垂钓赛事。


在十里樱花园,来一场既有趣又充满挑战的城市定向赛。


少儿绘画大赛、水上飞龙表演、鱼拓技艺展示、品尝美食小吃……


上周末,瓯江口“闹”翻了天。2019中国(温州)瓯江口休闲垂钓节暨温州瓯江口锦鲤文体周热闹上演,众多游客慕名而来,齐聚瓯锦河,玩转樱花园,感受瓯江口之美,体验瓯江口之变。



瓯锦河畔垂钓显身手


10月19日-20日,两天时间内,瓯锦河畔接连上演三大垂钓赛事,来自国内7个省份近400名钓手齐聚。专业垂钓大赛有垂钓高手100人参赛,全民休闲垂钓大赛是94名业余爱好者的比拼,亲子游钓邀请赛则吸引了80个家庭近200人参加。


专业垂钓赛“一丈丝纶一寸钩”


重头戏是中国(温州)瓯江口休闲垂钓赛,参赛的都是专业级选手。据悉,报名通道开放当天,100个名额瞬间爆满,组委会还陆续接到了近千人的报名申请,因名额有限只能排队替补。


清代诗人王士祯描述垂钓场景时, “一蓑一笠一扁舟”充满意境。而现今的竞技垂钓则是另一番场景 — —上午10时,比赛正式开始,瓯锦河畔,百名选手呈一字长蛇阵排开,异常壮观。古时垂钓“独乐乐”,今日垂钓“众乐乐”。选手不仅关注自己手中的钓竿,还时不时左顾右盼对手的“收成”。


想象中,100人参加的垂钓赛事,应是收获颇丰的热闹场面。一个小时过去了,记者却看到,鲜有鱼儿上钩,不少人甚至颗粒无收。


这是怎么回事?担任裁判的潘成斌透露,赛前组委会在瓯锦河投放了近5吨的鲤鱼、草鱼和鲫鱼,供选手垂钓。因为瓯锦河是自然水域,短时间内投放的鱼还没有适应新环境,导致鱼的开口不好。 “影响鱼情的因素有很多,风向、水流、日照、水温,鱼不上钩,不一定是钓手的技术问题。”潘成斌说, “这也是钓鱼的乐趣所在,有耐心才有收获。”采访间,忽有选手钓起一尾田鱼,通体金红,个体肥硕,左右钓手立马投去羡慕的眼光。原来,此次比赛总共投放了70尾田鱼(标鱼),每钓得一尾就可奖励100元。


“一丈丝纶一寸钩”,钓鱼是个技术活儿,“竿长、线阻、鱼饵都很有讲究,你看到的只是


钓上来一条鱼,技术含量可是很高的。”潘成斌说。


高手垂钓,比拼的不仅是技术,还有耐心。烈日当头,一场比赛两个小时,选手们几乎纹丝不动,如同军训。经过上午下午两场角逐,陈益凡在众多钓手中拔得头筹,捧走2万元大奖,叶志飞、章文良分获亚季军。


休闲垂钓赛“斜风细雨不须归”


除了专业级的比拼,还有普通爱好者的比赛。全民休闲垂钓公开赛吸引了温州及周边9个城市的垂钓爱好者参加。这项赛事选手年龄跨度比较大,有“退休佬”,也有“00后”,以两人为一组进行PK,参赛队名称也是五花八门, “龙门队” “野钓队” “钓个十来斤队” “无名 2人组” “望鲤战队”,尽显“自由风”。


与前一天的专业垂钓大赛相比,全民休闲垂钓公开赛则散发出悠闲的气息。主赛场樱花园风景优美,瓯锦河流水轻淌,选手们偶尔来几句“散讲”,气氛轻松自然,颇有“桃花流水鳜鱼肥,斜风细雨不须归”的画面感。垂钓赛事负责人倪伟光表示,举办这样的比赛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体验钓鱼,享受休闲垂钓生活。


市钓鱼协会副主席徐立新介绍说,钓鱼在温州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分为海钓和淡水钓两大类,各有拥趸。温州江河湖海俱全,水资源、鱼类资源丰富,就地利而言非常适合开展垂钓运动。市钓鱼协会每年都会举办各项赛事活动,吸引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温州也诞生了不少垂钓高手,在国内众多赛事上频获佳绩。



亲子游钓赛“蓬头稚子学垂纶”


“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苔草映身。”亲子游钓邀请赛吸引不少父子组合和父女组合参加,有些甚至是一家三口齐上阵。


