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正式“开赛” 看瓯江口如何创先争优
时间:2018-08-06 08:42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为全面推动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实,更好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氛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活动。活动搭建“县区比拼现场”“局长问政考场”和“镇街亮绩赛场”3个“互学互比互促”平台,有效传导压力和激发动力,督促和激励各地各单位“比质量、比位次、比创新、比项目、比环境、比担当”,掀起克难攻坚、创先争优热潮。今天,“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活动正式“开赛”,瓯江口有何亮点?下半年如何攻坚?一起来看看~

 

 

 

一把手说亮点:紧抓招大引强 培育新引擎显成效

 

今年以来,我们紧抓招大引强,动能培育新引擎成效显现。

 

我们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生命线工程”,投入主要精力抓招商,着力构筑新产业、新业态、新引擎。今年以来,“一把手”外出招商对接20余次,新引进项目10个,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突出招大引强,促增量“提量”。我们立足产业平台主引擎、主战场、主阵地的战略定位,积极谋划推进“县市长”项目,力求在高端项目引进上取得突破。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成功引进太平颐养国际社区、365汽车商贸产业园、唯品会中国创业创新中心等320亿元以上优质项目。同时在谈奇柯全球商品总部基地等多个重大优质项目,招商引资储备项目丰富。突出企业培育,促存量“提质”。我们坚持企业培育两手抓,一手抓推进,加快威马新能源汽车、瓯锟科技产业园、宏丰合金等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其早日建成投产。上半年完成产业项目投资12.8亿元,同比增长23%。一手抓提升,立足补强企业创新链目标,围绕温州自创区瓯江口园区建设目标,强化科技创新指标提升和科技型企业培育,深入实施“双倍增”和“三清零”行动计划,累计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7.57亿元,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达45.45%

 

今年以来,我们狠抓大建大美,产城融合新面貌初步展现。

 

我们坚持“产城融合”标杆新区的目标定位,深入实施城市建设,全面展现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形象。对外交通构建方面,在南口大桥、330国道实现双线通车的基础上,上半年基本完成北口大桥、沈海高速复线、S1线等工程“时间过半、投资任务过半”的目标。城市景观打造方面,继续按照“多彩绿带、花漫新城”“一带一主题、一路一特色”的顶层设计,加快“三带九园”亮点景观建设,基本完成城市南侧南堤滨水休闲带灵昆段、城市中央绿廊十里樱花园等项目建设。今年举行的瓯江口首届樱花节得到了全市关注。城市配套功能方面,我们以3.36平方公里城市先导区开发引领城市公共服务配套的补足补齐,诺德安达国际双语学校、技师学校、工贸学校、新区三甲医院等功能性项目加速建设,不断满足企业和入住居民生产生活需求。

 

今年以来,我们严抓营商环境,安商亲商新氛围日益浓厚。

 

我们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营商环境提升年”专项活动部署,围绕“项目推进最快,服务对象最满意,全市最优,全省产业集聚区平台一流”的营商环境目标,全力增强新区营商软环境。深化细化助企服务。落实“项目中心制”,选派28名营商专员(代办员)为入园企业提供“店小二”式全程跟踪服务,实现企业难题化解率100%。提出“一般企业项目开工审批压缩至最快80天,竣工验收压缩至最快20天”的审批验收双提速目标,全面提高办事服务效率。完成所有审批事项的“最多跑一次”梳理公布,实现行政权力事项全覆盖。强化优化政策供给。深化新动能培育21条的贯彻落实,设立了2个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为优质产业项目落地提供资金扶持。推进实施“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创新改进区域水保、环评审批规定,减少企业落地审批环节。推行商事登记及行政许可“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制度,基本实现证照“立等可取”,大大增强企业开办便利度。

 

 

攻坚下半年:铸就新平台 打造新标杆

 

下半年,我们将以“八八战略”为指引,深入落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书记陈伟俊调研三大平台指示要求,紧盯“两高”目标,重点攻坚招大引强、改革创新、城市建设三大领域,努力建设“产城融合”发展新平台,打造温州经济转型升级、城市建设发展的新标杆。

 

着力招商引资 推进产业项目落地

 

积极推行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坚持招大引强,紧盯重点地区和500强企业,精准导航开展“地图式招商”,全力争取完成150亿元项目落地,特别是2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的落地,再创新区产业投资规模、项目质量两大指标新高度。力促唯品会、365汽车商贸产业园、国际健康颐养社区、欣乐加生物科技产业园等重大项目进场开工。同时利用瓯江口发展大楼和邻里中心,筛选引进一批功能性带动性强,品牌效益突出的商贸型、总部经济型、科技创新型优质项目,培育城市经济发展增长点。

