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外媒聚焦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争创一流营商环境平台 打造“产城融合”标杆新区
时间:2018-06-08 09:06 浏览次数: 来源: 瓯江口管委会 字号:[ ]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依托重大平台集聚重大项目,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奋力营造优质高效政务环境,铸就核心产业竞争力助推温州高质量发展——

 

“今年市场形势好,公司上马了三个新项目,很幸运遇到新的环保审批改革,精简了很多环评手续,每个项目平均节约环评费用2万多元,减少了50%的审批时间。”谈及这种“瓯江口速度”,入驻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上市公司温州宏丰电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连连称赞。

 

为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力度,真正将“店小二”服务精神落实到位,今年初,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正式出台《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实施方案》,开启环保审批改革制度新模式,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这项改革实施后,企业上马新项目时,可以通过网上在线备案、降低环评等级、精简环评内容,用少于之前至少一半的时间和金钱,尽快完成环境准入手续。

 

“招商引资和有效投资工作一直是我们的生命线,也是迈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必抓且必须下大力气重抓的核心工作,而做好这项工作首要就是必须抓好营商环境提升。”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姜增尧表示,2018年是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新阶段发展的关键之年。作为省级产业集聚区平台,抓住了营商环境提升,就是抓住了产业集聚区发展的命脉。“今后,集聚区上下要继续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站位全局,立说立行,高度重视,动真碰硬,全力打造项目推进最快、服务对象最满意、全市最优、全省产业集聚区平台一流的营商环境,依托重大平台集聚重大项目、培育重大产业,形成核心产业竞争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打造瓯江口‘产城融合’标杆新区提供坚实保障,为再创温州新辉煌贡献坚实力量。”

 

 

打造“两零两通”服务品牌

建设重大平台,推动高质量发展

 

沧海变桑田,新城拔地起。

昔日的瓯江口曾是一片荒凉滩涂,如今逐渐发展成温州的一方投资热土。这里,是崛起中的温州东部新城,是温州迈向东海时代的主平台,还是一片见证了“瓯江口速度”的“奇迹土壤”——整个瓯江口新区的产业发展定位为以临港产业为主导产业,高度关注平台、产业、项目,充分发挥重大平台的主引擎、主战场、主阵地、主窗口、主渠道作用,以培育发展智能制造、临港产业、现代商贸物流以及大型文化旅游产业为重点,全力引进标杆性重大产业项目,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颇具规模的主导产业集群,为推动瓯江口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今年一季度,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额16.9亿元,其中工业投资额达6.2亿元,占比36.4%;招商板块项目投资达6.5亿元,完成季度节点任务的132.6%;入库项目高达22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2个,其中,瓯琨科技产业园项目、温州天骄笔业有限责任公司所开发的产业项目原本计划在第二季度“入场”,但企业考虑到瓯江口条件已经比较成熟,一起选择了提前开工。目前,还有250亿元以上、520亿元以上的特别重大产业项目等待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落地,最引人瞩目的是“唯品会中国创新创业中心”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0个亿,将兴建以唯品会集团双创中心,唯品大学培训中心,浙南总部结算中心、电商运营中心、仓储物流中心及快递分拨中心功能于一体的唯品会中国创新创业中心。项目用地面积达402.6亩,相当于3个温州万象城用地。

 

诸多重大产业项目的相继落地,得益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各部门上下齐心、致力于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办件量连续三年倍速增长、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取得了较好成绩。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荣获“工人先锋号”表彰。进入2018年,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充分依托瓯江口产业平台优势,结合开发建设和人口导入进展期的特点,确立做专做精的审批机制改革方向,着力打造“两零两通”服务品牌,实现“现场零等待”、力争“企业零出户”,同时推进“一证通办”,群众凭一张身份证、企业凭一张社会信用代码证就可以办理民生事项。目前,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审批大厅已布设5台政务自助服务终端机,实现与群众、企业关系密切的高频事项“一端通办”。

 

 

营造优质高效政务环境

与企业结为命运共同体

 

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的服务下,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跑出了惊人的速度——制造基地201611月奠基,仅用9个多月就完成了所有厂房主体土建建设,实现冲压、车身、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的全部封顶……今年328日,其旗下首款车型威马EX5试装车正式下线。