“爸爸,鱼儿什么时候上钩呀?”4岁的徐梓伟小朋友踮起脚尖,在爸爸的帮助下紧握鱼竿,小眼神中充满了期待。 “不要着急,钓鱼考验的就是你的耐心,你越着急,就越不能做好一件事情。”一旁的爸爸开始讲起了“人生道理”。


亲子游钓比赛中,有不少未能拿到参赛名额的孩子们,一直守在赛场外等待替补的机会。正式比赛刚结束,他们就拉着家长跃跃欲试。


现场还设置了不少游戏互动,让孩子们乐在其中。游乐馆内,新鲜又具有艺术美感的“鱼拓”体验吸引了小朋友的目光,鱼拓大师根据在鱼体上涂色,将其覆纸印拓,轻轻按压,从鱼形到鱼鳞等细节真实地反映到宣纸之上,妙到毫巅的技艺让小朋友大呼神奇。


执行承办的青鸟捷出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此次垂钓节是精心筹划的一项系列赛事,把渔民文化和现代垂钓运动相结合,集竞技、休闲和亲子活动为一体,既丰富了区域文化内涵,又突出了垂钓节特色,力争打造瓯江口颇具特色的旅游文化品牌,助推瓯江口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


放长线  钓大鱼  瓯江口探寻“文旅融合 环境立区”之路


以垂钓吸引人气,盼锦鲤带来商机。10月19日上午,2019中国(温州)瓯江口休闲垂钓节暨温州瓯江口锦鲤文体周,在瓯江口十里樱花园拉开帷幕,吸引了大批省内外文化体育爱好者前来参加。瓯江口宜居宜业的城市风貌、浓郁的海洋文化气息,给各方来客留下了深刻印象。


文旅融合 打造特色海洋文化


瓯江口作为温州的重大平台之一,是城市东拓的主战场、温州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平台和对外开放的主窗口。随着我市“文体旅融合”工作的逐步深入,结合城市建设成果、旅游和文化资源,引入重量级文体赛事,丰富市民生活,推动当地文体事业的发展,拉动旅游经济的发展,已经成为城市营销的新引擎。


“此次垂钓节的举办,是为了让广大市民朋友通过喜闻乐见的体育文化赛事活动,近距离感受瓯江口近些年开发建设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感受这座时尚新城的优质环境和独特魅力,进一步提升瓯江口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把人气、商气都聚到这里来。”瓯江口产业聚集区管委会副主任彭建锦,向记者透露举办本次垂钓节的初衷时,颇有“放长线、钓大鱼”的意味。


开拓进取的海洋文化,赋予了瓯江口城市之魂。瓯江口是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核心区块,规划面积130平方公里,脱胎于温州人敢为人先,重新定义海洋,填海造城的大胆实践。从规划到造城,再到城市运营,瓯江口人以匠心为笔,塑造了独具瓯江口特色的海洋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瓯江口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形,在规划图上看就像是一条灵动的“锦鲤”,这也与瓯江口承办垂钓节相得益彰。本次活动中,瓯江口还被授予了“浙江省休闲垂钓基地” “中国鱼拓创意基地”称号。


环境立区 生态宜居之城初具


置身于绿意盎然的瓯江口城市中心绿廊风情带之中,主赛场是瓯江口产业聚集区核心区内全长2000米、堪称“最美河道”的瓯锦河,值得称道的城市生态环境,令前来参赛选手与游客都不禁做起了深呼吸。


从一片滩涂,到建成如今的生态宜居面貌,离不开先进的规划理念。彭建锦介绍,瓯江口建设之初,请了英国、美国、日本等世界著名的规划机构设计蓝图,着力打造空间布局合理,对外交通发达,配套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滨海宜居品质之城。在具体推进生态宜居环境的打造中,瓯江口围绕市政基础设施全覆盖、教育全覆盖、生活功能配套全覆盖以及绿化休闲全覆盖等“四个全覆盖”稳步走,取得了瞩目的成就。


“环境立区”理念,始终贯穿着瓯江口建设的全过程。当前,瓯江口已完成南堤滨水休闲带灵昆段、中央绿廊十里樱花园等项目建设,南堤多彩长廊、城市阳台、海螺公园等项目陆续启动实施……瓯江口环境品质日益提升,正成为一座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高品质样板城区。