 

着力改革创新 推进综合环境优化

 

以营商环境优化为主题,持续深入政策供给改革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加大主动对接银行力度,抓好产业基金设立使用,强化产业基金的撬动作用。加快推进入园企业税收划转,积极引导企业上市,提升产业项目对财政收入的持续贡献度。推行“亩产论英雄”考核机制和“标准地”工作机制,实现投资效益最大化。积极加快申报拓展保税物流中心(B型)“一日游”、出口集拼、汽车平行进口等新业务,进一步加大平台对外开放发展力度。

 

坚持高品质建设 着力推进城市大建大美

 

全速推进市政“五张网”建设,年底基本完成一期24平方公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实现内外交通短板变优势。继续坚持环境立区、品质建区、智慧管区,通过“样板”工程把控引领项目品质,打造城市建设质量精品和建设速度标杆工程,全速推进发展大楼、新区医院、北堤湖公园、南堤休闲长廊以及城市先导区块等,加大瓯江口城市“大建大美”,实现城市功能更加完善、“三带九园”特色景观亮点更加突出。

 

 

比看项目

威马新能源智能汽车项目

 

威马新能源智能汽车作为研发和生产新能源整车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是威马汽车公司的首个研发生产基地。该项目投资67亿元,占地972亩,规划建设年产20万辆的新能源智能SUV 整车生产制造研发基地。一期建设年产10万辆规模的生产能力,建成包括冲压车间、车身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动力电池车间、塑料件车间等生产车间以及公用动力、管理中心、试验中心、试制中心等生产配套设施和研发基地。

 

该项目主要有四大特点:一是实现了温州整车制造“零突破”。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将实现温州由汽车零部件生产到整车研发制造的历史性突破,对进一步增强温州工业经济实力,加快温州产业转型升级,强化区域核心竞争力意义重大。二是项目建设跑出了温州发展“新速度”。该项目自20165月开展对接,到1123日动工建设,做到了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开工,跑出了招商项目签约落地新速度。同时,从开工到今年3月,仅用时16个月,就实现了量产试装车正式下线,预计今年9月份将正式进入量产阶段,跑出了项目建设投产新速度。三是树立了新能源、智能制造行业“新标杆”。作为全市目前为止投资最大的单体工业项目,该项目全方位贯彻工业4.0设计理念,采用大量新工艺、新技术,选用国际一流设备,车身车间和涂装车间机器人自动化应用率达100%以上,打造绿色新能源智能化汽车生产标杆园区。四是整合了汽车行业人才“新实力”。威马公司创始人沈晖长期在国外知名的博格华纳、沃尔沃、吉利集团等汽车零部件生产商、配套系统提供商、整车生产企业担任高管,其核心管理运营团队大都有多年的汽车生产行业的从业经历,他们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突出的管理能力,拥有丰富行业资源,具备很强调动、整合上下游资源的能力。

 

目前,威马公司已进入首批样车试生产阶段,预计9月将正式进入量产发售。

 

 

瓯江口发展大楼项目

 

瓯江口发展大楼位于瓯江口新区一期城市先导示范区范围,占地面积72亩,总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由610-14层小高层综合写字楼组成,工程总投资10.38亿元。主要用于总部办公、商业办公、技术研发、金融办公等功能。

 

该项目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建筑项目品质形象好。项目设计定位打造简洁高端大气的商务综合公共办公空间。建筑由高低错落的6幢建筑组成,公共内院景观造型丰富,外立面采用玻璃、金属、石材三种材质构筑,一体实施了建筑亮灯亮化工程,是当前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体量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地标建筑,能充分体现瓯江口城市建设建筑品质风格,对先导区开发起到品质定标引领作用。二是功能综合集成带动示范。该项目充分发挥功能引领作用,空间构筑集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总部经济、商业服务业、众创空间等多功能用途。功能空间的构筑对于填补先导示范区城市服务功能短板,吸引集聚商气人气,带动引领城市先导区开发,提升瓯江口城市经济发展具有重大作用。

 

目前,项目已完成土建工程,进入办公装修阶段,预计20191月装修基本完工。同时,招商工作正在启动,将盯引培育科技研发、技术创新、项目孵化、境内外金融服务、人才培训、文化创意等领域的优质项目入驻,从而发挥商务楼宇“空中聚宝盆”的作用,培植新税源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城市经济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