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首列温州制造S1线市域动车组下线
时间:2018-07-10 14:51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首列“温州制造”的S1 线市域动车组日前完成下线。经过调试,下一步将运往瓯海桐岭车辆段进行“动调”(试跑)。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S1 线市域动车组制造基地”——温州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探营未来市民出行的“利器”。

 

 

眼前的这辆S1 线市域动车组,由4 节车厢组成,车头呈海豚流线特征,车体颜色蓝、白、灰相间,色彩明快并具现代感。车厢内,则以银灰色和白色为主色调。

 

“外观设计选取海蓝色为主色调,体现温州地域特色;内部采用银灰色,提升列车品质感。”技术人员介绍,温州作为海滨城市,S1 线市域动车组多处设计体现“水”元素:顶灯造型像水波纹;半透明挡风玻璃的图案似波光粼粼的水面;浅蓝色色调给人以宁静之感。

 

每节车厢设有48 个座位,整列S1 线市域动车组共192 个座位。座位均采用不锈钢材质,坐垫和靠背有弧度。与杭州城地铁不同的是,座位排列方式有两种:一种为纵向:在车厢两侧靠窗处各有一排8 人座位;另一种为横向:8张椅子、16个位子“背靠背”,方便乘客欣赏车窗外风景。其中两个黄色座位为爱心“ 专座”。车厢角落设置了方便残疾人捆绑轮椅固定位置的装置。

 

每节车厢设有6 扇宽2.4米、高1米的窗户,采用双层钢化玻璃制造,可起到隔音、隔热作用。6 个19吋的液晶显示屏对称分布在车厢两侧,除广告、电视节目外,还可显示到站信息。另外还有镜面LED显示屏,可滚动播出到站信息等。每节车厢设有16根不锈钢立柱,配有若干吊环拉手,橙色吊环拉手使用复合材料制成,有阻燃、无毒等特性。

 

目前S1 线市域动车组采用4 辆编组,未来列车还可改用6 辆编组,以满足客流量增加的运营需求。

 

速度比地铁还快桐岭至灵昆只需1小时

 

公开资料显示,温州S1 线市域动车组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列市域动车组。设计时速140 公里,比地铁还要快(地铁时速80 公里)。为方便乘客快速上下车,每节车厢设有4 对车门。在满载情况下,乘客可在29 秒内快速完成上下车,减少站停时间。额定载客量902人,最大载客量1328人。

 

近日,温州市运管局公布的温州市轨道交通S1 线公交接驳方案披露,S1 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53.507 公里,设站18 座。第一阶段开站12 座,第二阶段开站6 座。第一阶段站点为:桐岭、潘桥、动车南站、新桥、德政、龙霞路、惠民路、三垟湿地、龙腾路、科技城、瑶溪、奥体中心12 个站,共33.89 公里,计划于2019 年1 月试运营。第二阶段站点为:永中、机场、灵昆、瓯江口、瓯华、双瓯大道6 个站,共19.617公里。

 

技术人员介绍,按照设计时速测算,从瓯海桐岭开到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双瓯大道,加上停靠时间、整个过程约1 个小时。未来,桐岭至灵昆将实现1小时内交通。

 

 

S1线将有14列动车组“温州制造”有6列

 

首列温州制造的S1线市域动车组下线后,将于7 月中旬运往桐岭车辆段进行“动调”——连通信号和网络,让动车组“试跑”起来。

 

另外,7月3日桐岭车辆段至奥体中心站段接触网送电运行。这意味着S1 线市域动车组将具备上线调试的条件,为下阶段车辆在区间内进行信号系统、动力实验等调试工作做好准备。

 

目前,还有3 组S1 线市域动车组正在“S1 线市域动车组制造基地”——温州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进行组装。按计划,今年10 月份,温州制造的4 组动车组列车都将“上路”试运行。

 

今年,中车要提供14列S1 线市域动车组,满足温州S1 线的日常运行。其中,青岛已交付了4列。剩余的10 列动车组车,温州交付6 列,青岛交付4列。

 

这也意味着,接下来还将有2 列车厢和配件运送至温州,在温州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进行组装。(温州晚报记者 王乐乐/文 李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