 

首款新能源汽车能够诞生,其中一个重要环节,是需要液化石油气的供应。经政府部门多方协调,一个临时液化石油气供应站在两个月时间里,于威马产业园内建起。建设过程中,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质监部门提前介入、层层把关,对液化石油气供应站中需要的一些重大的、复杂的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等工程,严格审核把关,及时发现被委托的一家公司没有购买有合格证的特种管道,并责令其整改,从而帮助企业少走了弯路。由于威马智能产业园中涉及的特种设备较多,国家法律规定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必须先培训再上岗,而市区的特种设备培训公司去年设在双屿,为了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相关部门今年还积极对接培训公司,计划将其引入威马智能产业园内。

 

作为产业集聚区,企业和新区实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为切实营造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建立“百名干部联百企”营商专员制度,针对新区内28 家规上企业、落地促进度企业、在谈促落地企业,按照“1+2”工作模式(即每个项目选派1名副科级干部担任营商专员和2名业务骨干担任驻企服务员),对企业实行“有求必应”式服务。各部门也进一步就提升营商环境明确职责、形成合力,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全过程服务——发改局围绕重大政府性项目推进全面梳理、再造审批流程,实现流程最优、时间最短;规划建设局制定宣传企业投资审批流程图,加强事前培训,确保开工审批和竣工验收双提速;招商局加强企业投资全程贴心服务,优存量、扩增量;市场监管局以项目化、行业化的方式助力企业发展,加强部门联动做好文博创业园服务、服装行业帮扶发展等工作;城管局严守执法边界,确保企业建设与城市管理相协调。

 

为营造更为优质高效政务环境,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还以项目审批简化、优化、标准化为方向,出台《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关于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和竣工验收双提速专项行动的行动方案》,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100天,竣工验收30天的基础上主动升级服务,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全流程“力争80天,最多100天”,项目竣工验收前“力争20天,最多30天”。

 

 

努力建设高品质新城区

“环境立区”增强发展活力

 

重大平台开发建设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追求,秉持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近年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凝心聚力打造建设高品质的城市基础设施,因为深知:良好的城市环境不仅能吸引企业,更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让整个新区充满发展活力。

 

作为温州城市东扩的主拓展区、温州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平台和对外开放的主窗口,坚持“规划先行、基础设施先行、环境营造先行和重大功能性项目先行”这一发展原则,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日益打造出空间布局合理、对外交通发达、配套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品质之城,同时坚持以“环境立区”,着力打造“三带九园”景观项目。如今,瓯江口城市面貌已初具雏形。

 

今年四月,“瓯江口之恋”温州瓯江口首届樱花节正式开幕。包括樱你心动亲青恋交友、樱花之秀汉服展示、樱花语茶主题茶会等系列活动组成一场花的盛宴,为市民增添了一个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也进一步增进了各界对瓯江口环境的美誉度。这十里樱花园,是瓯江口“三带”之一城市中心绿廊风情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淡雅的樱花为特色,打造浪漫精致的“樱花长廊”和“樱城”景观效果。樱花长廊全长5.33公里,计划栽植樱花2万株30多个品种,目前已建成2公里5000余株,预计明年将全面建成。建成后将是温州市乃至全国最具特色、最富内涵的精品樱花大道。

 

产业的落地,人才的落户,既离不开优质人居环境,也离不开便利的市政工程基础配套。自20123月瓯江口第一个市政道路工程开建以来至今,起步区市政工程累计完成了建设投资约30亿元——这六年间,瓯江口起步区8.63km2范围内共完成了市政主次干道24条道路的建设,长度约为41公里,相当于1.5条瓯海大道;规划建设的41座桥梁,已竣工验收33座;规划建设的河道12条,共计约18公里,已完工8条……今年,起步区8.6km2范围内将全面建成所有市政道路、桥梁、河道等工程,十四条道路外绿化和七条河道景观绿化预计在年底前“收工”。

 

