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区要闻
瓯江口“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时间:2018-08-20 08:33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8月15日下午,瓯江口管委会召开“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推进会,管委会副主任周舟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上,治水办负责人通报了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的会议精神及1-7月份灵昆街道河长综合履职情况,相关负责人就城镇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情况、上半年五水共治举措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汇报,有关职能部门作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是“五水共治”的总抓手,是截污纳管的“升级版”,是网格化推进污水治理的关键举措。按照瓯江口水污染防治总体部署,2018年底力争完成1个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试点建设和入海、入河排污口整治;2019年底灵昆街道完成80%以上村居社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任务;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完成1个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区”任务;2020年底全区将全面完成“污水零直排区”任务。计划利用3年时间,通过全面推进截污纳管,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维管理,强化河海排放口整治与监管,加大重点及敏感区域环境保护力度,推动污水处理厂尾水再生利用和水产养殖尾水生态化治理(改造)试点,完善长效巩固机制,基本实现全区“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运维全长效、区域全治理”,使城镇河道、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提升。

 

周舟指出,五水共治是建设生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治水永远在路上。周舟强调,灵昆街道的河道有其特殊性,存在水体富营养化等问题,要直面问题,找准源头,切实加以解决;要统一思想,邀请专家从不同角度设计顶层方案,指导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地开展;要凝聚力量,通力合作,积极主动参与到治水工作中;治水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繁重任务,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全民动员,全民参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打好治水这场硬仗。(程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