产城融合  瓯江口白纸绘蓝图


依托瓯江口产业核心区的资源禀赋、生态特色与“双港”的区位空间优势,瓯江口正按照“产城融合”的目标,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建设有文化、有内涵、有衍生、有活力的温州都市标杆城区。近年来,瓯江口以“多彩绿带,花漫新城”为主题,塑造“一带一主题,一路一特色”城市整体景观形象,重点建设“三带九园”景观项目,即城市运动休闲带、慢生活滨水观光带、城市中心绿廊风情带,并点缀9个大小不等的精品主题公园。当前,一系列已建成项目逐渐向市民揭开神秘面纱,瓯江口布局产城融合的发展蓝图逐步显现。


此次活动主区域,十里樱花园,即是瓯江口城市中心绿廊风情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温州市乃至全国最具特色、最富内涵的精品樱花大道。每到樱花盛开时节,市民及外地赏花游客络绎不绝,此前在瓯江口十里樱花园举办的樱花节及樱花马拉松等文体旅项目更是令瓯江口“名利双收”。


“通过这次国家级的赛事落地,着力打造瓯江口‘瓯鲤宝宝’文化IP,加速资源转化,助推经济发展”,彭建锦表示,下一步瓯江口将以垂钓赛事为切入点,结合旅游休闲,推进以赛事承办、文旅项目、装备制造、培训服务、文化建设、周边开发等为主要内容的垂钓产业的落地发展。



瓯江口锦鲤文体周活动精彩纷呈


奔跑在“打卡”之路上、用画笔绘出海洋梦想、 “轻功水上漂”绝技江湖再现、文艺演出目不暇接……如果说三大垂钓主项目上演的是定力的大比拼,那么城市定向赛、少儿绘画大赛、文艺演出等一系列配套休闲娱乐项目,则将“2019中国(温州)瓯江口休闲垂钓节暨温州瓯江口锦鲤文体周”的活动现场变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上午9点半,瓯江口城市趣味定向赛在憨态可掬的“锦鲤宝宝”的加油助威下快乐开跑。这是一场打卡之旅,沿途还隐藏着诸多“宝贝”。400名运动爱好者四人一队,从起点出发,手持攻略地图,发扬团队协作精神,踏上了发现城市之美的趣味旅程。蓝天艳阳下,选手们开动脑筋,识别地图所示,徒步或借助共享单车等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奔往地图上的各个“打卡点”,完成“趣味摄影” “手足大比拼” “百发百中”等趣味点位任务,并抢占合影点拍摄团队合影发“朋友圈”,最后还要向终点瓯江口十里樱花园发起冲刺。五个“打卡点”金马文具、便民中心、瓯江口新月公园、S1瓯江口站、发展大楼,串联起瓯江口新貌,绿地、景观、建筑、桥梁、楼房一一跃入眼帘,尽显宜居宜业时尚都市风貌。



主会场另一边,200名小朋友端坐桌前,用手中的彩色笔认真涂绘充满童趣的异想世界,这是2019温州瓯江口首届“海洋筑梦”少儿绘画大赛的现场。小朋友分为4-8岁和 9-12岁两个组别,比赛谁的创意更新奇,谁的色调更鲜明,谁的整体效果最出彩。稚嫩的小手绘画出多姿多彩的海洋、建筑、锦鲤,还有以“鱼”为主题的文化民俗……无拘无束的想象力与表现力,让大人们也惊叹不已。现场,未被允许进场的家长们将赛场“团团包围,相比家长的紧张与期待,天真的孩子们则显得悠然自得。年仅4岁的吴晨晞小朋友一边画画,一边时不时抬头眨巴着眼睛“检查”哥哥吴晨睿的作画进度,可爱的小模样“萌翻”了现场工作人员。7岁的余悦在开赛没多久就行云流水地动起笔来,头也不抬地回答记者自己的画叫做“快乐的海底”。爸爸说,女儿名字的谐音就是“鱼跃”,加上孩子非常喜欢画画,看到有这么好的活动便毫不犹豫报名啦。

 



当天,主舞台上演视听盛宴,《我和我的祖国》《平凡之路》《海阔天空》等多首经典曲目现场演绎,女舞蹈演员化身“美人鱼”,上演了独具风情的“渔灯舞”。除主舞台及各赛区附近聚集了众多观众之外,美食区和游乐区同样吸引了一群“吃货”和“玩家”。在“美食一条街”上,不仅温州汇聚了大馄饨、九层糕、灯盏糕、猪油膏等温州名小吃,肉串烧烤、果味冰淇淋、臭豆腐等小吃也令人食指大动。


本次活动由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休闲垂钓协会、浙江省钓鱼协会、温州市钓鱼协会、浙江青鸟捷出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温州超级符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温州市鹿城区钓鱼协会等单位共同支持。(温州日报专版 记者 马真正 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