更值得期待的是,在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之际,瓯江口卫生、教育等配套设施也在加快跟进——瓯江口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李建储介绍,瓯江口新区医院工程计划将在今年年底完工;新区总部基地(发展大楼)工程预计今年6月可完成建筑及附属工程,预计在明年2月可投入使用;灵昆中学扩建工程将于9月完成主体结构,12月进行附属配套设施的进场施工;国际双语学校建设工程计划则有望在年底完成主体建设并交付校方装修施工;作为未来瓯江口居民逛街、休闲之地的商业综合体“邻里中心”已经完成了主体结构建设,预计明年就可以交付使用。

 

进一步加快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开发建设步伐,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质量、保安全、促进度,529日,瓯江口管委会总工程师庄小将专门带队督查瓯江口发展大楼和新区医院等重点装修工程质量与安全以及建设进展情况。这类督察在瓯江口的建设中已是常态,既为项目施工方、业主方、监理方敲响了安全的警钟。同时也督促他们将质量放在第一位,从源头、过程到成品,层层把关层层落实,实施精细化管理,努力建设具有“东方时尚岛·海上新温州”高品质的瓯江口工程。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姜增尧表示:“营商环境和重大项目建设事关瓯江口长远发展。今后,我们要继续本着对党和人民负责、对地方事业负责的态度,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以营商环境建设的扎实成效推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新发展,为建成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产城融合现代化新区提供坚实保障。”

 

 

出台“1+3+4”营商环境提升方案

营造产业平台最优环境

直指各领域突出顽疾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对今年的“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高度重视,经三次研究讨论和几轮修改,最终行成了瓯江口“1+3+4”版本的具体行动方案。该方案主要立足本地、当前实际,以管用、实用为导向,直指各领域突出的顽疾弊病,尤其针对政务环境优化、行政效能提升等方面。概括来讲,就是锁定“一个目标”、使出“三大实招”、强化“四大保障”,致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锁定“一个目标”

 

即总体上要紧紧围绕“打造项目推进最快、服务对象最满意,全市最优、全省产业集聚区平台一流的营商环境”这一目标,通过抓好专项行动落实,确保取得明显成效,打造有口皆碑的营商环境。

 

——使出“三大实招”

 

即立足管委会当前工作面临的实际,以重大政府性项目推进,产业投资项目提速和存量项目发展壮大三大重点方面为突破,出实招、求实效。

 

一是实施重大项目建设服务提升。围绕重大政府性投资项目加速推进,开展全流程优化升级,重点打通“内循环”体系,查补缺失环节,实施审批流程再造,强化要素供给保障,整治规范招投标市场,着力实现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二是实施产业项目全程服务提升。围绕产业项目审批和竣工验收双提速,实行部门联动、后置审批、专员代办、容缺受理、全程监管等,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力争80天,最多100天”,竣工验收“力争20天,最多30天”。

 

三是实施企业发展壮大服务提升。围绕存量项目扶持培育、发展壮大,实行领导挂钩联系制和专员联络服务制,建立“有求必应”的高效服务机制,规范涉企执法,强化惠企政策刚性兑现,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强化“四大保障”

 

即围绕保障项目投资全程无障碍高效推进,加快软硬环境全面升级,形成产业集聚区的后发竞争优势。

 

一是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保障。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再造审批流程,创新审批机制,全面落实全流程网上审批、并联审批、模拟审批等改革举措,以技术革命推动“放管服”改革提效增速,大幅压缩行政审批时间。

 

二是成熟可靠的基础环境保障。加快市政PPP项目推进,建立工程联动协调机制,着力解决交叉施工制约问题,坚持水、电、路先行,力争项目落地前“六通一平”,实施专人跟踪负责制,确保产业落地无障碍施工。

 

三是坚定有力的执纪环境保障。加大执纪问责力度,重点整治消极怠政行为,严厉整治涉企服务“庸懒散慢”和不担当问题,严肃查处各类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切实增强各级干部主动服务、主动担当的意识和能力。

 

四是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保障。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影响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强揽工程、强买强卖、暴力讨债等违法犯罪活动和村霸、地霸、材料霸等黑恶势力,坚决扫除黑恶势力的“关系网”“保护伞”,切实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温州日报 记者 李艺 通讯员 王建平)